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變局中凝聚世界的思想引領——記習主席在瑞士發表人類命運共同體演講三周年

2020年01月16日15:29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要 聞

原標題:變局中凝聚世界的思想引領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鄭漢根

每當世界歷史進入“關鍵渡口”,先進的思想總能為人類前行提供方向的指引。

三年前,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在瑞士達沃斯論壇和日內瓦萬國宮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兩篇歷史性演講,以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描繪新藍圖。

“撥雲見日的穿透力,指引前行的感召力”——習近平主席講話引發強烈反響。直至今日,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施瓦布依然感嘆,習近平主席的演講是“全球歷史的一個重要參照點”。

三年后的今天,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時代潮流同頻共振,日漸深入人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多次被寫入聯合國文件,產生日益廣泛而深遠的國際影響,成為變局中凝聚世界的重要思想引領。

匯聚共同發展的合力

2020年,人類開啟新世紀第三個十年。新年前夕,習近平主席發表新年賀詞——

“我們願同世界各國人民攜起手來,積極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創造人類美好未來而不懈努力。”

此刻環顧全球,國際金融危機陰霾未散,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流涌動,地緣政治板塊碰撞之聲不絕於耳,國際格局和全球治理體系深刻演變,人類面臨的安全、發展、環境等挑戰復雜嚴峻……

治亂交織的世界,百年未有之變局,關鍵時刻、十字路口,有躑躅彷徨,有逆流而動,也有勇毅前行。

2019年11月11日,希臘比雷埃夫斯港。

希臘海運部部長對來訪的習近平主席說道:“習主席,從您的身上我們看到了朋友應有的樣子!”

真摯的話語,道出了中希患難與共的真情。

一度深陷危機,如今借“一帶一路”東風重煥生機,成為地中海地區最大港口,創造就業崗位1萬多個,比雷埃夫斯港的新生見証著“一帶一路”成功的實踐和精彩的現實。

2013年秋,習近平主席首提“一帶一路”倡議。六年多初心不改,共建“一帶一路”收獲累累碩果:“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中巴經濟走廊、中老鐵路、雅萬高鐵、中歐班列等重大項目落地生根,給沿線各國帶來大量發展機遇……

2019年4月25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39位外方領導人、150個國家、92個國際組織、6000多位外賓參會,最終達成6大類283項務實成果……令人驚嘆的數據,折射出中國倡議的影響力、引領力和感召力。

從亞太到歐洲,從亞歐到非洲,再到拉美的自然延伸,“一帶一路”將各國前途命運緊密相連,成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注腳。

從共識到行動,從“大寫意”到“工筆畫”,邁上高質量發展新征程,“一帶一路”推動沿線國家共同發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強勁動力。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是超越了單純與中國利益相關的大格局思維,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坐而論道,而是行勝於言的中國行動。

2019年金秋,黃浦江畔,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功舉辦。181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與會,3800多家企業參展,按年計意向成交711.3億美元,比首屆增長了23%。

從無到有,越辦越好,作為世界貿易史上的創舉,中國進博會以強大的“磁石效應”,讓各方優勢在龐大的中國市場聚合激蕩,為世界經濟注入嶄新活力。

“迎的是五洲客,計的是天下利,順應的是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國將張開雙臂,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進博會開幕式主旨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再次向世界發出共享中國機遇的邀請。

“繼續擴大市場開放”“繼續完善開放格局”“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繼續深化多雙邊合作”“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五項開放新舉措,昭示著“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為世界經濟注入強大信心。

世界繁榮穩定是中國的機遇,中國發展也是世界的機遇。進博會是中國發展成就的展示平台,更是中國與世界同呼吸、共命運的生動寫照。“中國與合作伙伴能夠共享和平與繁榮,這就是命運共同體。”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前署長克拉克如此感嘆。

筑牢和平共處的根基

2019年10月1日,英國籍留學生湯米·林賽走過天安門,他與身邊上百名中外青年攜手並行,舞動著鮮花向全場觀眾致意。

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典上,“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陣在群眾游行中首次亮相,不同的膚色,不同的服飾,一樣的青春,一樣的笑臉。

“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天安門城樓上,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擲地有聲,在全球回響。

“堅持和完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一個多月后,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決議再次將“人類命運共同體”列為治國理政的重要制度構件,引起國際社會矚目。

從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向世界傳遞對人類文明走向的中國判斷,到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上全面論述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主要內涵,從在日內瓦萬國宮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的中國方案,到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貫穿著中國外交邏輯,是中國與世界互動的核心理念與最高目標。

“隨著時間推移,中國領導人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實踐中不斷豐富發展,這一思想正在為全世界共同發展與繁榮創造條件。”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亞歷山大·伊薩耶夫說。

