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戰斗堡壘

海南省要求駐村第一書記和鄉村振興工作隊發揮作用: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報送、宣教等工作

2020年01月28日10:47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報送、宣教等工作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1月27日,省委組織部、省鄉村振興工作隊管理辦公室發布通知,要求充分發揮駐村第一書記和鄉村振興工作隊作用,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全省駐村第一書記和鄉村振興工作隊要把思想和行動迅速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來,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間重要政治任務,全力以赴參與到所在鎮村(社區)的疫情防控戰中去。

  通知提出,全省駐村第一書記和鄉村振興工作隊要堅決服從所在市縣黨委和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一指揮,按照鄉鎮黨委的工作安排,組織村(社區)“兩委”干部和黨員、網格員,採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包組聯戶、責任到人,對轄區內人員往來情況進行全覆蓋排查,逐一做好外出返鄉人員和外地游客的登記確認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間實行每日一匯總、每日一上報,及時向鄉鎮黨委和上級疫情防控指揮部報送相關信息,必要時隨時上報。要積極配合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做好對鄉鎮、村(社區)人員的疫病防治宣傳教育和健康提示,發現疫情及時通知相關部門進行隔離診治,不得隱瞞不報,最大限度遏制疫情蔓延。

  通知強調,全省駐村第一書記和鄉村振興工作隊要與村(社區)黨組織一道,團結帶領各類組織,採取打電話、發短信、廣播喊話、懸挂警示標語等方式,將疫情防控有關信息和要求及時傳達到每家每戶每個人,宣傳發動、教育引導村民群眾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要引導村民群眾養成良好的個人生活習慣和公共衛生習慣,積極做好安全防護措施。要倡導減少不必要的上門拜年、聚會、外出等活動,最大限度降低病毒傳播可能。

  通知還指出,各市縣黨委組織部、洋浦工委組織部和各鄉村振興工作隊管理辦公室要加強思想引導,克服不利因素,研究管用辦法,強化組織協調,促進全省駐村第一書記和鄉村振興工作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缺位、做到位、有作為,堅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硬仗。 (記者李磊)

(責編:萬鵬、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