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陳潤兒主持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調度會 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部署再安排

2020年01月25日12:02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部署再安排

  本報訊 (記者 馬曉芳)1月24日除夕下午,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主持召開視頻調度會,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部署再安排,強調思想上要更重視,措施上要更嚴格,方法上要更科學,確保全區人民群眾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春節。

  陳潤兒指出,連日來,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對全區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各市縣(區)高度重視,主要領導自覺堅守崗位,廣大醫護人員為疫情防控付出了辛勞、作出了努力,總體來看全區疫情可防可控。但從目前情況來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存在初期特征不明顯、感染潛伏時間長、發病治療難度大等特點,尤其是現在正處於新年春節假期,人員流動較大,疫情易於擴散,我們在思想上一定要高度重視,決不可麻痺大意。

  陳潤兒指出,措施上一定要嚴格過硬,決不可應付了事。措施上一定要科學、認真、過硬,做到“防、控、治”相結合。“防”要做到“五個凡是”:凡是進入寧夏境內的人員,在機場、車站、重要路口,都要按照上次會議提出的要求設立查驗站,逐個進行檢查,發現有體溫升高、咳嗽或從武漢方向進來的人員,都要進行留觀,進入市縣鄉村、街道、社區的,都要逐一檢查﹔凡是回鄉過年的人員,都要逐個如實向鄉村、街道、社區進行申報登記﹔凡是從武漢回來過年的人員,都要逐個進行居家隔離,不得外出﹔凡是發現有不適症狀的人員都要及時送診,進行醫學觀察﹔凡是與疑似、確診病人有接觸的人員,必須依法履行義務,接受隔離醫學觀察。“控”要做到“三個全面”,對發現疑似病例的人員,對與其有過直接親密接觸的人員,要全面摸清底數,全面建立台賬,全面進行隔離,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治”要做到“四個實行”,實行定點治療、專家治療、科學治療、免費治療,確保所有病人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要在方法上做到“三防三控”,決不可單兵作戰。尊重科學,實行嚴格預防與嚴格管控﹔發動群眾,實行群防群控,各市縣(區)、鄉村、街道和社區一把手都要親自出馬,給群眾講清楚疫情的特征和后果,逐家逐戶摸清返鄉過年、外來探親人員的底數,同時要引導群眾減少春節期間的聚餐聚會、走親串友,停止大型文藝活動和組團旅游,決不能出現“盲區”和“死角”,做到全覆蓋﹔形成合力,實行聯防聯控,各市縣(區)、部門(單位)要積極配合支持,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陳潤兒強調,工作不落實就是對老百姓不負責,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疫情十分牽挂,作出重要指示,對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這是考驗我們擔當不擔當、群眾感情真摯不真摯、看齊意識過硬不過硬的時候。各級黨委和政府、各部門(單位)負責人一定要忠誠擔當,切不可敷衍失責。各級黨委和政府一定要想群眾之所想、幫群眾之所幫,自治區各部門(單位)、各市縣(區)的一把手,要做到“三不”和“三好”,不要外出休假、守好自己的門,不要擅離職守、盡好自己的責,不要敷衍失責、辦好自己的事,各司其職,各值其守、各負其責,確保絕對不發生二代病例、不發生醫護人員感染病例、不發生死亡病例,為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負責,以實際行動踐行忠誠擔當。

  自治區領導趙永清、楊培君、馬秀珍和有關部門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區)主要負責人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