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共產黨員劉繼鬆:舍小家顧大家 隻為守護一方群眾的健康

2020年01月31日12: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滴滴”,正在工作的燒傷整形科副主任醫師劉繼鬆的手機響了,打開手機,自願加入醫院發熱門診值班的報名信息跳了出來,作為一名黨員,劉繼鬆毫不猶豫地報了名。

醫院經過多重考慮,最終公布了首批發熱門診坐診醫生的排班表,青年骨干醫師劉繼鬆的名字赫然在列,一種奮戰防控一線的責任感油然而生,但他同時也有著些許愧疚,原定大年初一回老家的車票,在他決定留下值班的瞬間就退了。劉繼鬆打電話給千裡之外的父母,父親聽到兒子要在發熱門診值班的消息后,隻默默說了一句:“疫情就是戰場,不能當‘逃兵’,要好好值班。”

發熱門診的每名工作人員都需要在進入污染區前清潔手后佩戴工作圓帽,醫用防護口罩,穿連體防護服,戴好連體帽,拉上拉鎖,實施手衛生,戴乳膠手套,進入污染區開始工作。一整套下來頗為費事,為減少穿脫帶來的時間損耗及可能的交叉感染,多給幾個病人看病,劉繼鬆很少喝水。

“衣服穿上后,沒有特殊緊急情況都不會脫,一穿就是五六個小時,全副武裝的醫護人員戴上帽子、口罩穿上防護服,防護服不透風,時間長了會感覺缺氧胸悶呼吸不暢,全身發痒,尤其是頭面部會被帽子口罩系帶壓得痒痛不適,臉上勒出印子,留下深深的壓跡。”盡管有著諸多不便,但劉繼鬆說穿上這衣服就是責任,自己只是想把工作做好。

詢問病史,根據需要開血常規、胸片等檢查,填寫發熱門診病歷,根據檢查結果進行診斷和處理,接著看下一個患者,一天下來,劉繼鬆大約需要看四十多位患者。患者多,詢問記錄內容多,詳細登記每一位患者信息,往往不知不覺五六個小時就過去了。盡管每每結束工作后感到又困又累,但他從未有過退縮的念頭。

從醫14年的劉繼鬆從考入醫學院時,就時刻謹記著“竭盡全力除人類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維護醫術的聖潔和榮譽,救死扶傷,不辭艱辛”的誓言,並為之努力踐行。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加上冬季感冒高發,發熱的患者人數始終居高不下,整個值班時間都是排隊就診的患者,對劉繼鬆來說,休息成了奢望,面對驅車幾十公裡來院就診的患者,面對擔心孩子的父母,面對陪同父母就診的子女,劉繼鬆總是耐心地解答,給予他們安慰,並告知他們防護的措施。

他說:“我看到每一位患者眼中都有著焦灼的期待,所以我會盡最大的耐心和專心對待每一位患者。”中途上衛生間的時候,才能吃飯,此時盒飯早已冰涼,吃著沒有溫度的飯菜,劉繼鬆打開手機,忙著回復各種信息,有親朋好友咨詢自我防護的常識,有詢問診治的知識,有囑咐他注意個人防護的,他一一解答並感謝他們的關心。

他說:“看到發熱門診的醫護團結一致,行政后勤人員為我們考慮周全,雖然很累,但能作為發熱門診的一員,我感覺很自豪。”

坐診完發熱門診,劉繼鬆脫下防護服,在家自我隔離,不過他也沒有閑著,作為燒傷整形科的醫生,他忙碌著科室專業基地的申報核定工作,2020年院新技術的申報工作,手術及科研課題數據整理等工作,作為外科二支部的支部委員,他同樣也不放鬆支部的工作。

劉繼鬆家裡還有兩個孩子,每每在家自我隔離,孩子嚷著要和爸爸玩的時候,劉繼鬆的心裡總是深深的愧疚,他隻能一遍遍地告訴孩子,爸爸近距離接診和處理發熱患者,暫時不能陪你們。獨自呆在房間,遠遠地望著孩子,和他們交談,劉繼鬆坦言,對於這項工作,我不害怕,唯一擔心的就是如何做好個人隔離,防止與家人孩子接觸。

他說:“當年非典疫情來臨時,我還是一名學生,沒有能力參加抗擊非典,這一次我作為一名黨員,作為一名年輕醫生,主動請纓參加發熱門診值班,我願意放棄休假,保証24小時隨叫隨到,堅決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安徽省蚌埠市第三人民醫院 蘇雲雪)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