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2019我們這樣作答

2020年01月16日10:42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岳池地埋式污水處理廠。(資料圖片) 廣安日報記者 張啟富 攝

數字看成效

2019年,廣安城區空氣優良天數329天,優良率90.1%﹔境內嘉陵江、渠江、御臨河穩定保持Ⅱ類水質,大洪河、清溪河穩定保持Ⅲ類水質,縣級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

2019年,全市土壤環境質量總體保持穩定,固廢危廢處置逐步規范,危險廢物處置利用率92.03%﹔完成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環境信訪296件,省級環保督察問題整改404個,全市未發生重大生態破壞事件。

擁有更多的藍天白雲、清新的空氣、優美的水環境,是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的環境問題,是我市開展環境保護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大氣污染防治到水環境治理、從污染減排治理到淘汰落后產能,一系列治污“組合拳”招招制“敵”。

數據顯示:2019年廣安城區空氣優良天數329天,優良率90.1%﹔境內嘉陵江、渠江、御臨河穩定保持Ⅱ類水質,大洪河、清溪河穩定保持Ⅲ類水質,縣級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全市土壤環境質量總體保持穩定,固廢危廢處置逐步規范,危險廢物處置利用率92.03%。完成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環境信訪296件,省級環保督察問題整改404個,全市未發生重大生態破壞事件。

轉變正在發生,成效已然顯現!這些數字的背后,彰顯的是我市加快推進環保工作的堅定決心、認真態度和務實作風,書寫著建設幸福廣安的新篇章。

扛起生態保護政治責任,為我市綠色發展護航

保護生態環境,是廣安的天然使命。

作為“川東門戶”,廣安有著重要標簽:國家“‘十二五’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規劃”關注的7大重點流域之一,長江上游重要生態敏感區和生態屏障,下游特大城市重慶的重要飲用水源保護地。

2019年10月,市委書記李建勤帶隊調研嘉陵江流域河長制工作及中省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情況。先后來到龍女湖水秀廣場和沿口鎮白灘村,聽取項目規劃、建設情況匯報,實地查看嘉陵江岸線管理和生態濕地保護工作,了解武勝縣城飲用水源取水口遷建工程建設和環保問題整改情況。要求各地各部門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進一步增強落實河(湖)長制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要扎實開展“用雙腳丈量河流”行動,繪制“一河一圖”,完善“一河一策”,建立“一河一檔”,細化“四張清單”,努力實現“水清、岸綠、河暢、景美”。要以“鐵的決心、鐵的措施、鐵的紀律”抓好中省環保督察問題整改工作,進一步加大督察整改力度,加強督察督辦,確保中省環保督察反饋問題得到徹底、高質量整改。

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李明舟,市政府副市長尹黎明等市領導多次深入河流沿線,調查研究、靠前指揮、壓實責任。

市委領導高度重視,各級各部門主動扛起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打出一系列組合拳:

市政府出台《廣安市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常態化、制度化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將環保法律法規納入干部學習培訓重要內容,集中宣講《廣安市集中式飲用水安全管理條例》《廣安市城鄉污水處理條例》,提高干部群眾的環保法律意識﹔印發《關於貫徹落實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關於貫徹落實四川省打贏藍天保衛戰等9個實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召開市政府常務會和專題會等12次,確保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有力有序。

市生態環境局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抓細抓實環境突出問題整改﹔市住房城鄉建設局全域治理城鄉生活污水,全力推進生活垃圾整治﹔市水務局積極開展“用雙腳丈量河流”行動,淨河護河成效明顯﹔市經濟信息化局採取“先停后治”的方式,全面整治“散、亂、污”企業及集群﹔市城管執法局以城市精細化管理為抓手,嚴格治理職責范圍內各類污染行為,著力改善生態環境……

我市緊盯環境問題施策發力,為全市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護航。

多方出擊、鐵腕治污,打一場沒有硝煙的攻堅戰

環境保護是一場關乎民生的硬仗,我市決心堅定,行動更加有力。

2019年7月,位於前鋒區的廣安台泥水泥有限公司購進了一百多台單機抽塵器,並進行了環保設施技術改造,將原有的布袋吸塵技術改為電吸塵。改造完以后,粉塵排放濃度遠低於國家標准。同時,該公司還引進了一套發電系統,利用生產線產生的煙氣物發電,每年發電量約6000萬千瓦時,不僅能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還能節約標准煤耗。

