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

2020年01月22日19:3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 在農歷新年到來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應約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

馬克龍首先向習近平和中國人民拜年,祝中國人民春節快樂。

習近平向馬克龍和法國人民致以新春祝福。習近平指出,剛剛過去的2019年是中法關系高水平發展的一年。我和你實現互訪,掀開了中法關系新篇章。我們達成的各項共識正在得到很好落實。新的一年裡,我願同你攜手努力,確保中法關系在高水平上發展。雙方要繼續發揮高層交往引領作用。我願同你保持經常性溝通,及時就雙方關心的重大問題交換意見。要抓緊落實我們達成的一系列務實合作共識,照顧彼此重大關切,本著互惠原則,在民用核能、科技、工業、航天等領域推進合作,籌備好2021年中法文化旅游年。中國市場向全球開放,當然將繼續對歐洲、對法國開放。要加強國際事務溝通和協調,相互支持辦好6月馬賽世界自然保護大會暨第四屆“一個星球”峰會以及10月昆明《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雙方應該在世界貿易組織改革問題上加強溝通協調,推動改革沿著正確方向發展。

習近平指出,今年中國歐盟將共同慶祝建交45周年,中歐將有一系列重大交往。希望雙方早日達成高水平的中歐投資協定,攜手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完善全球治理,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推動中歐關系在新一年裡邁上新的更高水平。

馬克龍表示,今年對法中關系和歐中關系都是非常重要的年份,雙方議程非常豐富。我期待再次訪華。希望雙方在貿易、投資、環保等領域繼續推進合作。法方期待在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等問題上同中方加強協調合作,支持中方成功舉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我願重申,在5G問題上,法方不會針對任何特定國家或特定公司採取歧視性措施,願同中方保持溝通。希望歐中投資協定談判早日取得進展。

馬克龍表示,法方支持中方積極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願同中方加強衛生合作。習近平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採取嚴密的防控防治舉措,及時發布疫情防治有關信息,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以及有關國家和地區通報疫情信息。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有效應對疫情,維護全球衛生安全。

兩國元首還就伊朗核等問題交換了看法。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