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黨旗插在最前沿 黨員挺在最一線

——湖南省岳陽市開展“黨旗飄揚、黨徽閃亮”行動引領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全力抗擊疫情

2020年01月31日21: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岳陽市是湘北大門,毗鄰湖北武漢等多個市縣,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防控形勢嚴峻。岳陽市委第一時間部署開展“黨旗飄揚、黨徽閃亮”行動,組織引領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投身疫情防控斗爭,迎難而上、沖鋒在前,做防疫最美逆行者,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讓黨徽在一線閃閃發亮。

全面戰“疫”,發出“動員令”。啟動疫情防控工作后,市委要求全市各級黨組織全面進入“戰時狀態”,實行“戰時措施”,成立由市委書記任第一組長、市長任組長的聯防聯控領導小組,市級領導全部取消休假,奔赴各自分片包干縣市區防控一線,站到抗擊疫情的最前沿、最基層,一線指揮、一線督導、一線落實。市委組織部先后下發《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關於在全市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開展“黨旗飄揚、黨徽閃亮”行動方案》,動員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發揮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全力以赴、科學有效做好防控工作,並從市管黨費中緊急下撥230萬元專項經費,支持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各縣市區委、市直有關部門和鄉鎮街道黨(工)委及時行動起來,成立防疫指揮部、設立防控點、發布黨員公開信,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全面開展一場眾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擊戰。

支部扛旗,筑牢“主心骨”。全市各級基層黨組織堅持把疫情防控斗爭作為檢驗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重要戰場,用實際行動讓黨旗飄揚、讓黨徽閃耀。面對疫情來襲,1376個農村黨組織、436個社區黨組織自覺沖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積極組織群眾、宣傳群眾,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成為團結和帶動群眾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在疫情防控的關鍵部位、特殊地段,在醫療救治、疫情防控宣傳、交通道口往返人員排查等防控一線,根據需要建立臨時黨支部183個,2900多名黨員在黨旗下重溫入黨誓詞,把“堡壘”筑在最前沿。中心城區充分運用網格化管理成果,組織引導319個社區網格黨支部建立疫情防控網絡,集聚網上支部、黨員隊伍、志願者等力量,公安、交通、市場監管等部門下沉防控網格。在支部陣地、交通要道、執勤卡點等2600多個防疫一線重要醒目場所,按照要求規范豎立黨旗,做到防疫一線在哪裡、黨旗就插在哪裡,讓戰“疫”一線“黨旗紅”。

黨員在前,打造“先鋒隊”。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共產黨員面對疫情的表現如何,不僅關系到黨在人民群眾心中的形象,而且關系到這場沒有硝煙戰爭的勝敗。在疫情防控最困難的崗位、最危險的地方,黨員始終走在最前面。目前,全市有15萬余名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組建1300多支黨員“先鋒隊”“突擊隊”,設立3700多個黨員責任區、2100多個黨員示范崗,統一佩戴黨徽、亮明身份、作出承諾,筑牢了一道道“紅色防護牆”。啟動“疫”線入黨,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線發展黨員,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現特別突出、符合黨員條件的工作人員,在嚴格把關的前提下,按程序及時吸收為預備黨員,已有115人在防疫一線提交入黨申請書。

一線識人,提升“政治力”。疫情面前顯擔當,越是艱險越向前。市委組織部出台《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及時了解掌握黨員干部現實表現情況的工作方案》,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干部、檢驗黨組織和黨員,明確將各級黨員干部在崗情況和組織開展、落實疫情防控措施、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等現實表現,作為政治建設考察的重要內容和評先評優、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採取慰問幫扶一批、媒體宣傳一批、表彰表揚一批、提拔重用一批、問責處理一批等“五個一批”方式,進一步發揮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宣傳推介疫情防控一線各類先進典型180多人次,問責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56人。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