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堡壘建在最前沿 黨員沖在最前線
河南省沁陽市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2020年01月29日13: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沁陽市委深入貫徹黨中央、河南省委、焦作市委工作部署,堅決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全面落實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有關要求,在全市基層黨組織開展“黨徽閃耀疫情防線”八項行動,強化組織體系建設,增強支部政治功能,發揮黨員先鋒作用,實現黨的組織建設、黨的工作落實、黨員作用發揮全覆蓋,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視頻連在最基層,發起“最響集結令”

 

沁陽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通過“黨建e視訊”系統召開視頻工作例會

“咱村的‘黨建e視訊’系統一定要經常調試、保証暢通,尤其是當前防控疫情期間,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每天都會召開視頻工作例會,傳達上級精神、部署重點工作、聽取防控情況,咱村絕對不能掉隊!”沁陽市西萬鎮邘邰村黨總支書記曹海波向村裡負責系統維護的同志叮囑道。據悉,自各地疫情發生以來,沁陽市委在召開常委會、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會議等專題會議的同時,成立了以市委書記盧希望任總指揮,市委副書記、市長馬志強任第一副總指揮的疫情防控指揮部,每天通過“黨建e視訊”系統召開指揮部工作例會,向各成員單位、13個鄉鎮(辦事處)、村(社區),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焦作市委及組織部重要文件精神,並聽取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研究部署下步防控工作,動員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積極行動起來,眾志成城,迎難而上,全面吹響“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集結令。同時,沁陽市委組織部通過“學習強國”視頻會議功能,召開部機關班子成員、中層干部緊急會,第一時間傳達疫情防控指揮部會議精神,對工作職責進行再明確、再分工、再細化,做到人人身上有任務、個個肩上有擔子,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堡壘建在最前沿,構筑“最嚴防控線”

“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危急關頭,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我們庄嚴承諾: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將服從命令,聽從指揮,嚴格紀律,頑強拼搏,甘於奉獻,不折不扣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沁陽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侯利在高速路口疫情監測點臨時黨支部成立現場,帶領參戰同志面向黨旗鄭重宣誓。一個黨支部就是一座“堡壘”。面對疫情侵襲,沁陽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建好建強市、鄉、村三級防疫一線的臨時黨組織,在醫療救助、汽車站、高速口、村(社區)等疫情防控一線建立“臨時黨支部”,切實把黨組織的戰斗堡壘筑在工作最前沿,讓一面面鮮艷的黨旗飄揚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飄揚在廣大群眾心裡。市級層面,建立了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各成員單位根據職能成立若干功能黨小組,所有縣級干部帶頭包村,黨員干部帶頭包戶,並建立起“抗疫一線黨旗紅”微信工作群,確保疫情防控工作在黨組織的領導下扎實開展﹔行業層面,公安、衛健、疾控、交通等部門在重要卡點、隔離病區、發熱門診等設立臨時黨支部,部門之間在各卡點設立了聯合臨時黨支部,重點做好疫情監測、醫療救助等工作﹔社區層面,自治街、清平村等各社區按照一個樓院一個臨時黨支部的要求,均設立了臨時黨組織,同時對個別條件較差的老舊樓院(小區)由所在村街(社區)黨組織組建黨員志願者工作隊進駐樓院(小區)開展工作﹔市直單位的家屬院小區由所在局委黨組織具體責任到人,積極引導小區內黨員、共青團員、愛心人士等發揮作用,做好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鄉村層面,各鄉鎮均組建疫情防控隊伍,各村街黨組織根據工作情況下設登記排查、重點監測、宣傳引導、關愛幫扶等功能黨小組,在村級卡點分別設立臨時黨支部,實行干部包街、黨員聯戶全面排查,做到鄉不漏村、村不漏戶﹔在重點人員監控崗位上成立臨時聯合黨支部,成員由鄉鎮(辦事處)、村(社區)、公安、衛健、疾控等部門黨員組成,全方位實時監控情況,切實構筑起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

黨員沖在最前線,爭當“最美逆行者”

“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我願意加入黨員突擊隊,主動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一份力量。”覃懷辦事處的黨務工作者鄧逸飛說道。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面對人民群眾的期待,黨員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做“最美逆行者”,就是初心使命的自覺,就是無聲而有力的引領。沁陽市在全面防控疫情期間,以“黨徽閃耀疫情防線”“創建先鋒隊、爭當突擊手”行動為載體,鼓勵引導全市各級黨組織成立黨員先鋒隊和突擊隊,組織廣大黨員佩戴黨徽、亮出身份,第一時間奔赴醫療機構、汽車站、高速路口、村級卡點等抗擊疫情一線,主動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公安、衛健、疾控、交通等部門組建“黨員先鋒隊”“黨員突擊隊”和“服務小分隊”,喊出“我是黨員我在前”等口號,弘揚擔當擔責精神,帶頭沖在前、干在先﹔沁園、太行、覃懷、懷慶四個辦事處組織黨員設立疫情防控咨詢台、黨員先鋒崗,實行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及時摸排、搜集、報送相關信息,並開展防疫宣傳、懸挂宣傳橫幅、噴洒消毒液,切實做好廣大群眾健康防護工作﹔西向鎮成立“黨員先鋒隊”,各村成立“黨員戰斗小組”,逐村逐戶進行宣傳排查﹔西萬鎮將黨員編入村級疫情宣傳組、排查組、后勤保障組等,500余名黨員佩戴黨徽打起黨員志願者服務旗幟,積極主動到卡點值班,發放《告湖北武漢返鄉人員倡議書》等宣傳頁,入戶宣傳疫情有關知識﹔崇義鎮組織黨員義務執勤,建立疫情巡邏崗哨﹔柏香鎮235名志願者主動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輪流值班、嚴控疫情﹔常平鄉組織黨員群眾積極做好進村人員排查登記,加強疫情防控政策宣講﹔王曲鄉、紫陵鎮、山王庄鎮、王召鄉等以“先鋒隊”“突擊隊”等載體,充分發揮黨員示范帶頭作用,凝心聚力,逆行而上,有力有序有效防控疫情。同時,醫院、學校、公園、超市、商場、餐飲酒店等易感區域由相關管理部門組建黨員志願者隊伍,按要求對易感區域開展不間斷巡查、監督管理等防控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共沁陽市委組織部 孟騰飛 供稿)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