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隱瞞謊報疫情、產銷偽劣口罩、制造傳播謠言……最高檢下發通知明確這些犯罪要嚴懲!

陳菲

2020年01月29日16: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隱瞞謊報疫情、產銷偽劣口罩、制造傳播謠言……最高檢下發通知明確這些犯罪要嚴懲!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記者陳菲)最高人民檢察院日前下發《關於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疫情防控部署堅決做好檢察機關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國檢察機關以身作則做好檢察機關自身疫情防控,充分發揮各項檢察職能,為社會各界有效開展疫情防控,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營造有利司法環境。

  最高檢在通知中強調,要嚴格執行《傳染病防治法》和刑法的有關規定,嚴懲隱瞞、謊報疫情,未及時採取預防、控制措施造成疫情擴散等失職犯罪﹔嚴懲在疫情防控期間哄抬物價、牟取暴利,嚴重擾亂市場秩序的犯罪和生產銷售偽劣防治、防護產品藥品的犯罪﹔嚴懲患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以及疑似病症故意傳播病毒、拒絕接受檢疫、強制隔離治療造成嚴重后果的犯罪﹔要加大對疫情防控期間“暴力傷醫”行為的打擊力度,確保奮戰在防控一線的醫護人員安心放心﹔嚴厲打擊編造與疫情有關的恐怖信息、利用疫情制造傳播謠言、煽動、破壞法律實施、危害公共安全等犯罪,確保社會大局穩定,確保疫情防控平穩有序推進。

  最高檢還強調,要結合公益訴訟檢察職能,積極開展源頭防控。一方面嚴懲非法捕獵國家保護的野生動物的行為,注意發現野生動物保護中存在的監管漏洞,積極穩妥探索拓展野生動物保護領域的公益訴訟﹔另一方面,注意發現生鮮、肉類市場檢驗檢疫中存在的漏洞,及時提出檢察建議,促進完善相關治理措施。

(責編:李源、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