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醫路先鋒、眾志成城,寧波北侖衛健黨員嚴守疫情防控一線

2020年01月29日15: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嚴峻防控形勢,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衛生健康局黨委踐行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宗旨,打好“醫心為民、醫路先鋒”主戰牌,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職工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上下同心、眾志成城,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攻堅戰。

在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中,涌現了一大批優秀黨員,他們英勇奮斗、挺身而出!

一名120急救人的使命與擔當

“疫情就是命令”。哪裡有緊急醫學救援,哪裡就有他的身影。潘昌平,中共黨員,北侖120急救團隊的旗手、領頭人。自21日以來,他帶領急救團隊以實際行動在默默踐行“一名黨員一面旗”的誓言,一直堅守在院前急救工作崗位。

春節假期防控疫情期間,他帶領同事們對車輛、急救器材、藥品、耗材及個人防護用品等進行再部署再檢查再落實,及時調劑值班單元,增加調度席位,做到人員輪班,裝備不息,全天候保障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轉運需求,截止到1月27日上午,累計轉運發熱患者106人次,高效保障了發熱患者就醫、隔離任務的落實。

“二孩媽媽”防控疫情不退二線

“我是一名黨員,黨員的責任就是當好人民的守護者。”陳夤瑩,北侖區第三人民醫院醫療健康服務集團黨委委員,作為戚家山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基本公共衛生工作的負責人,同時還是兩個孩子的媽媽,自農歷大年二十九開始,便帶頭沖在防疫一線。

作為一名黨員,陳夤瑩時刻以黨員初心要求自己,不管是不是職責所在,她都堅持沖在一線。孩子年紀太小,不懂疫情的嚴峻,隻知道別的孩子有媽媽陪伴,而他們的媽媽卻要不分晝夜的工作。但作為兩個孩子的媽媽,陳夤瑩覺得自己失職了,但不知如何向孩子們解釋,隻能說,“現在有比你們更需要媽媽的人,以后媽媽一定多陪陪你們!”同時,在她的積極倡議下,中心廣大黨員、入黨積極分子主動加入到一線防疫中,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全力以赴投入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

舍小家、顧大家,軍嫂護士主動請纓

“軍嫂”黃麗萍是北侖區濱海新城醫院的一名普通門急診護士,她愛人是一名軍醫,一直在上海進修。作為軍嫂,二人本就聚少離多,今年因為她需要加班,愛人特地攢了探親假回家過年,四五年未在一起過年的老父親也特地從四川趕來,陪她在北侖過年。

1月24日,剛下夜班的黃麗萍收到短信,是醫院發布的倡議書,濱海新城醫院成為區發熱患者留觀定點醫院,留觀室需要征集醫務工作人員……作為一名8年黨齡的黨員,黃麗萍第一反應就是她應該去。她對身為軍人的愛人說:“都是黨員,我們要對得起自己的一身白衣和肩膀的五角星”。丈夫和父親都全力支持,解決了她的后顧之憂,她第一時間向醫院黨支部發出了請戰書。多年在門急診的工作經歷練就了黃麗萍過硬的專業技能,報名后她隨即被編入發熱病人留觀應急小隊。隨著發熱待排患者增多,全體干部職工積極響應,以黃麗萍為代表的黨員同志第一時間紛紛響應,接龍報名,主動請纓參與疫情防控。

“對不起,爸爸還要工作”

張濤,中共黨員,宗瑞醫院的醫務科負責人,也早就買好了1月23日晚上回武漢老家的高鐵票。面對疫情防控工作,他也毅然選擇堅守醫院,嚴陣以待,在第一時間退掉了高鐵票。1月23日,他接到了臨時調令要求到北侖區人民醫院感染科支援。他立馬著手安排宗瑞院區內醫務科的工作交接,當晚就在區人民醫院感染科住院部上崗。為工作需要,穿著防護服的他,6個小時沒喝一口水,沒上一次廁所。

晚上休息片刻之時,科室的同事們聽見他和孩子打電話,電話的那端時常傳來女兒的追問,“爸爸你什麼時候回來?”、“你怎麼還不來呀?”這讓工作中雷厲風行堪稱“硬漢”的他鼻子發酸,在對孩子一陣安慰后,最后都是以一句“對不起,爸爸還要工作”挂掉了電話,深深的思念和歉意也隨著電話的結束埋在心裡。

在隔離病房寫下入黨申請書

1月22日,寧波開發區中心醫院接到區裡疫情通知,要求派醫護人員進駐定點收治醫院。重症監護病房護士長、臨床黨支部書記楊平毫不猶豫,第一個報名。1月27日中午,楊平在疫情一線——駐點收治醫院值班室召開第二次黨小組擴大會議。會前,她收到一份特別的“入黨申請書”,申請人正是該院中醫內科副主任醫師鄭娜。

鄭娜也是該院第一批申請“參戰”的醫護人員之一,此刻也正在隔離病房開展診治工作。她在隔離病房寫下申請入黨書。“此時,我沒有時間說豪言壯語,我隻想說, 哪裡有需要我就會第一個沖上去,聽從黨的指揮,義無反顧,舍生取義!”。鄭娜堅定地表示。

北侖首位醫務人員出發支援武漢

“我是一名從重症監護室走出來的戰士,支援武漢疫情,我義不容辭!” 1月27日一早,北侖區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主管護師焦萍出發馳援武漢。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始終牽動著全區廣大醫務人員的心。在接到上級選派醫務人員赴武漢的指令后,北侖區人民醫院醫務人員主動請纓,在30分鐘內就收到焦萍等17位同志的志願申請。

作為一名80后,焦萍已是在重症監護室奮戰十余年的“老兵”,具備過硬的專業技能、完備的防護知識以及超強的應變能力,連續多年業務考核優秀。2019年10月,焦萍被列為入黨積極分子,沖在前、勇擔當、敢作為的“本色”愈加凸顯。面對疫情,她毅然拋下母親、妻子、女兒的身份,義無反顧奔赴一線,成為北侖區首位赴武漢馳援抗擊疫情的醫務人員。

老黨員臨近退休不褪色

陳梅君是戚家山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的首席護士,即將退休的她資歷深、醫德高、人緣好,大家都喜歡稱她為“陳老師”,學習她身上低調、奉獻的黨員先鋒模范精神。

一線防疫工作中會直接接觸武漢返甬的流動人員,盡管穿有防護設備,但依舊是個高風險的工作,陳梅君出現在這支隊伍中令大家極為震驚,不久前,她因身體原因剛動過手術,目前正處在恢復期中,領導和同事都勸她在家多休息,把工作交給年輕人去做,沒想到她卻直接參與到一線防疫工作中來。“我從89年開始工作,非典、禽流感哪個我不參與,我有經驗就要給大家出力!”排摸工作很辛苦,隊伍中的男同志每每回到科室都累的說不出話來,陳梅君總能第一時間調整好自己,投入到新一輪的排摸中,不僅如此,她會提出合理的反饋、建議,幫助改進工作,大家都又給她起了個新名字——戚家山的“巾幗英雄”。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群眾的需求就是我們奮斗的目標,北侖區衛健系統的黨員同志們將奮勇向前,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狙擊戰!(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衛生健康局黨委 王佳杰 鄭靜芳 供稿)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