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環球視角之二:中國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中聯部新聞辦

2020年01月29日10:16    來源:中聯部新聞辦

原標題:環球視角之二:中國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隨著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斷深入,中國的應對舉措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在境外媒體的報道中,中國領導人敢於擔當,中國政府行動積極,中國社會團結互助得到國際各方的肯定。

周密部署,親臨一線,中國領導人在行動

國外各界關注中國領導人面對疫情的安排部署。許多媒體都在報道中強調,中國黨政高層領導人高度重視疫情防控。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后,習近平總書記於大年初三又作出重要指示。受習近平總書記委托,李克強總理、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赴武漢考察指導疫情防控工作,代表黨中央、國務院慰問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人員。

美國《華爾街日報》援引新華社的報道稱,習近平總書記說,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中國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埃菲社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工作,抗擊疫情成為當前中國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務。俄新社稱,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對奮戰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線的全國廣大醫務工作者和同志們表示了衷心的感謝。澳門《力報》援引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報道稱,習近平總書記指示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新加坡《聯合早報》以《習近平再下指示對抗疫情,李克強親臨武漢督導防疫》為題報道了習近平總書記三天內第二次就防疫工作作出指示,李克強總理受習近平總書記委托,赴武漢指導防疫工作。香港《星島日報》稱,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所做的工作意味著這場疫情的嚴重性以及官方的高度重視。

爭分奪秒,公開透明,中國政府在行動

國外各界關注中國政府應對疫情的具體舉措。許多媒體注意到,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已陸續向全國各省派出工作組,指導做好疫情防控相關工作。30個省級行政單位宣布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及時公開發布疫情防控信息,實行最嚴格的防控措施。

彭博社稱,中國領導人要求各級政府對待疫情“全力防控”,各個部門正“不遺余力”抗擊疫情。《印度時報》稱,面對疫情,中國政府嚴格要求相關部門不要隱瞞疾病爆發情況,以公開透明方式處理問題。

美聯社稱,中國政府將春節假期延長三天以減少人員流動,從而有效減少人員聚集,阻斷疫情傳播。埃菲社稱,中國政府通過控制人口流動等舉措阻止疫情擴散。德新社稱,中國政府專門在武漢建立專項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火神山和雷神山兩座新醫院,預計在下周前完成。新加坡《聯合早報》稱,中國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於27日下達新增2020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基層疫情防控補助資金99.5億元,主要用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同舟共濟,心手相連,中國社會在行動

國外各界關注中國社會在面對疫情時的精神面貌。許多媒體配圖報道,武漢的醫務工作者們冒著生命危險救助被感染的病人,中國人民解放軍和其他省市的醫務工作者支援武漢,備受中國人民喜愛的春節聯歡晚會增加了朗誦《愛是橋梁》特別節目,向一線醫護人員和武漢市民致以美好祝願,中國民眾對政府的防范措施充滿信心。

西班牙《國家報》以《冒著生命危險救助新型肺炎感染者的白衣天使》為題,講述了武漢醫務人員冒著被病毒感染的風險奮戰在第一線的故事,稱贊他們是這個故事裡的英雄。日本《朝日新聞》稱,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肆虐的影響,中國正在以官民並舉的方式對處於“封城”狀態的武漢市提供大規模援助。德新社稱,中國其他省市派出數千名醫療人員前往武漢幫助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來自中國人民解放軍的醫療人員也前往武漢支援。

埃菲社採訪中國市民稱,中國市民認為政府此前在2003年抗擊更危險的“非典”時積累了經驗,所以對疫情將得到控制充滿信心,“人們的防護措施做得很好,而且醫生正在努力保護國家”。

天助自助者。中華民族經歷了許多大風大浪,克服了無數艱難險阻,依舊自強不息、砥礪向前。面對這次疫情,中國領導人、中國政府、中國社會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中國人民團結互助、心心相印、並肩而立,同樣能化險為夷。在國際社會眼中,中國黨和政府有信心有能力抗擊病毒疫情,有信心有能力保衛人民健康,有信心有能力建設美好家園。抗擊疫情,眾志成城,中國在行動!

(責編:李源、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