不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為人類做出新的更大貢獻,始終是中國的初心。

2019年,世界亂象叢生、挑戰不斷,合作與對抗、多邊與單邊、開放與封閉的交鋒從未如此激烈。

風雲激蕩,中國始終站在歷史演進的正確一邊,站在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利益一邊,捍衛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秉持公道正義,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道路上邁出堅實的步伐。

從意大利、摩納哥到法國,從俄羅斯到吉爾吉斯斯坦,再到塔吉克斯坦,從朝鮮到日本,再到印度、尼泊爾,最后以希臘和巴西收官……一年七次踏出國門,統籌兼顧與大國、周邊、多邊和發展中伙伴的關系,在元首外交引領下,中國以真心換真心,以合作促發展,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伙伴網絡越織越大。

從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到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從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到中法全球治理論壇,從博鰲亞洲論壇到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親自闡釋、親自推動,習近平主席在各種多邊場合聯動各方,倡導共商共建共享,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引領更加深入人心。

一次次深入闡述,一個個高光時刻,記錄下中國與世界攜手同行的堅實足跡。美國“外交學者”網站刊文稱,“人類命運共同體”描述的是一個相互合作的世界,它以共贏為前提,是一種取代過去零和思維模式的新型國際關系。

“以天下為己任的擔當精神,積極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共同努力把人類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面對不確定的國際形勢,習近平主席以堅定自信的政治氣魄、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在亂局中引領方向,在挑戰中克難前行,詮釋著“事在人為”的行動力。

共繪文明互鑒的畫卷

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

2019年5月,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舉行。亞洲47個國家以及域外政府官員和代表2000余人齊聚中國首都,共饗文明交流盛宴。這一當代文明交流史上具有開創性的舉動,引領文明互鑒之風,為各國文明平等對話、相互啟迪提供了新的平台。

“習近平主席倡導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恰逢其時,給我們樹立了很好的榜樣,有助於各方探索如何更好地讓世界人民受益,以及如何在亞洲文明以及世界各國文明之間進行對話。”新加坡總統哈莉瑪這樣評價這場盛會。

百年變局之下,“文明沖突”論調、保護主義、霸權主義等逆流涌動,國際間需要一種新風氣,為人類和諧相處開辟新路徑。

“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對於文化文明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意義,習近平主席作出明確闡述。

崇尚文明間交流互鑒,伴隨著中華文明演進的歷史進程,是中華文明固有特色。

回望歷史,無論是印度佛教傳入中國並與中國文化融合、唐宋以來日本對中國文化的吸收,還是近代中國對西方文明成果的借鑒,都充分表明,中華文明一直在包容借鑒其他民族文明的進程中充實自身,其他民族也從中華文明中汲取了寶貴營養。

2019年3月訪法時,法國總統馬克龍向習近平主席贈送了1688年出版的首部《論語導讀》法文版原著。這珍貴的一幕,為中法民眾津津樂道。這本《論語導讀》,正是17、18世紀中歐文明互鑒的縮影。

以心相交,方成久遠。今日之中國繼承優秀民族精神傳統,從文明深處著眼,主動引領不同文明間相互對話交流,促進不同國家民族人心融通,不斷夯實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根基。

談文學、聊歷史、訪古跡……出訪期間,習近平主席與馬克龍總統談論歐洲文藝復興,參觀雅典衛城博物館“感受到歷史的震撼”,與印度總理莫迪追憶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歷史盛況……中國領導人對文明交流互鑒的熱忱,對其他文明的尊重與禮敬,讓國際社會印象深刻。

“對話可以促進平衡,中國文明是和諧與平衡的文明。”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說。

在高層引領下,中外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日益豐富。與其他國家互辦“文化年”“友好年”等人文活動,已成為中國與其他國家深化雙邊關系舉措中的“標配”。

上合組織,人文合作與安全、經濟齊頭並進﹔金磚機制,人文交流與經濟、政治安全“三輪驅動”。作為金磚合作和上合組織重要成員,中國為這些合作機制注入“人文氣質”,發揮重要引領作用。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攜手沿線各國,努力推動教育、科學、文化、考古等各領域合作,為“一帶一路”大家庭的民心相通,發揮著積極而深遠作用。共筑“文明之路”日益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共同行動。

“無論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傳統,還是當今中國日益開放、進步、發展的事實,中國都有力地回擊了‘文明沖突論’和‘國強必霸論’。”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說。

大道不孤,德必有鄰。

三年來世事變幻,回味習近平主席關於人類前途命運的演講,更覺意蘊深厚、含義深遠。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已日益成為當今世界溫暖人心的明燈,引發越來越廣泛而深入的國際共鳴。一幅歷史畫卷徐徐展開:從東至西,從南至北,全球各地,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努力正匯聚成時代浪潮,驅散陰霾,推動著世界奔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