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國共產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九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0年1月20日中國共產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九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通過)

2020年01月21日14:52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九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

中國共產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九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於2020年1月19日至20日在烏魯木齊舉行。出席這次全會的有自治區紀委委員40人,列席188人。

自治區黨委書記、兵團黨委第一書記、第一政委陳全國出席全會並講話。雪克來提·扎克爾、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孫金龍、李鵬新、徐海榮、艾爾肯·吐尼亞孜、田文、沙爾合提·阿汗、楊鑫、張春林等自治區領導同志出席會議。

全會由自治區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全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回顧2019年紀檢監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務,審議通過了楊鑫同志代表自治區紀委常委會所作的《聚焦總目標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工作報告。

全會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一致認為,講話高屋建瓴、統攬全局、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視野、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興黨強國的使命擔當,為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具有重大指導意義。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砥礪初心、勇擔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把全會部署的任務落到實處。

全會指出,2019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自治區黨委領導下,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緊圍繞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鞏固發展維護反分裂斗爭紀律重要階段性成果和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紀檢監察工作堅定穩妥、扎實有效,向著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旗幟鮮明嚴肅黨的政治紀律,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深入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糾治“四風”。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充分發揮巡視巡察利劍作用。做實做細監督職責,嚴格執紀精准問責。一體推進“三項改革”,不斷提升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水平。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續深化標本兼治。堅持政治過硬、本領高強,不斷錘煉紀檢監察隊伍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全會在肯定成績的同時,客觀分析了紀檢監察工作和干部隊伍建設存在的短板,要求高度重視、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

全會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做好紀檢監察工作意義重大。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協助黨委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圍繞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進一步鞏固發展維護反分裂斗爭紀律重要階段性成果和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

第一,突出理論武裝,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初心使命作為政治本色和前進動力,持之以恆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新疆工作總目標結合起來,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自覺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

第二,突出政治監督,持續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督促推動各級黨組織主動擔當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督促推動廣大黨員干部自覺把“兩個維護”融入血脈、見諸行動。始終把嚴肅政治紀律特別是反分裂斗爭紀律作為重中之重。

第三,突出脫貧攻堅,持續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始終把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貫穿履職全過程,聚焦全面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扎實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決戰決勝年”行動。深入整治民生領域“微腐敗”、放縱包庇黑惡勢力“保護傘”、妨礙惠民政策落實“絆腳石”,維護好群眾切身利益。

第四,突出“三項改革”,持續健全完善監督體系。堅持和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著力破解對“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嚴格落實“兩為主一報告”,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完善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制度,促進黨內監督與其他各類監督貫通融合、協調協同。按照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統一部署,依法有序推進監委向同級人大常委會報告專項工作。促進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

第五,突出專責監督,持續盯住關鍵環節關鍵領域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監督。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黨組織的監督,緊盯“關鍵少數”、關鍵崗位、重點領域。嚴格日常監督,實事求是運用“四種形態”。建立權力運行可查詢、可追溯的反饋機制。實施規范問責、精准問責,用好紀檢監察建議有力武器。

第六,突出政治巡視,持續完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工作格局。聚焦“兩個維護”深化政治巡視,推動巡視巡察與其他監督貫通融合。推進規范化、信息化建設,加強對地縣黨委巡察工作的指導督導,推進自治區直屬機關及企事業單位黨組(黨委)巡察試點。堅持發現問題和整改落實並重,完善巡視巡察整改情況報告制度和巡視成果運用機制,發揮巡視巡察監督治本功能。

第七,突出作風建設,持續推動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落地落實。從講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化治理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隻表態不落實、維護群眾利益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等突出問題。嚴肅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堅持糾“四風”和樹新風並舉,推動化風成俗、成為習慣。

第八,突出標本兼治,持續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受賄行賄一起查。做深做實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常態化加強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教育。

第九,突出隊伍建設,持續鍛造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鐵軍。加強自治區紀委常委會政治建設,推進更高水平更深層次“三轉”,嚴格依規依紀依法履職。選優配強紀檢監察機關領導班子,優化紀檢監察干部隊伍結構。深化拓展全員培訓,提升政治素質、業務能力。堅持把“嚴”字體現到日常管理監督全過程,對執紀違紀者必查、執法違法者嚴懲。

全會號召,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自治區黨委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敢於擔當、奮發有為,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為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疆篇章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