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戰“疫”一線,黨旗高高飄揚

——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堅決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充分發揮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先進作用紀實

2020年02月01日11:1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戰“疫”一線,黨旗高高飄揚

人民利益高於一切。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主席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開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確要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堅定信心、沖鋒在前,奮力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疫情防控一線,鮮紅的黨旗高高飄揚,一個個戰斗堡壘巍然矗立,一名名共產黨員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書寫著對黨和人民的忠誠。

近日,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堅決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加強軍隊黨的領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通知》,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自覺用黨中央、習主席決策指示統一思想和行動,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軍隊的疫情防控任務,必將進一步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力量。

不忘初心 不負重托

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黨和人民的信任重托意味著什麼?踐行初心使命的現實要求是什麼?關鍵時刻人民子弟兵應有的政治擔當是什麼?

在這場疫情防控大考面前,答案變得如此清晰——

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敢打硬仗,勇當捍衛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先鋒隊突擊隊。

在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護士長、共產黨員彭渝這幾天幾乎沒有吃過一頓熱飯,連孩子發來的拜年視頻都沒來得及看。從抗震救災到援外抗擊埃博拉病毒,在急難險重的任務一線,總有她沖鋒的身影。

彭渝只是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數百名黨員中的一分子,從她身上,我們看到了黨組織的力量、看到了軍隊共產黨員的黨性覺悟和使命擔當。

一個黨組織就是一座堡壘,戰斗力體現在指揮打仗的能力上。

“抗擊疫情,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考驗著各級黨組織的指揮能力。”海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隊長劉斌,值班時發現一線護理人員工作任務十分繁重,便帶著病區護士長逐條研究護理記錄表單,整理合並同類項,優化護理操作流程,統一護理記錄規范,提升了工作效率。一線醫護人員反映,部分醫療防護物資短缺,劉斌立即與漢口醫院溝通協調,統籌調配使用。

讓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在一線彰顯,讓黨員的模范形象在一線樹立,這是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各臨時黨委、黨支部的共同職責。置身最危險的病區,幾乎每時每刻都有情況。醫療隊員如何分工、突發情況如何快速有效處理、交接班等環節如何做到無縫銜接……都需要精心考慮、精准規劃。

一個黨組織就是一座堡壘,戰斗力也體現在戰斗經驗上。

1月24日,馳援武漢的軍令一下達,黨員紛紛向黨組織遞交了請戰書。

解放軍3支醫療隊在出發之際即按黨章規定成立了3個臨時黨委和18個臨時黨支部。大家發現,不論是黨委領導還是支部領導,“既是專家,也是勇士,具有豐富的戰斗經驗!”醫療隊的專家都是共產黨員,不少人參加過抗擊非典和援非抗埃行動,抗擊疫情實戰經驗豐富。這兩天,不少網友點贊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隊員、抗擊埃博拉病毒首席專家毛青的金句:“這個時候我們不上,誰上?!”

一個黨組織就是一座堡壘,戰斗力就是感召力。各臨時黨支部一班人身先士卒,展現了優秀黨員、革命軍人的好樣子,形成一種無形的感召力量。

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的身影。醫療隊駐地,黨旗飄了起來,黨徽戴了起來。沖鋒在戰“疫”第一線,每一名優秀黨員都是一面鮮艷的紅旗。

中堅力量 敢於擔當

“共產黨員”成為戰斗集體共同的名字

在漢口醫院重症監護室,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的年輕護士李金燕,正和黨員護士王小煥一起,爭分奪秒搶救危重患者。

出征之前,她翻看同事們遞交的請戰書,發現大家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我是一名共產黨員。”

還沒有加入黨組織的李金燕感到震撼:危難時刻來臨,重大任務面前,共產黨員都義無反顧地選擇了往前沖。

一聲令,一聲到!危險時刻,困難面前,軍隊支援武漢醫療隊的黨員骨干,用實際行動踐行入黨誓言中的承諾:“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非常時期、特殊環境,一批批參加過抗擊非典、抗震救災、援非抗埃等重大任務的黨員骨干,帶頭進入病區查房、展開護理工作……大家爭著把最艱巨的任務扛在肩上。

29日清晨6時,醫療隊文職護師趙春光下了夜班。長時間在病房密切關注危重患者的各項生命體征,醫護人員的身體和心理都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有5年重症監護室工作經驗的趙春光,主動擔起了夜間值班的重任。

“初心不改,全力以赴。”這名參加過國慶70周年首都閱兵的黨員,用實際行動交上了一份抗擊疫情的優秀答卷。

31日晚8時,醫療隊隊員任菊香滿臉疲憊地走出病房。打針、輸液、監測生命體征、記錄病情變化……忙完一個班次,脫下厚厚的防護服,她早已汗流浹背。

任菊香是感染科護士長。去年底,軍齡已滿30年的她遞交了退休報告,聽說抽組醫療隊支援武漢,她立即遞交了請戰書,按上了紅手印。

任菊香這樣寫道:“我是一名軍人黨員,應該把傳染病的護理經驗與身邊的戰友分享,和他們一起投入戰斗、攻堅克難!”

