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2019年組織工作十大新聞

2020年01月19日08:0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一年來,全國組織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政治擔當,狠抓工作落實,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一、推動黨員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心走實。一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通過多種形式的教育培訓,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取得實效。習近平總書記為第五批全國干部學習培訓教材作序,對加快推進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學習大國建設提出明確要求。中央組織部牽頭制定實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課程體系和教學大綱》,為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提供了基本遵循﹔組織編選《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改革發展穩定中攻堅克難案例》,幫助廣大干部增強攻堅克難的實戰本領。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后,及時印發通知,對全國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輪訓提出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緊密聯系實際,分級分類抓好干部教育培訓、公務員培訓、基層黨組織書記集中輪訓和黨員普遍培訓,運用“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用好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引導黨員干部將學習成效體現到干好每項工作上。

二、廣大黨員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守初心擔使命。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按照黨中央部署,扎實推進主題教育,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線,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全過程,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完成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結合起來,聚焦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入開展專項整治。整個主題教育特點鮮明、扎實緊湊,廣大黨員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禮和錘煉,增強了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各級組織部門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會同有關部門精心謀劃、加強指導,周密組織、壓實責任,確保取得實效。

三、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一批先進典型受到表彰。在舉國上下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一批先進典型和功勛模范人物受到隆重表彰,在全社會弘揚了愛國奮斗正能量。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對張富清同志、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授予張富清同志、追授黃文秀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42名在新中國建設和發展中作出杰出貢獻的功勛模范人物國家勛章、國家榮譽稱號。2019年6月25日,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對192名“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98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進行表彰,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親切會見受表彰代表。12月16日,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對150個先進集體和450名先進個人進行表彰,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親切會見受表彰代表。組織開展“最美奮斗者”學習宣傳活動,評選表彰70年來各地區各行業各領域涌現出來的、來自基層一線、群眾身邊的先進模范300名。各地各部門認真學習先進典型,進一步形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見賢思齊、矢志奉獻的氛圍,凝聚起萬眾一心奮斗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四、《2019-2023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印發。一年來,著眼鍛造忠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強領導集體,黨政領導班子建設整體推進、不斷加強。2019年3月1日、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2019年春季學期、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百年大計,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而頑強奮斗。2019年10月,中央辦公廳印發《2019-2023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對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建設作出全面規劃,這是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新時代黨政領導班子建設的指導性文件。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學習貫徹,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不斷提高領導班子建設質量。

五、新修訂的公務員法正式實施。2019年6月1日,新修訂的公務員法正式實施,標志著我國公務員管理法治化、規范化、科學化進入新階段,對於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意義重大。以貫徹落實公務員法為主線,不斷加強公務員制度和隊伍建設,配套法規建設穩步推進。中央辦公廳印發《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規定》《關於貫徹實施公務員法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的意見》。中央組織部扎實開展中央機關公務員考試錄用、公開遴選和公開選調工作,突出政治標准,注重人崗相適﹔印發《公務員錄用規定》《公務員調任規定》《公務員培訓規定》《公務員平時考核辦法(試行)》,為依法管理和培養鍛造公務員隊伍提供制度遵循。

六、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用人導向進一步樹立。一年來,圍繞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不斷完善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的干部工作體系,推動形成擼起袖子加油干的濃厚氛圍。2019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修訂后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充分吸收黨的十八大以來選人用人工作中探索形成的新經驗新成果,進一步提升了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4月,中央辦公廳印發《黨政領導干部考核工作條例》,通過精准考核,樹立講擔當、重擔當、改革創新、干事創業的鮮明導向。5月,中央辦公廳印發《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監督檢查和責任追究辦法》,為新時代干部監督提供重要指導和制度保障。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嚴格按條例規定選人用人,抓牢理想信念宗旨教育,積極開展針對性強的專業化能力培訓﹔堅持事業為上、以事擇人,依據擔當作為情況“大膽用”“堅決調”﹔按照平級擇優、精准科學原則選派第九批援藏和第四批援青干部人才,引導援派干部人才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建功立業﹔結合巡視巡察開展選人用人專項檢查,將干部擔當作為情況作為檢查的重要內容﹔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精准科學實施函詢、談話和問責,切實關心關愛干部。

七、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統籌推進。一年來,著力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中共中央印發修訂后的《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著力解決黨組設立和運行中的問題,強化黨組工作的制度保障。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為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提供制度保障。部屬高校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談會、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推進會等召開,有力推動基層黨建各項任務落實。各地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以開展集中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為牽引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以深化示范引領行動為抓手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以理順體制完善機制為重點破解國有企業、高校領域黨對基層領導的“中梗阻”問題﹔提升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兩個覆蓋”質量,部署推動互聯網企業和律師行業黨建工作﹔認真落實中央關於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的要求,切實為基層減負,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提質增效。

八、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超9000萬名。一年來,各級黨組織從嚴從實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新時代黨員教育管理工作邁上新台階。截至2018年底,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9059.4萬名,比1949年新中國成立時的448.8萬名增長約19倍,彰顯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的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始終保持旺盛的生機與活力。2019年5月,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為加強新時代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為更好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黨員教育培訓工作部署要求,10月,中央辦公廳印發《2019-2023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推動黨員教育培訓事業創新發展。

九、集聚各方面優秀人才投身到黨和人民偉大奮斗中來。一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推進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優化人才政策,弘揚愛國奮斗精神,集聚各方面優秀人才。各地通過多種形式,推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深入開展,引導廣大人才服務脫貧攻堅等國家重大戰略部署。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鼓勵引導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的意見》,進一步完善人才培養吸引流動和激勵保障機制。中央組織部等7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支持海南開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創新的實施方案》,選派130名干部人才到海南自由貿易實驗區(港)挂職,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提供強有力干部人才保障。

十、抓黨建促脫貧攻堅聚焦聚力。隨著脫貧攻堅進入攻城拔寨的關鍵階段,各級黨組織瞄准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突出問題和重點任務,充分發揮組織優勢、凝聚組織力量,精准施策、聚力攻堅。認真做好保持貧困地區黨政正職穩定工作,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強化貧困地區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地位,選優配強貧困村黨組織書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盡銳出戰派強用好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激勵干部在脫貧攻堅戰中勇擔當善作為﹔壯大村集體經濟,激活“造血”功能,推動可持續發展。中央組織部完成全國832個貧困縣1300余名黨政正職輪訓﹔舉辦脫貧攻堅網上專題班,對24682名扶貧挂職干部、省市縣扶貧辦干部和貧困地區干部進行培訓。

更多報道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