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負擔輕了 信心足了——廣東南雄市貧困戶走訪見聞

2020年01月21日09:3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負擔輕了 信心足了

過了臘月廿三,春節的氣息越發濃厚。在粵北的韶關南雄市鄉間,回鄉的人多起來,紅燈籠挂起來,家家炸油糕、備年貨。

1月17日,油山鎮下惠村沈明朝家裡,兩個姐姐專程趕來幫忙炸油糕。妻子孫偉香抱著剛剛10個月的孩子,“抱怨”自己搭不上手。

“最困難的日子過去了。”滿臉笑容的沈明朝剛從工地收工回來,看著忙碌的一家人,他欣慰地說,“今年豬肉雖然有點兒貴,我還是買了25斤做臘肉,還做了14隻臘鴨,要過一個豐盛年。”

37歲的沈明朝前些年在佛山當廚師,娶了妻子生了兒子,日子過得有滋有味。沒想到年邁的父母生病了,2013年,他隻好回村種地。2017年,父母雙雙住院,兒子發現患有“脆骨症”,妻子又做了手術。“那一年最難。”他說,那時幾乎對生活失去了信心。

在這個時候,廣東省建行派駐村裡的扶貧工作隊找到他,給他宣講政策,幫他出主意,給他鼓勁。沈明朝抱著試一試的態度,擴大了承包土地面積,投資了一口魚塘。扶貧工作隊通過獎補政策幫他購買了拖拉機,他又鼓起了奮斗的勇氣。

2018年,兩位老人先后去世,妻子又有了二胎。盡管更加忙碌,但有扶貧工作隊幫助,他滿懷信心,生活漸漸有了起色。“2019年的日子更好。”他告訴記者,這一年值得說道的事很多——參加了南雄市組織的種養培訓班,裝修了2015年就蓋起的房子,新買了拖拉機……

“今年准備再多種幾畝地,給魚塘增加投資,手頭錢不夠就借一點。”沈明朝說,現在敢借錢了,“前幾年總是借錢給家裡人看病,心裡沒底兒﹔現在是借錢發展,有信心。”廣東省建行派駐村裡的幫扶干部徐南海寫了一副對聯給沈明朝送來:隻爭朝夕創大業,不負韶華展鴻圖。

油山鎮上朔村的彭賢勝在廚房裡張羅著炸油糕。小外孫跑進跑出玩耍,嫁到外村的女兒專門回來幫忙。因為妻子郭才英中風多年,不能挑擔子干體力活,家庭重擔就落在彭賢勝一個人身上。

彭賢勝夫妻都已經60歲,家裡種了5畝多地。兩個姑娘出嫁了,但還有一個兒子在讀書。因為妻子生病,無法干體力活,他們家3口人都納入了低保。每個月每人領484元生活補助,1400多元低保金就夠生活開支了。

“最大的支出是孩子上學。”郭才英說,兒子在鎮上讀中學,每學期交1200元住宿費。“近年政府給補貼,每學期1500元,孩子的住宿費算是省下來了。”老伴彭賢勝在村裡打零工,也有些收入。

“最困難的是十幾年前中風時。”郭才英回憶,那幾年光看病就得花五六千元,“困難的時候過去了,現在有政府幫扶,看病幾乎不花錢,負擔也輕了。”

南雄是梅嶺腳下的一個縣級市。208個村庄中,精准扶貧相對貧困村有68個。經過這幾年的脫貧攻堅,當地干部告訴記者,按照廣東省的扶貧標准,全市相對貧困戶5714戶14534人中,已經有5579戶14173人達到脫貧標准,68個相對貧困村都達到了出列標准,貧困發生率已經從4.6%降到0.07%。(記者 魏永剛 江藍)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