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杜家毫: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最后勝利 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20年01月16日13:42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最后勝利 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湖南日報1月15日訊(記者 賀佳 田甜)今天上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家毫在參加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代表團審查時強調,要堅決扛起“精准扶貧”首倡地的政治責任,一張藍圖繪到底,一鼓作氣抓到底,奮力奪取脫貧攻堅的最后勝利,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書記葉紅專參加審查。

聚焦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兩大主題,葉紅專、龍曉華、趙海峰、向漢春、陳海波、劉海洋、劉冬生、滕久華、董順鋼、李詩興等10位代表先后發言,提出具體意見建議。杜家毫認真傾聽,不時與大家探討交流。

杜家毫說,作為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扶貧”首倡地、全省脫貧攻堅主戰場,黨的十八大以來,湘西州集中精力抓脫貧攻堅,全州干部群眾頑強拼搏、努力奮斗,各項事業發展突飛猛進,發展思路越來越清晰,發展勢頭越來越好。湘西州取得的發展成就,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和中華民族大團結大發展。今年是全面小康決勝年,我們即將成功解決困擾中華民族也是困擾湘西土家族苗族同胞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能夠參與這場史無前例的脫貧攻堅戰並見証最后的勝利,應當倍感光榮和自豪。

杜家毫強調,要振奮精神、一鼓作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高質量完成全面小康的底線任務。繼續保持攻堅的定力和韌勁,推動“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清零,打好脫貧攻堅最后決戰,確保脫貧成效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繼續落實好“四個不摘”要求,健全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機制,加大產業就業幫扶力度,大力發展電商扶貧,不斷鞏固提升脫貧成果﹔打牢脫貧攻堅的基礎,更好助力鄉村振興。要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夯實全面小康的發展根基。堅定不移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下定決心推動傳統礦業往精深加工轉型﹔搶抓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建設機遇,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大力發展精細農業、特色農產品加工業、旅游服務業等富民產業,積極引導和鼓勵綠色環保、帶動就業能力強的勞動密集型企業開設“扶貧車間”。

杜家毫強調,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高全面小康的質量和成色。聚焦人民群眾所憂所思所盼,推動義務教育、社會保障、基層公共服務(一門式)、農村安全飲水、農村通組道路、農村危房改造“六個全覆蓋”,著力補齊民生短板,真正使全面小康的成效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有獲得感。當前要抓好困難群體的慰問特別是豬肉保價穩供,確保困難群眾過年能吃上臘肉,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各級黨員干部和人大代表要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保持決勝全面小康的奮斗姿態,形成決戰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