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大喇叭一早就廣播 村干部挨家挨戶聊

勞務大村第一書記勸住外出務工村民

2020年01月28日10:5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勞務大村第一書記勸住外出務工村民

“這段時間大家不要到處走,不要走親戚,不要打堆堆,盡量在家裡待到……”1月27日一早,涼山州布拖縣九都鄉九都村的大喇叭就響起來,駐村第一書記嚴爾倮用彝語向村民廣播宣傳如何預防新型肺炎。

正月初一,嚴爾倮從冕寧縣返回布拖縣村上,開始跟村民介紹新型肺炎預防的相關知識。“我們村是勞務輸出大村,人員流動強,老鄉們很多不識字,聽不大懂普通話,需要翻譯成彝語給他們講才行。”

九都村有1188人,已經實現整村脫貧摘帽,比較特殊的14戶貧困戶也將在今年實現脫貧。因為氣候寒冷,土地貧瘠,隻適合種植土豆、蕎麥等傳統農作物,難以發展其他產業,所以主要以外出務工增收脫貧,全村常年有300多人在外打工。

半小時彝語廣播后,嚴爾倮和民兵連長阿子沙曲戴上口罩,上門挨家挨戶宣傳如何預防新型肺炎。

貧困戶吉地日和家裡隻有他和孫女在家,屋內剛裝修,還鋪上了瓷磚。兒子吉地阿黑這幾年成立了一個勞務公司,帶領村民到廣東、福建、江蘇等地的工廠裡務工,每年能掙個10來萬元。

嚴爾倮給爺孫倆發了一袋口罩,給他們講目前新型肺炎的疫情形勢,勸他們這段時間一定要注意勤洗手,不要去串門走親戚,盡量待在家裡。隨后撥通了在福建的吉地阿黑的電話,讓他一定要給外出務工的所有村民挨個打電話,講清楚現在的情況,讓大家一定聽從當地的統一安排和調度,保護好自己。

剛出大門,吉地日和突然想起一件事,“聽說隔壁村民吉及子曲兩口子准備今天出發去打工。”他趕緊趕往吉及子曲家。見兩口子正在家收拾東西,准備到西安一個養殖場去務工。“先不忙收拾,坐下來聊聊。”嚴爾倮用彝語把目前全國形勢,中央、省、州、縣等相關要求和重要舉措向小兩口一一講解。“你們靠自己的雙手脫貧增收,這點非常值得肯定和鼓勵,但是身體更重要,目前黨和國家要求大家盡量減少外出,我們要積極響應和配合,等過了這陣子再出去好不好?到時候鄉上和村上也積極幫大家聯系工作。”

經過勸說,吉及子曲小兩口表示暫時不外出了。嚴爾倮給他們發了一袋口罩,叮囑一定要注意防范。

“這兩天先挨家挨戶走完,跟到還要給每個外出務工的村民打電話。”嚴爾倮介紹,九都村青壯年基本在外打工,通常一年就在火把節和彝歷新年回來兩次。2019年,外出務工村民平均每人能揣回2.5萬元左右,成為最大的收入來源。

嚴爾倮介紹,接下來,村裡還將組織各種職業培訓,增加村民的務工技能,繼續為村民外出務工做好服務保障工作。(記者 羅向明)

(責編:萬鵬、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