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在敦煌研究院座談時的講話

2020年02月01日09:26    來源:《求是》

原標題:在敦煌研究院座談時的講話

在敦煌研究院座談時的講話

(2019年8月19日)

習近平

很高興來到敦煌研究院。這次來,我實地察看了莫高窟,察看了珍藏文物和學術成果展示,聽取了研究院在石窟文物保護研究、弘揚優秀歷史文化等方面的情況介紹。敦煌文化集建筑藝術、彩塑藝術、壁畫藝術、佛教文化於一身,歷史底蘊雄渾厚重,文化內涵博大精深,藝術形象美輪美奐,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第一,敦煌文化保護研究工作很有意義、很有成效。敦煌文化延續近兩千年,是世界現存規模最大、延續時間最長、內容最豐富、保存最完整的藝術寶庫,是世界文明長河中的一顆璀璨明珠,也是研究我國古代各民族政治、經濟、軍事、文化、藝術的珍貴史料。

1944年,國立敦煌藝術研究所成立,結束了敦煌石窟近400年無人管理、任憑損毀、屢遭破壞偷盜的歷史。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大力支持敦煌文化的保護傳承工作。70年來,一代又一代的敦煌人秉承“堅守大漠、甘於奉獻、勇於擔當、開拓進取”的莫高精神,在極其艱苦的物質生活條件下,在敦煌石窟資料整理和保護修復、敦煌文化藝術研究弘揚、文化旅游開發和遺址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少重要研究成果。在這裡,我向大家表示誠摯的慰問!

第二,敦煌文化是各種文明長期交流融匯的結晶。我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講過:“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敦煌作為中國通向西域的重要門戶,古代中國文明同來自古印度、古希臘、古波斯等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思想、宗教、藝術、文化在這裡匯聚交融。中華文明以海納百川、開放包容的廣闊胸襟,不斷吸收借鑒域外優秀文明成果,造就了獨具特色的敦煌文化和絲路精神。季羨林先生說過:“敦煌文化的燦爛,正是世界各族文化精粹的融合,也是中華文明幾千年源遠流長不斷融會貫通的典范。”

2019年8月19日至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甘肅考察。這是19日下午,習近平在敦煌研究院察看珍藏文物和學術成果展示,了解文物保護和研究、弘揚優秀歷史文化情況。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回顧歷史,隻有中華民族這樣的具有開放包容胸懷的民族,才會容納世界不同文明在此交融交匯。今天,我們要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懷,更加廣泛地開展同各國的文化交流,更加積極主動地學習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

第三,敦煌文化展示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隻有充滿自信的文明,才會在保持自己民族特色的同時包容、借鑒、吸收各種不同文明。我講過,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華文明5000多年綿延不斷、經久不衰,在長期演進過程中,形成了中國人看待世界、看待社會、看待人生的獨特價值體系、文化內涵和精神品質,這是我們區別於其他國家和民族的根本特征,也鑄就了中華民族博採眾長的文化自信。

2019年8月19日至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甘肅考察。這是19日下午,習近平在敦煌莫高窟考察調研時,向正在參觀的游客親切招手致意。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研究和弘揚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歷史遺存背后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等,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要揭示蘊含其中的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懷和文化自信,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精神支撐。要加強對國粹傳承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支持和扶持,加強對少數民族歷史文化的研究,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第四,推動敦煌文化研究服務共建“一帶一路”。我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加強文明對話,倡導“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就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同世界各國的合作交流、促進各國文明對話和文化交流的重要舉措。

民心相通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的基礎和支撐。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我們要積極傳播中華文化,加強同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增進民心相通,共同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更多更優秀的人類文明成果。研究院在這方面已經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少成果,要繼續努力、更進一步,做新時代中華文化的繼承者、創新者、傳播者。

第五,加強敦煌學研究。敦煌文化屬於中國,但敦煌學是屬於世界的。把莫高窟保護好,把敦煌文化傳承好,是中華民族為世界文明進步應負的責任。希望大家再接再厲,努力把研究院建設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的典范和敦煌學研究的高地。

敦煌學是當今一門國際性顯學,世界上許多國家如英國、法國、俄羅斯、日本、德國、美國、印度等國不少學者都在從事敦煌學研究。研究院要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開展多種形式的國際性展陳活動和文化交流對話,展示我國敦煌文物保護和敦煌學研究的成果,努力掌握敦煌學研究的話語權。要通過數字化、信息化等高技術手段,推動流散海外的敦煌遺書等文物的數字化回歸,實現敦煌文化藝術資源在全球范圍內的數字化共享。要引導支持各國學者講好敦煌故事,傳播中國聲音。

我了解到,你們這裡的博士生數量是全國文物保護單位中最多的,很不容易。敦煌文物保護和敦煌學研究博大精深,需要畢生精力才能見成效、出成果。擇一事、終一生。希望大家把研究保護工作當作終身事業和無悔追求。要關心愛護我們的科研工作者,完善人才激勵機制,支持和鼓勵更多優秀專業人才從事這項工作。要持續加大投入,運用先進技術加強文物保護和研究,不斷改善工作生活條件,為科研工作者開展研究、學習深造、研修交流搭建更好平台,提高科研隊伍專業化水平。地方機構改革完成后,要繼續加強基層文物保護和研究隊伍建設,保持隊伍穩定。

最后,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闔家幸福!祝敦煌研究院越辦越好!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