和許許多多黨員共同戰斗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日日夜夜,也讓年輕的李金燕真切地感受到,共產黨員是沖鋒陷陣的骨干力量,是信心和勇氣的代名詞。“我想成為這個戰斗的英雄集體中的一員。”出征之后第6天,李金燕鄭重地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守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一名黨員和軍隊醫務工作者的初心。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他們戰斗在最困難、最危險的崗位上。

在金銀潭醫院病房接受治療的患者們留意到,一名防護服背后寫著“毛青”字樣的醫生,每次查房時總要盡可能多留幾分鐘。“其實沒別的,只是想和患者多一些交流,多給他們一些信心。”毛青說。

毛青是一名有著36年黨齡的老黨員。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一個班次在病區連續高強度工作幾個小時,毛青常常累得腰酸背疼,但遇有危重病人,他總是隨叫隨到。他說:“黨員、軍人、醫生,任何一個身份都決定了我必須堅持住、往前沖!”

把人民利益高高舉過頭頂,他們用模范行動詮釋著“黨員”兩個字的真正含義。

靠前指揮 帶頭沖鋒

黨員領導干部始終站在抗擊疫情第一線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

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受到嚴重威脅。危急關頭,奮戰在一線的各級領導干部責無旁貸地擔負起指揮抗擊疫情的重任,帶領官兵與人民群眾風雨同舟、生死與共。

黨旗高擎,身體力行。

明知有危險,卻天天戰斗在最前沿。這是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各級負責人的共同工作狀態,他們用無聲的行動踐行著黨員領導干部的誓言:“疫情在哪裡,黨員領導干部就要戰斗在哪裡!”

“越是危險,指揮員越要靠前指揮!”每次進入病區,徐迪雄都要穿上密不透風的防護服、戴上口罩和護目鏡走在最前面,確認安全后才讓其他醫護人員進入。

在海軍軍醫大學醫療隊,細心的隊員發現,駐地人員最集中的出入口,經常看到戴著口罩和橡膠手套的隊領導,為進出人員洗消和測量體溫。隊長劉斌說,關鍵時刻我們黨員領導干部就要沖鋒在前,用實際行動樹起好樣子。

海軍軍醫大學醫療隊深夜抵達武漢后,隊領導帶領專家組連夜奔赴漢口醫院現場勘察,全程關注病區改造現場。當上級要求醫療隊增加床位時,所有黨員干部全部投入一線工作,所有指揮組人員進入值班和保障崗位,確保了按時完成任務。

“旗幟無聲,卻能凝聚強大力量﹔榜樣無言,卻能鼓舞磅礡斗志。”對此,戰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護士白秀梅,感觸頗深。

“當我走出病房,看到寒風裡、夜燈下,宋姐姐還在等我們,眼淚一下子就出來了。她讓我變得更勇敢,也讓我感到特別溫暖。”白秀梅口中的“宋姐姐”,是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護理組組長宋彩萍。她是隊員眼中的“鐵娘子”,負責整個醫療隊護理工作的籌劃、實施、推進,忙得常常顧不上吃飯、睡覺。

這位“鐵娘子”的任務之一,是負責將武漢金銀潭醫院普通病房改造成傳染病房。這是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戰斗,她帶著兩名有援非抗埃經驗的醫護人員研究病區結構,繪制流程路線圖。為讓區域劃分和進出路線更加科學合理,宋彩萍一趟一趟走,一遍一遍改,小小的一張圖紙,修改了十幾遍,每個細節都反復琢磨。在她的帶領下,不到24小時即完成改造任務,為及時收治患者贏得了寶貴時間。

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員領導干部的身影。

1月29日,武昌醫院傳來一個好消息——醫院對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效率大大提高,檢測數量從最初的每天20例擴大到120例。這進步的背后,凝聚著空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隊長王生成的汗水。

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專業性強、危險系數高、流程復雜,王生成第一次與武昌醫院對接時,看到患者和家屬焦急的目光,感到無比揪心。人命關天,必須馬上行動!他立即派軍醫周磊等4人協助醫院攻關,經過反復試驗,大大縮短了核酸檢測時間。

這次疫情防控斗爭,既是對黨員干部的一次嚴峻考驗,也是一場深刻的黨性洗禮。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廣大軍隊黨員紛紛表示,要發揚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光榮傳統,越是艱險越向前,擔負起最艱巨的任務,為祖國和人民再立新功!(本報記者 孫興維 高立英 洪文軍)

上圖:1月30日凌晨,身為黨員的空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隊員李飛,與同事在武昌醫院重症監護室分析危重患者病情。連日來,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全體黨員沖鋒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用實際行動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本報記者 范顯海攝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