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家義:切實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取得新成效

2020年01月23日10:3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切實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取得新成效

本報濟南1月22日訊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一屆五次全體會議今天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第四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會部署,研究安排我省全面從嚴治黨相關工作。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省政協主席付志方,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陳輻寬傳達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

劉家義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第四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系統總結了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和全方位、深層次影響,深刻闡釋了我們黨實現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對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和政治宣言書,為我們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央紀委全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劉家義強調,過去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全省各級黨組織、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忠誠擔當、辛勤付出,推動黨風政風向上向好,干事創業氛圍日益濃厚,黨員干部心齊氣順勁足,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加速形成、不斷發展。當前,我省正處在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關鍵時期,越是任務艱巨繁重,越需要抓實管黨治黨,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推動各項事業發展。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各項部署,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關鍵在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解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管黨治黨不力問題。

劉家義強調,主體責任是全面的、系統的,必須落實到管黨治黨全過程、各領域。要聚焦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聚焦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聚焦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聚焦以好干部標准選人用人,聚焦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主體責任是根本政治擔當,必須堅決扛牢抓實。各級黨組織要在強化領導、凝聚合力上下更大功夫,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黨委(黨組)書記要在率先垂范、親力親為上下更大功夫,真管真治、敢管敢治、嚴管嚴治﹔班子成員要在主動擔責、勇於負責上下更大功夫,做到分管工作到哪裡,管黨治黨職責就延伸到哪裡﹔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在履行協助職責、監督專責上下更大功夫,推動管黨治黨各項安排落到實處。履行主體責任是具體實踐,必須一貫到底、落地見效。要抓教育,錘煉黨員干部政治本色﹔抓監督,規范黨員干部履職用權﹔抓懲治,保持正風反腐高壓態勢﹔抓問責,激勵黨員干部擔當盡責﹔抓制度,保証黨員干部行穩致遠。

劉家義指出,黨委主體責任與紀檢監察機關監督責任是有機整體。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要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強化斗爭精神,改進工作作風,嚴格依規依紀依法履職,強化自我監督約束,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陳輻寬在主持時指出,各地各部門要認真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切實把思想認識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按照省委工作安排,以更加嚴實的作風、更加強烈的攻堅精神、更加有力的措施,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省委常委,有關省領導,省紀委委員,省直部門、省管企業、高等院校和中央駐魯單位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會議以視頻形式舉行,各市設分會場。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