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甘肅省委組織部實化細化措施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2020年01月31日16: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甘肅省委組織部高度重視,立足實際積極主動履職、有效發揮作用,努力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1月30日,專題召開部務擴大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中央《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中組部《關於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積極主動履職有效發揮作用的通知》,傳達省委常委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措施。

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組織部門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及時印發《關於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積極主動履職有效發揮作用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級組織部門站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決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責任,採取有效措施,推動各項任務落實,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省委組織部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中組部以及省委的部署要求,共梳理10個方面具體任務,逐條分解、建立台賬、明確責任,督促部領導和有關處室一項一項對照抓好貫徹落實。

認真履行組織部門責任,注意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了解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把防控疫情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有關干部處要加強對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現實表現的考察了解,緊盯重點地區、重點部門,圍繞“四個是否”考察干部在關鍵時期和重大任務中的現實表現。對交通運輸、應急管理、市場監管、公安政法等部門,重點了解是否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對衛生健康、醫療單位等,重點了解是否嚴密細致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做到嚴防死守、不留死角,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對工信、商務、藥監等部門,重點了解是否盡心竭力做好緊缺物資的調度供給,迅速有力解決急需物資缺口﹔對新聞宣傳、網信、信訪等部門,重點了解是否做好輿論引導和輿情應對工作,穩定群眾情緒,增強社會信心。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防控疫情現實表現、具體事例記錄在案、分析研判,作為識別評價政治素質、宗旨意識、全局觀念、駕馭能力、擔當精神的重要依據。要以鮮明的用人導向引領干部主動擔當作為,對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表現突出、堪當重任的優秀干部大膽使用,對涌現出來的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優秀黨員干部及時進行宣傳報道和表彰﹔對不勝任現職、難以履行崗位職責的及時進行調整,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工作不力、失職瀆職的干部嚴肅問責。

強化政治動員,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通過典型引領、微信提醒等方式,督促機關、企事業單位、鄉鎮街道和村社區黨組織充分發揮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緊盯疫情防控關鍵部位,設立黨員責任區、組建黨員突擊隊,帶頭做好人員排查、信息登記、區域防控、值班值守等工作,構筑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專門對在疫情防控一線發現考驗入黨積極分子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基層黨組織對一貫表現好、符合黨員條件、在防控疫情第一線表現特別突出的,在嚴格把關基礎上及時發展入黨﹔對不服從組織安排,影響疫情防控措施落實、畏懼退縮的黨員嚴肅處理。同時,在中組部撥付黨費的基礎上,從省管黨費中撥付600萬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切實把黨的關懷和溫暖,傳遞到疫情防控第一線。

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上下貫通、便捷高效的溝通協調機制。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分層分類建立溝通協調機制和工作督查機制,分領域建立14個市州和蘭州新區、86個縣市區、省直重點部門、重點醫療單位等組織人事部門工作“微信群”,通過在線互動的方式,動態了解各地各單位工作情況,及時發現先進典型,掌握基層一線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切實強化工作指導,避免給基層增加負擔。充分發揮“甘肅黨建”信息化平台作用,及時發布黨中央、中組部和省委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精神,督促基層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帶領群眾共克時艱。(甘肅省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