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中宣部授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護利用群體“時代楷模”稱號

2020年01月17日21:5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宣部授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護利用群體“時代楷模”稱號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中央宣傳部17日向全社會發布甘肅省敦煌研究院文物保護利用群體的先進事跡,授予他們“時代楷模”稱號。

2019年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敦煌研究院考察時發表重要講話,對敦煌文化保護研究工作表示肯定。敦煌研究院文物保護利用群體是以常書鴻、段文杰、樊錦詩等為代表的幾代莫高窟守護人。70多年來,他們扎根大漠,不計個人得失,舍小家顧大家,以強烈的使命擔當、無私的奉獻精神,精心保護和修復莫高石窟珍貴文物,潛心研究和弘揚敦煌文化藝術,努力探索推進文化旅游合理開發,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巨大成就,受到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高度評價和贊譽。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同志被授予“文物保護杰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稱號。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護利用群體幾代人薪火相傳,擇一事終一生。他們的感人事跡宣傳報道后,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廣大干部群眾認為,敦煌文物保護利用群體大力弘揚和踐行愛國奮斗奉獻精神,幾十年如一日在平凡崗位上埋頭苦干、接續奮斗,充分彰顯了為國為民奉獻的家國情懷、為事業無怨無悔堅守的敬業品格、為文化傳承發展拼搏奮斗的執著追求,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堅守大漠、甘於奉獻、勇於擔當、開拓進取”的莫高精神。許多文物保護工作者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論述,以幾代敦煌莫高窟守護人為榜樣,扎根基層、潛心鑽研、矢志奮斗,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新的智慧和力量。

“時代楷模”發布儀式現場發布了敦煌研究院文物保護利用群體的先進事跡,宣讀了《中共中央宣傳部關於授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護利用群體“時代楷模”稱號的決定》。中央宣傳部負責同志為先進群體代表頒發了“時代楷模”獎牌和証書。有關部門和地方負責同志、首都各界干部群眾代表等300余人參加發布儀式。

(責編:王珂園、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