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第五屆國際道教論壇新聞發布會在京舉行

2020年01月17日15: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17日電 (記者閆妍)15日,第五屆國際道教論壇新聞發布會在北京中國道教協會舉行。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張鳳林代表主辦方致發布詞,江蘇省民宗委副主任何昌林代表承辦方江蘇組委會介紹有關情況。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副秘書長薛樹琪主持新聞發布會。

據新聞發布會宣布,第五屆國際道教論壇將於2020年5月7日至9日在江蘇省鎮江市句容茅山舉辦。本屆論壇著眼時代發展和社會進步,躬行踐履道教的教義思想,充分發揮道教的時代正能量,以“崇道尚德·與世偕行”為主題,旨在深化前四屆論壇的成果,繼續深入挖掘道教在健康生活、公益慈善、人才培養、道德教化、文化傳播、對外交流等方面的思想智慧,更好地堅持道教中國化方向,展現中國當代道教徒信仰自由狀況和道教事業健康發展的態勢,增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自信,增進與港澳台及國外的道教、文化和學術交流與合作,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內外工作大局,提升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張鳳林表示,在主辦方、承辦方的精誠合作下,論壇各項籌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開展,本屆論壇的主要活動有開幕式、閉幕式和大會主論壇、2場電視論壇、2場新媒體論壇和5場分論壇及多場配套活動,力圖全方位展示道教文化的獨特魅力,讓社會各界認識到道教文化不止是存於故紙堆中、博物館內、宮觀殿堂的文化符號,而是不斷與時俱進、具有鮮活當代價值的宗教信仰和文化精髓。

何昌林從承辦方的角度,介紹了江蘇、鎮江及句容茅山的歷史文化背景及各項籌備工作情況。他表示,第五屆國際道教論壇在茅山舉辦,是對江蘇省宗教工作和各方面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巨大鞭策,江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論壇籌備工作,成立了組委會,建立了運轉高效的工作機制,實現省組委會、鎮江市和句容三個層級全天候無縫對接。在開幕式演出方面,各個環節都充分彰顯論壇“崇道尚德·與世偕行”的主題﹔在論壇方案制定方面,聘請了專業團隊進行策劃,制定了10場論壇主體活動執行方案、各配套活動實施方案及相關服務保障工作方案,確保論壇主要活動順利有序。在表現形式方面,既靈活運用會議發言、文藝演出、主題展覽、電視論壇、新媒體等現代手段,解讀和弘揚傳統文化的精髓,又結合獨具魅力的江蘇文化和茅山道教元素,充分展示和挖掘道教文化的現代價值,使論壇具有貫通中外、融會東西、傳承古今的鮮明特點。

發布會上,論壇主辦方和承辦方就記者關心的問題進行了互動交流。據悉,1月10日下午,第五屆國際道教論壇主辦方中國道教協會、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與承辦方江蘇組委會在中國道協舉行了第五屆國際道教論壇籌備工作備忘錄簽字儀式。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王作安、中國道教協會會長李光富和江蘇組委會主任楊岳分別代表主、承辦方簽字,第五屆國際道教論壇籌備工作正式全面展開。

 

(責編:閆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