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奮斗者,自成風景——敦煌研究院文物保護利用群體先進事跡引發強烈反響

張玉潔

2020年01月17日17: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奮斗者,自成風景——敦煌研究院文物保護利用群體先進事跡引發強烈反響

連日來,媒體深入報道敦煌研究院文物保護利用群體先進事跡,引發社會各界強烈反響。

76年來,以常書鴻、段文杰、樊錦詩等為代表的一代代莫高窟人奮發進取,敦煌文物保護利用事業實現跨越式發展。他們用實踐總結出了“堅守大漠、甘於奉獻、勇於擔當、開拓進取”的“莫高精神”。起初隻有18人的機構現已發展為1500多人,管理的6座石窟地跨千余公裡,保護、研究、弘揚各項事業穩步推進。

莫高窟位於甘肅省酒泉市敦煌市。敦煌研究院文物保護利用群體先進事跡引發當地干部群眾關注。甘肅省酒泉市博物館副館長王鋒朝說:“‘莫高精神’不是紙上功夫,而是一代代莫高窟人的真實寫照。我和好多研究院的學者都打過交道,他們個個謙虛朴素、平易近人。他們深愛著莫高窟,深愛著從事的工作,深愛著中華文化,是我們的榜樣。”

莫高窟人為文博行業樹立了標杆。甘肅省武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張振華說:“老先生們幾十年如一日,把一切獻給了莫高窟,沒有對事業的誠摯追求是做不到這樣的。幾代人持續謀事,成效得到世界關注。甘於奉獻、開拓進取的精神,也是對我們的鞭策。國家對文物工作的重視程度前所未有,我們基層文物工作者有信心、有決心把事業干好。”

蘭州市城關區就業服務中心主任侯舜元說:“一代代莫高窟人甘坐冷板凳,事業取得長足發展。作為共產黨員,我們更應該在工作中隻問付出、腳踏實地,全心全意做好就業服務工作。”

莫高窟人的先進事跡堅定了敦煌學研究新力量前進的決心。蘭州大學敦煌學研究所博士魏睿驁說:“老一輩敦煌學者的責任擔當令人感動。他們甘願放棄國內外優越的工作生活環境,來到貧瘠的土地揮洒汗水。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治學的堅韌,也看到了敦煌學人在文化復興中肩負的責任。在以后的學習和工作中,我會以老一輩工作者為榜樣,繼續為敦煌學研究添磚加瓦。”

2019年國慶前夕,樊錦詩獲得“文物保護杰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2019年10月,甘肅省委印發文件,要求在全省深入開展向敦煌研究院先進群體學習的活動。莫高窟人的感人故事正春風化雨般浸潤人們的心田,他們的品格作風正激勵更多人在自己的崗位上奮發向前、謀求新篇。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相關專題
· 評論·熱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