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戰“疫”一線黨旗紅

——黃岡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防疫攻堅戰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2020年01月29日17: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1月28日晚11時許,黃岡版“小湯山醫院”——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啟用,第一位發熱患者轉運到此治療。

這距黃岡市委、市政府決定改造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還不到3天的時間,3天完成通水、通電、步道建設,清掃整飭15000平方米院房,安裝病床1000余張。

這樣的“黃岡速度”何以可能?

黃岡市委、市政府領導3天7次現場辦公﹔市供電、衛健、城管等組成12支黨員突擊隊3天未眠﹔3200多人次黨員志願者自發集結幫工……

“這個時候我們黨員不沖上去誰沖上去”“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沖鋒陷陣是我的天職,申請加入防控一線”……

這些滾燙的話語,讓鮮紅的黨旗在義無反顧中增輝,讓我們打贏這場戰役注入了最強的信心。

全面動員部署,黨旗在戰“疫”一線高揚

1月27日晚上10時,寒氣襲人,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仍然燈火通明,一樓大廳的近500名黨員志願者們正在布置晚上11點鐘到貨的搬運分工。

疫情發生以來,黃岡市委第一時間成立市委書記、市長任組長的疫情防控指揮部,市委常委會和指揮部會議7次研究部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工作。

黃岡市委組織部專門發出《通知》和《致全市廣大共產黨員一封信》,要求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爭做“兩個維護”的先鋒模范、嚴防嚴控的先鋒模范、為民利民的先鋒模范,亮身份、當先鋒、作表率,到任務最需要、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做群眾最可信、最可靠的貼心人。

“請您馬上到鎮政府會議室參加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會”。收到通知時,正是大年三十,麻城市福田河鎮黨委組織委員蔡慶潤已經回到河南信陽老家,正與家人一起准備年夜飯。

沒有遲疑思考、沒有寒暄解釋。打車、乘火車、換汽車、座摩托,轉輾近7個小時,拖著冰冷濕透的衣服和滿頭的汗水,蔡慶潤按時回到崗位,立刻將上級黨委關於疫情防控的各項指示精神落到村支部,落實到基層的每個黨員身上。

防疫工作開展以來,黃岡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迅速搭建起防控工作組織架構,完善應急預案,建立集中、高效、統一的防控指揮體系,形成了全市聯動、條塊結合、聯動聯防聯治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截止28日,黃岡市10042個基層黨組織、169969名共產黨員投身到防疫一線,深入到村組堅守在群眾中,945名市縣下派“第一書記”主動返回所在村,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全域嚴防嚴控,堡壘在戰“疫”一線筑牢

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黃岡市組織部門、醫療機構、人民群眾擰成一股繩,打造“防疫共同體”。

黃岡市各級基層黨組織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帶領群眾發揮第一道防線作用,堵塞新型冠狀病毒傳播渠道。340名縣級領導干部、3422名鄉鎮干部和22077名村(社區)干部、網絡員組成1652個防控工作組,採取入戶、電話和微信等方式,對居民發熱情況嚴格排查,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英山縣組織全縣650個基層黨組織7372名黨員直接參與防控,上門送發50000余份公開信,拉橫幅200余條,宣傳標語3000余條,公共場所電子顯示屏滾動播放防疫宣傳。縣交運局黨組成立4支黨員突擊隊,200多名黨員干部職工對35處省際縣際主要路口,44條鎮村道路的交通管制,防止疫情傳播。

“沒有國大家,哪來小家。”大年初一,正在小區走訪宣傳疫情防疫的羅田縣黨員林沃的話讓人動容。

從臘月二十八開始,他已經連續工作4天,聲音雖然有些嘶啞,天也有些陰冷,但依然能夠感受到他的堅毅與活力。

“現在疫情嚴重,社區干部人手緊張,防疫工作難度加大,沒有大家,哪來小家,我想多一個人就多一份力量,多一名黨員就多一點帶動”。

疫情來襲,“將軍縣”紅安的銅鑼又響了起來。紅安縣永佳河鎮黨委組織47支銅鑼隊宣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每村組成有一張喇叭、一幅銅鑼、一人發單的3人宣傳隊,通過響銅鑼、喊政府號召、發傳單的形式,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宣傳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

黃岡市中心醫院1月23日組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臨時黨支部,全院黨員骨干300余人主動集結到黨旗下,紛紛寫下請戰書,以“首戰有我”的責任擔當大無畏地站在了疫情防治第一線。

據悉,黃岡市醫療衛生、公安、交運等部門累計組建49個臨時黨支部,7934名黨員主動組成1413個黨員突擊隊,樹起了共產黨員沖在一線、沖在最前的鮮紅旗幟。

全員沖鋒上陣,黨徽在戰“疫”一線閃耀

正月初二早上7點半,黃梅縣獨山鎮麻龍村,60歲的村支書黎學文從村委會辦公室裡拿出一個小喇叭,就開始走村串戶,當起了小廣播:“不要串門,不要拜年,不要聚餐”!從大年三十開始,他就終堅守在防控一線,忙宣傳、忙排查、忙設卡……

“麻龍村有6個村民小組,一趟走下來要花一個小時左右。我每天早中晚都要巡查一遍,就當散步鍛煉身體了。”黎學文笑著說。

黎學文告訴記者,健康排查從大年三十就開始了,重點是那些從武漢、黃岡返鄉的人,每天都要給他們量體溫,發現問題必須立即上報。“我們村兒裡還沒有發現異常,但是也要保持警惕”!

“現在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就是在打仗呀。作為村支書,我就是一名戰士,必須時刻沖在最前面!”黎學文堅定的說道。

老支書老當益壯,沖鋒在前。年輕的黨員們也是果敢的響應組織的號召。

“哪有什麼白衣天使,不過是一群孩子換了一身衣服......”年三十的早晨6點不到,刺骨的寒風吹著人睜不開眼睛。團風縣總路咀鎮中心衛生院公共衛生部邵淑芬、鄭星正在趕往武英高速出口的臨時疫情檢測站,為過往車輛內的人員進行體溫檢測。

36.8°、36.4°、36.6°……一個個跳動的數值,體現了她們作為黨員干部在“危難之際顯身手”的堅定信念和勇敢決心,她們的“勇”不退縮、她們的迎難而上、她們的默默奉獻給群眾們帶來了安全感和踏實感。

“如有需要,我自願去抗擊病毒性肺炎的第一線工作,已經將自己的兩個孩子送到父母身邊,沒有后顧之憂。不記報酬,無論生死”。

說著段話的黃岡市中醫院85后的黨員醫生周耿。1月22日在接到緊急通知回中醫院臨時成立的感染科工作專班時,周耿毫不猶豫,迅速到位。在知道要成立定點收治醫院后,周耿又第一時間發短信向該院黨委主動請纓,要求到定點醫院防控第一線。

“怕當然還是有點怕的,病魔來了大家都怕,但是這是我們醫生的職責呀,這是我們黨員的義務”,面對記者的提問,周耿回答的很堅定。

我是黨員,讓我去﹔我是黨員,跟我上……一句句執著的請求,一聲聲鏗鏘的話語,氣勢如海、力量如山。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抗疫當先鋒,黨旗別樣紅。

山東醫療隊是最早支援黃岡市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的省外醫療力量。看到黃岡市黨員干部的堅強有力和廣大群眾的萬眾一心,山東醫療隊一組組長賈新華告訴記者:“這兩天,我們內心非常感動,黃岡的動員能力、行動速度太快了,短短三天改造完醫院。我們醫療隊也做好准備了,有信心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黃岡市委組織部 供稿)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