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村支書的正月初三:走進院壩講防控少出門勤洗手……

2020年01月28日10:5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走進院壩講防控:少出門勤洗手……

“書記,初六我家老人七十大壽,本來不想擺宴,但親戚說要弄。”1月27日,正月初三一大早,遂寧市船山區永興鎮聯盟村黨總支書記胡青青接到村民楊信剛的電話。

“奶奶生日快樂。”胡青青叫上村長、副書記迅速趕到楊信剛家,還沒進門,先笑著對奶奶道了福。

“防控新型肺炎,少出門,不擺壩壩宴,也是為了大家安全考慮……”胡青青拿出防疫通告向楊家人解釋。一番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后,楊信剛一家理解了。當著三個村干部的面,楊信剛挨家挨戶打電話,“宴席初六辦不了,以后補辦也是辦,不差這幾天。”

聯盟村靠近國道318,村轄區面積54000平方米,有2700余名村民。楊家是胡青青今天走家串戶宣傳防疫的第一家。“我們村防疫宣傳隊有26人,每人要走訪40戶。”胡青青告訴記者。去年6月,年紀不大的胡青青辭去政府12345熱線副主任之職,請纓下基層,當上了聯盟村黨總支書記。

“哎,來啦。”正在屋前忙活的貧困戶唐常地看見胡青青老遠就打起了招呼,還從屋裡拿出板凳。除夕上午,胡青青剛給唐常地家送來春聯和愛心棉被。

“唐爺爺,新年好。現在有個病毒要傳染人。暫時莫出門,肉蛋要煮熟,勤洗手,常通風……”胡青青向唐常地一家普及防控知識。

“誰說年輕人搞不好農村工作,書記做事多認真的,幫助我們村很多。”唐常地悄悄對記者說。

除了通知到戶,村上還有三處集中宣傳點,循環播放防疫宣傳片,分發宣傳資料,大喇叭不間斷廣播防疫事項,方圓幾百米都聽得見。

和一般村不同,聯盟村還有場鎮,學校、超市、餐飲店、麻將館和居民樓等都有。“昨天已勸說所有飯館、麻將館暫停營業,共取消20多桌春節宴席。”胡青青邊走向場鎮上的兩家餐館邊說道:“今天主要過來跟蹤下歇業情況。”

現在,聯盟村每隔兩天消次毒,重點在國道318沿線、場鎮的居民樓道和超市等地。

天黑了,胡青青才回到村辦公室,她還要召開村兩委班子、村醫生會議,傳達省市防疫精神,總結並繼續布置聯盟村新型冠狀病毒聯防聯控事項。(記者 王若曄)

(責編:萬鵬、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