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陝西扶風縣向疫情“宣戰”:疫情不退,黨員不撤

2020年01月30日10: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后,陝西省寶雞市扶風縣積極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以實際行動踐初心擔使命,團結帶領45萬扶風兒女,打響了全縣疫情防控“阻擊戰”。

宣戰:扛起政治責任

春節期間,人員流動大,疫情防控更是難上加難。

1月25日,寶雞市委常委、扶風縣委書記周宇鬆,扶風縣長齊軍建來到縣人民醫院檢查疫情防治工作時,提出要發揮核心領導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堅決扛穩政治責任,做到思想認識到位、組織領導到位、工作舉措到位、責任體系到位、群防群治到位、服務保障到位。

扶風是首批中國旅游強縣,去年春節接待游客131.99萬人次。為防止疫情蔓延,縣委、縣政府毅然決定,關閉縣內4個A級旅景區、18個國家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發動所有人員自覺投入到防控重點、難點崗位。縣委召開誓師會,選派37名優秀干部組建“黨員先鋒隊”“青年突擊隊”,375名第一書記和幫扶干部把工作重心轉向疫情防控。同時,縣委組織部向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發出號召,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關鍵時刻做到帶頭落實防控,帶頭沖鋒防控一線,帶頭維護社會穩定,帶頭嚴守工作紀律,做到疫情不退,黨員不撤。

參戰:凝聚強大合力

“趕緊要給薛帥的母親做工作,她都忙活了一冬了”。午井鎮小寨村黨支部幾個人正在商量如何勸阻婚禮的事。為了兒子的婚事,薛帥媽可謂憋足了氣,鉚足了勁,婚禮特意放在正月,就是准備好好熱鬧一下。年前,她就給親戚朋友和鄉鄰發出了請柬,勸阻肯定有困難。然而,薛帥卻主動給村上報告說:“我既是軍人又是黨員,要作好示范帶頭,待疫情結束后,我請大家喜酒、慶功酒一起喝。”

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干部。在扶風,像薛帥一樣把疫情放在第一位,把婚事、喪事“讓位”於健康的不勝枚舉。

疫情防控是一場立體戰,需要協調多個部門,統籌多方資源,各級黨委要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才能迅速形成合力,高效推進防控工作。基於這種清醒認識,該縣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迅速開展網格化、地毯式排查,鎮村聞風而動、令行禁止,設立了卡口1223個,在縣城小區設立監測點45個。

“這個時候我們黨員不沖上去誰沖上去?”1月26日,頭頂著凌冽寒風段家鎮大同村支部書記豆林祥來到村口卡點,一張口,嗓音沙啞。在他身后,黨旗在寒風中飄揚,胳膊上的勸導袖章更加鮮艷。

勇士逆行,黨員帶頭。扶風縣人民醫院醫療隊的150名黨員成立了臨時黨支部,一半以上的隊員是黨員。該院醫療隊臨時黨支部書記馬忠科說,“這正是黨員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的時候,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打好這場戰役,完成好黨和政府、醫院交付給我們的任務!”

該縣根據工作需要,在防治工作關鍵部位,及時建立臨時黨組織,選優配強臨時黨組織負責人,做到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的工作﹔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員站在第一線。

助戰:攜手共渡難關

面對疫情,扶風縣干部群眾布好“口袋陣”,嚴防死守、共度難關,上演了一個個感人故事。

一位離退休老干部,在去世一天后,親人們化悲痛為力量,果斷簡單料理了后事,各自奔赴崗位,積極投身疫情防控一線﹔

扶風喬山有情志願者團隊,向醫療衛生一線的醫護人員募捐5000多元﹔

扶風多家超市採取送貨上門服務,由村部統一登記,村民到村部領取,減少人員外出流動﹔

扶風新區一家面皮店向醫護人員免費供應面皮,希望能騰出時間,讓醫護人員多休息一會﹔

……

嚴峻的斗爭實踐對廣大黨員干部是一場洗禮、一場淬煉。連日來,一頁頁摁滿紅手印的請戰書,一聲聲鏗鏘有力的誓言,一張張黨旗下的合影,收獲了無數網友的由衷點贊和祝福。這是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的擔當表現,這是黨員干部為民情懷的真心流露,這更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生動展示。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