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方守賢院士逝世

2020年01月20日09: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方守賢院士逝世

本報北京1月19日電 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加速器物理學家,第八、九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方守賢同志,因病於2020年1月19日9時3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7歲。

方守賢,1932年10月28日出生於上海,籍貫安徽太平。1955年10月畢業於復旦大學,先后在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原子能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工作。1957年至1960年被派遣到蘇聯杜布納聯合原子核研究所工作。1979年6月22日加入中國共產黨。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曾任中國科學院數學物理學部主任。

方守賢長期從事加速器科學技術前沿研究,是我國高能加速器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曾領導團隊建造了我國第一台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開啟了我國基於粒子加速器的高能物理實驗研究,以遠見卓識多次提出戰略性意見,為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重大改造工程、上海同步輻射裝置、中國散裂中子源、中國加速器驅動次臨界核廢料嬗變系統以及中國質子治癌加速器等裝置的建設作出重大貢獻。曾獲1990年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1978年科學大會獎、何梁何利科技進步獎和2013年國際粒子加速器大會終身成就獎等獎項。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