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為何要給基層干部一個“擁抱”

茅冠雋

2020年01月28日09:50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為何要給基層干部一個“擁抱”


  上海正在經歷一場“全城總動員”。

  1月24日,上海宣布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當前正是阻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蔓延擴散的關鍵階段。嚴峻的防疫形勢下,不乏一些讓人感到溫馨的細節。

  這段時間,不少人不敢叫外賣、不敢去外面飯店吃飯,家裡不開伙或自己沒能力燒飯的老人可怎麼辦?滬上一個街道,老年食堂“火力全開”,工作人員為社區老人做飯送餐。叩開社區老人的家門后,有的老人會拿出准備多時的巧克力招待工作人員,還有老人熱情地想隔著“全副武裝”給基層工作人員一個擁抱。

  這只是近來上海用好基層治理力量應對疫情的一個縮影。除了醫衛系統的工作人員沒日沒夜扑在前線“戰斗”,上海廣大街鎮、村居干部和基層工作人員也在默默付出。疫情來得突然,但同樣可以感覺到,上海的基層治理力量應對及時、行動迅速、有條不紊。

  市級“一級響應機制”剛一啟動,有的街道馬上就織密疫情防控四級網絡,組建環境保障組、值守備勤組等職能組,先干什麼后干什麼、各組任務分工和人員配置,清清楚楚﹔有的鄉鎮馬上構建起多級群防群控體系,民警、綜治、城運、環境等各條口部門人員迅速各就各位、各司其職,落實落細聯防聯控措施。

  面對突發疫情,能打出“有准備之仗”,是因為基層治理力量無時無刻不在准備著。這些年,上海對基層治理經過了數輪資源下沉、多次配置公共服務資源和管理力量,也經過了生態環境綜合治理、中小河道綜合整治、煙花爆竹禁燃禁放、生活垃圾分類等多場時間長、任務重的考驗。上海的基層干部和工作人員,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的。當考驗突如其來的時候,網格化管理、社區志願者隊伍輪流值守巡邏、建立QQ群和微信群暢通溝通渠道等很多以往摸索出來的寶貴基層經驗和做法,很快派上了用場。

  城市治理這個復雜系統工程中,疫情防控和垃圾分類、河道整治、拆違等工作看似不太相關,其實落到最基層的執行層面,各項工作都是類似的:都需要走街串巷搞宣傳、解釋政令、執行政策﹔都需要發動能發動的一切力量開展社會共治,做好登記造冊、情況排摸﹔都需要做通“人”的工作,讓人心更順、人情更濃。之前經過多次探索試驗總結出來的基層工作機制、經驗和理念,究竟到位與否、管用與否,疫情防控阻擊戰正好是一次檢驗。

  畫好每一根線,才能繪就“工筆畫”﹔踏實做好每一件基層小事,才能完成城市甚至國家層面的宏大命題。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不是空話,不能大而化之,一項項細化措施必須在成千上萬的基層“細胞”中落實見效。前期工作已經表明,充分調動基層能動性、發揮基層治理的經驗,對有效防控至關重要。

  盡管有經驗、有優勢,但面對疫情,基層干部和工作人員切不能大意,更要精益求精。疫情防控是一項專業性極強的工作,並不是單純靠表態加班加點、在單位沙發上和衣而眠、吃泡面當工作餐就能做好做實的。這是一場持久戰,能否更精准地調配資源,更精細地因情施策,更深層次、更大范圍地發揮出基層治理的優勢,是打贏戰役的關鍵。

  可想而知,接下來基層干部和工作人員的任務會更重。推動入滬人員信息登記全覆蓋、重點地區人員醫學觀察全覆蓋、管理服務全覆蓋,對進入上海的人員一律測量體溫、對來自重點地區的人員一律實施醫學觀察、對其他外來地區人員要求由其所在單位一律申報相關信息,並切實落實防范舉措,這些工作要落實到基層,既需要腦力也需要體力,既需要態度也需要專業度,既需要“雷霆手段”也需要“菩薩心腸”。

  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基層干部和工作人員應做好長期作戰的心理准備。他們需要得到充分的鼓勵,也需要得到足夠的支持。

(責編:萬鵬、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