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

中央政法委秘書長 陳一新

2020年01月20日10:5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強調“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保持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為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明了方向。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夯實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基石。

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的重大意義

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是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制度保障,對於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意義重大。

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社會治理現代化既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支柱,又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堅實基礎。我們要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助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確保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長治久安。

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是適應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必然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更加注重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參與社會治理的意願強烈。我們要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更好體現人民群眾主人翁地位,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差異化的需求,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挑戰的迫切需要。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國內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任務之繁重前所未有,各種風險挑戰之嚴峻前所未有。我們要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高風險防范化解的前瞻性、系統性、協同性,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創造良好社會環境。

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的重要內容

我們要增強制度自信、強化制度意識、彰顯制度優勢、發揮制度威力,抓緊建立健全社會治理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制度,加快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當前要重點堅持和完善以下制度:

黨對社會治理工作的領導制度。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堅持和完善請示、報告、決策、執行制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社會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國家政治安全捍衛制度。完善風險研判、防控協同、防范化解制度,防范抵御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構筑國家政治安全“防火牆”。

人民內部矛盾化解制度。完善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制度,完善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制度,完善信訪制度,完善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聯動制度,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制度,讓更多矛盾糾紛在萌發階段、訴訟之外得到妥善化解。

社會治安防控制度。完善專群結合、群防群治制度,健全區域聯動、部門協作機制,完善重點物品監控制度、重點部位安全保衛制度,增強社會治安防控的整體性、協同性、精准性。

公共安全監管制度。完善安全生產責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安全隱患排查和安全預防控制體系。完善應急管理制度。完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制度,健全跨部門、跨地區安全監管聯動機制。完善交通安全管理制度,確保道路交通安全。

網絡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重大輿情和突發事件輿論引導機制。完善互聯網內容建設制度,營造清朗網絡空間。完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制度。完善網絡安全協同參與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依法監管、網站自淨、網民自律、社會監督等多主體共同參與的網絡社會治理模式。

社會力量參與制度。完善社會組織參與制度。健全企事業單位參與制度,充分發揮資源、技術、人才等優勢,在社會治理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發揮市場機制作用,通過購買服務、項目外包等方式吸納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治理,提高社會治理市場化水平。

社會基礎管理制度。完善實名登記制度。完善戶籍管理制度。健全信用管理制度,完善守法誠信褒獎機制和違法失信懲戒機制。完善產權制度,促進市場主體立恆心、增信心。完善社會心理服務和疏導制度,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社會心態。

基層組織建設制度。推動新時代“楓橋經驗”制度化,建立健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傾的工作機制。完善綜治中心制度。完善鄉鎮(街道)政法委員制度。完善社區管理和服務機制。完善網格化服務管理制度,實現大事全網聯動、小事一格解決。

智能化建設制度。完善資源共享制度,推動各部門數據集成應用,實現社會治理信息資源一體化。完善標准規范制度,建立公共機構數據標准體系。完善深度應用制度,推進電子政務和智慧城市建設。完善安全防護制度,推進安全技術措施與大數據平台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應用。

社會治理隊伍建設制度。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完善專業化建設制度,實行相關職業准入制度。完善從嚴管理制度,落實重要崗位異地交流任職和定期輪崗交流制度。完善激勵保障制度,健全依法履職免責、容錯糾錯等制度。

平安建設責任督導制度。完善督促檢查制度,完善平安建設考評制度,創新表彰獎勵制度,推動形成創先爭優良好局面。完善督促整改制度和責任追究制度,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的重點任務

鞏固和發展“中國之治”賦予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新的任務。我們要充分發揮制度優勢,重點做好捍衛政治安全、強化治安防控、化解矛盾糾紛、維護公共安全等工作,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要把捍衛國家政治安全作為首位工程來抓。要筑起捍衛國家政治安全的銅牆鐵壁,構建黨委領導、多方參與、社會協同的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工作機制,加強國家安全人民防線建設,堅決防范、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要鏟除影響政治安全的土壤,加強意識形態陣地建設,做好反邪教工作,深化反恐怖反分裂斗爭。

要把防范化解社會矛盾作為控制性工程來抓。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有效化解歷史遺留累積的存量問題,著力管控新形勢下出現的增量問題,堅決遏制各類矛盾問題交叉感染、疊加升級產生的變量問題。要完善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制度,構建廣泛多層制度化的協商民主體系。要把解決群眾信訪問題作為最主要抓手,推行領導干部特別是市縣領導干部每月下基層大接訪。要拓展多元化解渠道,發揮好調解、仲裁、行政復議、訴訟等方式在化解矛盾中的作用。要健全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和危機干預機制,嚴防發生個人極端暴力犯罪案件。要把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作為基礎性工程來抓。要加快推進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提高社會治安防控整體水平。要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咬定三年為期目標不放鬆,以“破案攻堅”開路,以“打傘破網”斷根,以“打財斷血”絕后,以“問題整改”提質,堅決把黑惡勢力掃蕩干淨。要在標本兼治上下功夫,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有效淨化社會政治生態。

要把保障公共安全作為底板性工程來抓。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從健全長效機制入手,織密全方位立體化的公共安全網。要從最突出的問題防起,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全面加強重點物品、重點行業、新業態新技術新領域等安全監管措施,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要從最基礎的環節抓起,把基層一線作為公共安全的主戰場,推動城鄉公共安全監管執法和綜合治理一體化,把好基層公共安全第一道關口。要從最明顯的短板補起,加強信息化源頭管控、精准化監測預警、動態化風險評估、智能化威懾打擊等方面的制度機制建設,推動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從事后應對向事前防范轉型。

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的體制保障

發揮制度優勢,必須強化體制保障。我們要堅持和完善社會治理體制,橫向構建共治同心圓,縱向打造善治指揮鏈,增強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向心力和制度執行力。

構建黨委領導體制。發揮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加強對社會治理工作的領導,及時研究解決社會治理重大問題。發揮黨委政法委在平安建設中的牽頭抓總、統籌協調、督辦落實等作用,形成問題聯治、工作聯動、平安聯創的格局。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共建共享的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構建政府負責體制。政府要全面正確履行職責,將該由政府管的社會治理事務管好、管到位。加強市場監管、質量監管、安全監管,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運用法治方式和現代科技加強源頭治理、動態管理和應急處置,推進社會治理精細化。

構建群團組織助推體制。完善黨建帶群建制度機制,充分發揮群團組織作為黨和政府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拓寬群團組織維護公共利益、救助困難群眾、預防違法犯罪的制度化渠道。

構建社會組織協同體制。重點扶持發展城鄉基層生活服務類、公益事業類、慈善互助類、專業調處類、治保維穩類等社會組織,採取購買服務、定向委托等方式,發揮他們在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堅持黨的領導與社會組織依法自治相統一,確保社會組織沿著正確方向發展。

構建人民群眾參與體制。推進基層直接民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依法保障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加強流動人口、兩新組織、網絡空間的群眾工作,構建基層黨組織領導下的“群眾自治圈”“社會共治圈”。

在堅持和完善社會治理體制的實踐中,要特別注重以下幾個問題。一是打造好市域前線指揮部。要把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開展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積極探索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新模式。二是構筑好基層“橋頭堡”。要實行縣級對鄉鎮(街道)賦權賦能,完善城鄉社區治理體制,科學合理劃分網格范圍,加快打造“紅色物業”,讓“微治理”釋放出大能量。三是建設好社會細胞。要注重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深入開展文明家庭創建活動,傳遞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裡團結的觀念,以千千萬萬家庭的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