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同時間賽跑 同歷史並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引發海外華僑華人熱烈反響

2020年01月25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國務院1月23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2020年春節團拜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必須同時間賽跑、同歷史並進,以時不我待的奮進姿態,繼續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目標進發。

  海外華僑華人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凝心聚力、鼓舞人心,中國日益強大讓每一個身在海外的華僑華人都倍感自豪,願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祖國發展和中外友好交流做出新的貢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隻爭朝夕、努力奮斗。

  “中華民族以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令世界贊嘆的奇跡”

  韓中文化友好協會會長曲歡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的“天道酬勤,力耕不欺”令他印象深刻。“中華民族以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令世界贊嘆的奇跡。作為海外華僑華人,我們對祖國的強大深有感觸。去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典現場,當維和部隊方隊經過時,想到中國維和人員長期以來的默默奉獻和犧牲以及中國對世界和平作出的貢獻,我流下了激動的淚水。中國正不斷發揮負責任大國的作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阿根廷婦女兒童聯合會會長陳靜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去年我有幸參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典,深切感受到了中國綜合實力的日益強大。在我從事中阿文化交流活動的過程中,每當聽到阿根廷友人由衷地欣賞和贊嘆中國現代化發展所取得的偉大成果時,我內心都感到無比驕傲。”陳靜認為,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正是“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的最好體現。

  比利時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朱海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展現了大國領袖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我們海外華僑華人聽后備受鼓舞。2019年,中國走過了非常不平凡的歷程,戰勝了國內國際一系列挑戰和困難,取得了令世界羨慕的成就,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典展示了中華民族不斷走向復興的磅礡力量,相信中國在2020年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澳大利亞中文教師聯會主席李復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一名參加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典的旅澳華人,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又一次把我帶回到了舉行盛大閱兵儀式的天安門廣場,萬人歡樂的盛景讓我倍感自豪和榮幸!” 李復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飽含力量,充分體現了一個時刻把國計民生放在心裡的大國領袖的風范。

  “我們要隻爭朝夕、與時間賽跑,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比利時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朱旭林被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提到的“櫛風沐雨、朝乾夕惕”感動。他說:“正像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所指出的那樣,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未來。過去一年中國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尤其是脫貧攻堅戰將使中國在歷史上首次消除絕對貧困,也書寫了世界減貧史上的奇跡,充分彰顯了中國的制度優勢,我們對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充滿信心!”

  德國中華文化促進會會長劉代銓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通俗易懂,深入人心。我們旅德華僑華人更加堅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定會實現。

  曲歡表示,今年是中國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相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必將披荊斬棘、勇往直前,創造出銘刻於歷史的輝煌。

  西班牙華僑華人協會名譽主席毛峰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詮釋了“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同時間賽跑、同歷史並進”的含義。2020年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年份,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過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貢獻力量。我們要隻爭朝夕、與時間賽跑,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祖國的飛速發展,是我們眾多海外華僑華人心之所向、力之所聚”

  俄中新絲綢之路文化發展基金會中方會長高先中在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后備受鼓舞。他表示,“旅俄近30年的親身經歷,讓我深感祖國的發展已進入一個嶄新的時代,也真切地體會到祖國是每個海外華僑華人的堅強后盾。新時代的中俄關系,要大力促進民心相通,夯實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礎。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鄰居、拆不散的真伙伴。我們將繼續致力於中俄民間文化交流,為新時代的中俄關系添磚加瓦。”

  中埃友誼促進會會長黎馨馨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新一年中國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未來的道路需要所有中華兒女的共同努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的每一分子,中華民族的每一分子,都應該為處在這樣一個偉大時代感到驕傲、感到自豪!“這說出了我們的心裡話。祖國是海外僑胞的最大靠山,隨著祖國的不斷崛起,海外僑胞在駐在國的地位更高,更有尊嚴和底氣。”黎馨馨說,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新的一年,定將更加美好。

  法國蔚藍海岸華人聯合協會首任會長於曼齊對本報記者表示,“祖國的飛速發展,是我們眾多海外華僑華人心之所向、力之所聚”。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畏風浪、直面挑戰。”我們無論在哪,無論何時,都不能忘記自己的根。我們中國人民是勤勞的,在新的一年裡,我們依然要不斷奮斗,為祖國貢獻自己的力量,為打造更輝煌的中國而堅持不懈地努力。

  巴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王俊曉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未來”。奮斗是實現國家富強的基礎,實干是獲得成就的前提,要實現全面小康目標,唯有“擼起袖子加油干”。這是一個偉大的新時代,這是一個催人奮進的時代,這是一個激情燃燒的時代。“時間不等人!歷史不等人!”經歷百年坎坷的中國,迫切需要實現強國目標,我們要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同時間賽跑,同歷史並進,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

  (本報北京、首爾、布宜諾斯艾利斯、布魯塞爾、堪培拉、柏林、馬德裡、莫斯科、開羅、巴黎、裡約熱內盧1月24日電,記者曲頌、馬菲、姚明峰、張朋輝、陳效衛、李強、姜波、張光政、黃培昭、李永群、李曉驍)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5日 03 版)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