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

2020年01月22日19:4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應約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

默克爾向習近平和中國人民拜年,祝中國人民吉祥如意。

習近平向默克爾和德國人民致以新年問候。習近平表示,今年中德、中歐有多項重要政治議程,雙方有必要保持密切溝通,共同推動中德、中歐關系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發展。

習近平指出,當前,世界形勢更加動蕩。中德肩負著重要責任,兩國合作已經超越雙邊范疇。中方始終高度重視發展對德關系,希望中德成為可以相互依賴和超越意識形態的合作者。中國同有關國家開展經貿合作不會影響包括歐方和德方在內其他貿易伙伴的利益,中國市場將繼續增長。中方願同德方本著合作共贏精神對雙邊經貿、科技、人文等各領域合作進一步作出規劃,希望德方繼續為中國企業赴德投資創造公平競爭的條件。中方願同德方加強在應對氣候變化、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等全球經濟治理問題上的溝通。

習近平強調,今年對中歐關系是重要的一年。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同歐盟的關系,支持歐洲一體化。中方願同歐盟各國一道,凝聚共識,聚焦合作,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作出貢獻。中方願同德方共同努力,為中歐一系列重要交往創造條件,積累成果。

默克爾表示,德方高度重視同中國發展合作伙伴關系,德中共同點很多,希望雙方在各層級保持富有成果的對話和交流,推進互利合作。德方對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感到欣慰。德方贊賞中國市場對德國保持開放,德國市場也將繼續對中國保持開放,德方將公正對待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企業。今年歐中將有一系列重要議程,德方願同中方密切溝通協調,確保取得成功,特別是在歐中投資協定、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第三方市場合作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中東歐國家同中國合作是歐中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默克爾表示,德方贊賞中方及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保持公開透明,並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德方願向中方提供支持和協助。習近平表示感謝,強調中方願同包括德方及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國際社會加強合作。

默克爾感謝習近平日前派高級代表出席利比亞問題柏林峰會。兩國領導人還就當前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看法。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