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夫妻雙雙上“前線”

2020年01月28日10:22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夫妻雙雙上“前線”

“誰不想回家過年?但是有警察和醫生站在一線,把好防控疫情擴散的關卡,才能讓更多的家庭平安。”

“小英,這會兒在哪兒?吃飯了嗎?”“昨天我把孩子們安頓好了,現在和同事們在值班,大家排班吃飯。你放心執勤吧!”1月27日中午12點多,唐河縣公安局特警大隊民警呂峰趁著任務間隙,跟妻子惠宗英視頻通話。1月22日呂峰接到命令后就一直駐守在唐河縣湖陽鎮超限檢測站參與疫情防控,夫妻倆沒機會見面,平時都通過電話進行聯系。

放下手機,呂峰半天沒有說話,這通電話對他來說太不一樣。1月26日晚上,妻子發短信告訴呂峰,自己所在的唐河縣和諧醫院人手緊缺,她要主動申請參加一線疫情防控。

今年是呂峰和妻子結婚的第十個年頭。作為特警,呂峰常常需要半夜三更出警,遇上緊急任務十天半月不回家也是常事,9歲的大女兒和一對5歲的雙胞胎女兒,平時全靠妻子和父母照顧。

“昨天晚上我正好值班,沒顧上回短信。媳婦的脾氣我知道,她決定的事兒誰也勸不住。”呂峰說,自己經常參與緊急任務,家人沒少擔驚受怕,這次妻子上“前線”,輪到他有些擔心,“雖然我們也是防控前沿,但比起來,醫院面臨的壓力更大,說不擔心是假話。”

“看到有這麼多的非醫務人員都堅守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我是醫務人員,更不能待在家,能出點力就出一點,能早一秒控制疫情就早一秒。”1月26日,在家照顧女兒和老人的惠宗英看著逐漸增長的確診數字、持續刷屏的疫情信息,再也坐不住了,向醫院申請去一線。於是,她把3個女兒托付給婆婆,就趕赴醫院,整理防疫的藥物和裝備,向各臨時醫療點發放,並利用閑暇時間在各大超市等地點免費向群眾宣傳防疫知識。

呂峰執勤的G234線湖陽鎮超限檢測站距離唐河縣城31公裡,與湖北棗陽交界。疫情發生后,這裡成了唐河縣開展防控工作的關鍵卡點。呂峰在卡點派駐的公安、防疫聯合執勤組帶隊指揮,除了要對省道進行重點布控,還要對周邊村組的鄉間小道進行不間斷巡查,任務十分艱巨。

“臘月二十九、三十,一直到大年初二過境車流和人流達到高峰,我們幾乎是全天24小時執勤。”呂峰說,由於該處是湖北進入唐河的主要通道,他們要對每一台車輛進行檢查,還要配合防疫人員逐個測量人員體溫。

那幾天執勤時,飯菜送到路邊,等涼了呂峰他們也顧不上吃。盡管檢測站為執勤組安排了臨時宿舍,但呂峰和同事不敢離開路面,往往就在警車上抱著被子睡一會兒。

“醫生們更辛苦。”呂峰告訴記者,卡點配備的防疫人員來自縣人民醫院,遇上高峰,他們要連續工作十幾個小時,這讓自己對白衣天使的理解更深刻了。

“疫情就是命令,作為一名警察,我支持妻子。”在和妻子通話后,呂峰鄭重地給愛人回了條短信:保護好自己,等疫情結束,我們再團聚!

“誰不想回家過年?但是有警察和醫生站在一線,把好防控疫情擴散的關卡,才能讓更多的家庭平安。”呂峰表示,除夕前后,包括勸返車輛,湖陽卡點平均每天檢查車輛近千台、檢測人員數千人,“可以說,多檢查一台車、多檢測一次體溫,潛在的風險就減弱一分,我們多努力一點,群眾就能多放心一點。”(記者 孟向東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司馬連竹 通訊員 左文峰)

(責編:萬鵬、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