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環球視角之三:國際社會願同中國攜手合作,共遏疫情

中聯部新聞辦

2020年01月30日10:08    來源:中聯部新聞辦

原標題:環球視角之三:國際社會願同中國攜手合作,共遏疫情

處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線,中國政府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國內外發布疫情信息,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國際社會對此給予高度肯定,各方紛紛表示,願同中國共同合作,遏制疫情發展!

保護人民生命健康

我們願同中國並肩戰斗

外媒注意到,大年初四,習近平主席在北京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習近平主席強調,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始終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中方歡迎世界衛生組織參與本次疫情防控工作,願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維護好地區和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

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稱,在疫情面前,中國政府展現出堅定的政治決心,採取了及時有力的舉措,令世人敬佩。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我們對此表示高度贊賞。世界衛生組織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合作,提供一切必要協助。相信中國採取的措施將有效控制並最終戰勝疫情。

近日,多國政府官員也對中國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行為表示肯定,並願提供協助。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稱,英方對中國政府採取果斷措施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並取得積極成效表示高度贊賞,願同中方加強協調與合作,盡一切可能向中方提供需要的醫療物資。

法國外長勒德裡昂通稱,法方高度贊賞中國政府積極有力應對疫情並致力於防止疫情蔓延,對中方抗擊疫情的決心和勇氣深感欽佩。如中方有任何需要,法方願向中方提供一切必要協助。

韓國外長康京和稱,韓方贊賞中方為控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採取的有力舉措。鄰居間面對困難應當相互支持、相互幫助。韓方願同中方共同應對挑戰,早日平息疫情。韓方將根據中方需要,盡快提供需要的醫療物資。

日本外相茂木敏稱,中國政府和人民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為堅決控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採取積極有力舉措,日方對此表示敬意。遇到困難時傾力相助的朋友才是真朋友。日方願同中方一道,共同應對疫情威脅,向中方提供全方位支持幫助。

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長黃循財稱,中國正在竭盡所能,採取堅決的手段控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減少疫情向中國境外擴散。新方與中國政府已經建立了有效的溝通機制,共同應對疫情。

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研發疫苗

我們願同中國並肩戰斗

外媒注意到,西非的埃博拉病毒流行期間,當地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用了2個月的時間鑒定出完整的基因組序列,又經過6周才對外公布。美國的豬流感病毒流行期間,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用了近1個月才識別病毒。而在這次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流行期間,中國科學家僅用了1周多的時間完成病毒鑒定和測序,並及時主動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國家分享有關病毒基因序列。這種迅速反應凸顯出中國過去幾十年在生物技術領域和公共衛生部門應對新病毒方面取得的進展。國外許多機構正同中國開展疫苗研發交流合作。

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稱,中方公開透明發布信息,用創紀錄短的時間甄別出病原體,及時主動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國家分享有關病毒基因序列。中方採取的措施不僅是在保護中國人民,也是在保護世界人民,我們對此表示誠摯感謝。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國家免疫和呼吸系統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索尼爾稱,我們已經研制出快速准確檢測新型冠狀病毒的方法,未來幾周將與國際合作伙伴分享成果,以便他們更好地檢測病毒。

美國休斯敦貝勒大學醫學院疫苗科學家霍特茲稱,我們正同中國的科學家一起研發疫苗。科學家能針對不到一個月前才發現的病毒展開研發疫苗的工作,是很了不起的事。這歸功於迅速測定、公布病毒基因組序列的中國研究人員。

德國聯邦疾病防控機構羅伯特 科赫研究所主席洛塔爾 威勒稱,在此我們想向中國同行致敬,他們快速從樣本中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以及獲得病毒全基因組序列,並與世界同行共享,這對於各國開發診斷工具至關重要。

俄衛生部副部長謝爾蓋·克拉耶沃伊表示,中方的科學家為我們研制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提供生物材料。

澳大利亞墨爾本彼得 多爾蒂感染與免疫研究所病毒鑒定實驗室管理員稱,該實驗室是中國以外第一個從病人樣本中培養新型冠狀病毒的實驗室,將為國際專家提供關鍵信息,幫助對抗病毒。

關愛支援災區民眾

我們願同中國並肩戰斗

外媒注意到,根據抗擊疫情形勢需要,中國政府從全國各地向武漢調運物資、藥品、食品、設備,並派遣人民解放軍和其他省份的地方醫務人員前往武漢。不少外國企業也自發關愛支持災區民眾。有國外的航空公司專程送湖北籍旅客抵鄂,並捐獻了19箱口罩與防護服等防疫物資。新加坡歌手發布新歌致敬武漢市民,歌中唱到“我們永遠與你們同在,等待著日出,最冷的天也會離去。”外國媒體同樣及時發布信息,消除恐慌、安撫民眾。

美國《紐約時報》安慰公眾不要焦慮,稱盡管新型冠狀病毒的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數量令人擔憂,公共衛生專家的告誡是公眾不要過於焦慮。畢竟,普通流感單是在美國每年就造成大約3.5萬人死亡和約20萬人入院治療。

西班牙《國家報》記者試圖平息社交網絡上不必要的恐慌情緒,專門騎著共享自行車考察武漢火神山醫院的建設情況,感嘆道“不可能的事情幾乎已經成真:一座醫院不到10天就建起來。”

英國《獨立報》記者善意提醒到,中國應對突發疫情的舉措要做到微妙的平衡,既要避免麻痺大意,又要防止恐慌蔓延。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發布包括戴口罩、遠離生禽、防寒保暖等預防病毒注意事項,提醒公眾保護好自身健康。

命運相連,休戚與共。全球化時代沒有哪個國家是一座孤島,也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世界各國關注著、支持著中國,中國政府既對中國人民的生命和健康負責,也在國際上發揮著負責任大國的作用。中國有信心也有能力盡快戰勝疫情,願同國際社會一起積極應對,攜手並肩,共克時艱!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