“通過廢棄物管理與協同處置能力建設,‘水泥+能源+環保’三合一運作,讓循環經濟不再只是名詞,隻有打造零廢棄、零污染、零排放的循環經濟,才能創造永續企業新價值。”該公司生產部經理趙闖表示。

除了企業的主動作為外,前鋒區還對企業開展了“散、亂、污”全面排查。針對排查出來的“散、亂、污”企業,建立整治台賬,按照“一企一策”的整治模式,分別制定整治方案,明確完成時限、工作措施及責任人,確保按時完成整治任務,積極推動園區各工業企業環境持續改善。

嚴的作風,實的舉措,我市打響了一場沒有硝煙的污染防治攻堅戰。

——大氣污染防治方面,在全市范圍開展了工業企業污染治理,扎實開展揚塵污染治理,強化城市精細化管理,強化秸稈焚燒管控,加強機動車排氣污染防治,抓好污染天氣應急應對,讓藍天白雲成常態。

——水污染防治方面,我市全面落實河長制,深入開展“用雙腳丈量河流”行動,聚焦重點流域、重點區域突出問題,制定驢溪河、長灘寺河、西溪河、酉溪河、清溪河及新橋工業園區環境綜合整治實施方案等“5+1”系列方案,投入資金14.97億元,統籌推進重點小流域綜合整治,強力推進城鄉污水處理。如今,我市累計建成污水處理廠(站)192座,境內嘉陵江、渠江、御臨河穩定保持Ⅱ類水質,大洪河、清溪河穩定保持Ⅲ類水質,縣級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我市強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復,嚴格固廢危廢監管,強化生態紅線管理,扎實開展2019“清廢行動”及礦山礦企生態環境破壞問題排查整治,完成自然保護區專項督察問題限時整改。扎實推進嘉陵江流域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建設,全市森林覆蓋率達39.15%。扎實開展農業面源污染專項整治,建成綠色防控核心示范區53.5萬畝,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推廣面積508.7萬畝。

——中省環保督察“回頭看”方面,我市強力整改環境突出問題,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次帶隊深入基層一線調研督導,解決整改工作中的實際問題和困難。按照“清單制+責任制+銷號制+時間表”要求,制定《廣安市貫徹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任務清單》,逐一明確整改目標、整改時限、整改措施和責任單位、責任人。

生態越來越好、環境越來越美,綠水青山成為“金山銀山”

通過一系列的舉措,如今,越來越多的市民發現,廣安天變得更藍了,水變得更清了,街道變得更干淨整潔了。

“空氣越來越好、環境越來越美,我愛廣安。”2019年12月17日,市民張珊發的這條微信朋友圈,說出了大家共同的感受。

通過全市上下的持續努力,廣安環境質量得到全面改善。如今的廣安已是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生態,已成為廣安最美麗的標簽。

更令人欣喜的是,如今的廣安,不僅青山綠水常在,更崛起座座“金山銀山”,收獲環境紅利。

市委市政府注重經濟結構調整,出台了一系列相關政策,大力發展新型工業,加快推進生物醫藥、節能環保與新材料等重點產業,同時,狠抓污染物減排,嚴格准入控制增量,調整結構削減存量,大力開展化工、建材、煤炭等重污染行業的專項整治。

生態環境的改善為各類高科技、新興產業落戶廣安奠定了堅實基礎,“青山綠水”已成為我市對外招商引資最靚麗的一張名片——雲計算、電子產業、新能源產業等一大批高科技、低污染、低能耗項目落戶廣安。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生態發展的理念已深深扎根於廣大人民群眾的心中。“創綠色廣安,建生態家園”已成為全市人民共同的心聲。

廣安的生態環境、人居環境建設與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同頻共振,與改善民生的步伐齊頭並進,與促進和諧的目標合拍相應。全市上下將以更大力度、更實措施加快推進,擦亮發展底色,為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廣安奠定堅實的生態基礎!

廣安日報前鋒記者站 蘭林前 記者 盧琴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