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在緬甸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20年01月16日10:5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在緬甸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1月16日,在對緬甸聯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緬甸《緬甸之光》、《鏡報》、《緬甸環球新光報》同時發表題為《續寫千年胞波情誼的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續寫千年胞波情誼的嶄新篇章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很高興應溫敏總統邀請,在中緬建交70周年之際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2009年我到訪過這片美麗的土地。緬甸優美寧靜的風光、絢麗多彩的文化、勤勞淳朴的人民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期待通過這次訪問,同緬甸朋友共敘“胞波”情誼,共話合作大計。

中緬山水相連,世代比鄰而居。在緬語中,“胞波”意為一母同胞的兄弟。兩國人民自古相親相融,“胞波”情誼源遠流長。早在公元前4世紀,我們的祖先就打通了貫穿川滇緬印的“金銀大道”往來通商。中國盛唐時期,緬甸驃國王子率領舞樂隊不遠千裡訪問長安,著名詩人白居易揮毫寫下千古絕唱《驃國樂》。緬甸在不同社會制度國家中第一個承認新中國。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身體力行,為中緬關系發展傾注了大量心血。周恩來總理9次訪問緬甸,他身穿緬甸民族服裝同緬甸民眾一道慶祝潑水節的情景,至今傳為佳話。

建交70年來,中緬倡導並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始終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樹立了大小國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典范,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兩國政治互信根基更加牢固。上世紀60年代,中緬本著平等協商、互諒互讓精神率先解決邊界問題。當前,兩國高層交往頻繁,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持續穩定發展。中國堅定支持緬甸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緬甸政府為推動國內和平與民族和解所作努力,支持緬甸在國際舞台維護正當權益和國家尊嚴。緬甸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給予中方堅定支持。

——兩國務實合作越做越大。中緬兩國經濟互補性強,潛力巨大。中國長期保持緬甸第一大貿易伙伴和最重要投資來源國地位,2019年前11個月,雙邊貿易額達168億美元,越來越多緬甸農畜產品走進中國千家萬戶。基礎設施建設等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緬甸是共建“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雙方深化發展戰略對接,簽署共建中緬經濟走廊合作相關文件並成立聯合工作委員會,走廊建設穩步推進。

——兩國人文交流紐帶日益拉緊。中緬文化、宗教、人員交流活躍,為深化“胞波”情誼提供了堅實支撐。中國國寶級文物佛牙舍利4次應邀赴緬甸供奉,緬甸在洛陽白馬寺捐建了緬式風格佛殿。中國在緬甸啟動“光明行”、先心病兒童救助行動,為眾多患者帶去福音。中國優秀影視作品在緬甸引發熱烈反響。

今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緬甸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雙方應該以建交70周年為契機,弘揚傳統友誼,深化互利合作,推動中緬關系邁入新時代。

——加強戰略溝通,擘畫雙邊關系新藍圖。雙方要繼續發揚高層交往引領作用,加強各層級溝通協調,推進發展經驗分享,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堅定相互支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深化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兩國人民心中落地生根。中方支持緬方通過政治對話推進國內和平和解進程,雙方要共同維護邊境和平穩定。

——深化經貿往來,注入互利合作新動能。雙方要深化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務實合作,推動中緬經濟走廊框架從概念轉入實質規劃建設階段,著力推進皎漂經濟特區、中緬邊境經濟合作區、仰光新城三端支撐,深化互聯互通、電力能源、交通運輸、農業、金融、民生等領域務實合作,讓中緬互利合作釋放更多惠民紅利。

——加大交流互鑒,增添“胞波”情誼新內涵。雙方將今年確定為“中緬文化旅游年”,相信緬甸美麗的自然景觀和豐富的文化古跡會吸引越來越多中國游客。雙方將圍繞建交70周年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擴大教育、宗教、媒體、影視等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夯實中緬友好民意支撐,使“胞波”情誼更加深入人心,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

——增進協調配合,開創地區和平穩定新局面。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雙方要加強在聯合國、東亞合作、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等多邊機制框架內的協調配合。在新時代弘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精神,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緬兩國有句共同的諺語,“親戚越走越親,朋友越走越近”。站在建交70年的歷史新起點上,我們願同緬甸朋友攜手努力,推動構建更為緊密的中緬命運共同體,續寫千年“胞波”情誼的新樂章。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