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黨支部書記》

肩負重任守初心

於潤群

2020年01月16日15:44    來源:黨支部書記

我是大連交通大學學生處副處長。2018年3月初,我接到組織派我到遼寧省義縣白廟子鄉白廟子村擔任第一書記的通知。3月10日,我就收拾行裝驅車來到了白廟子村,比規定報到時間提前了8天,開始了我為期三年的駐村生活。

來到白廟子村后,我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走訪。在走訪過程中,我發現村部的院牆看起來光禿禿的。幾經琢磨后,我決定為院牆穿上“新衣”。與村兩委班子溝通后,我聯系了大連交通大學藝術設計學院,決定在白廟子村開展繪制文化牆活動。2018年暑期,實踐團的學生用了4天時間,繪制了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題,長200米、寬2米、總計54幅牆畫。看到一幅幅圖文並茂的牆畫,白廟子村的村民見到我都說:“於書記,你是一位有思想的書記,我們喜歡。”

給院牆穿了“新衣”后,我又對村部辦公室進行了維修。面對村部沒有辦公設備的現狀,我協調熱心企業和部門為村子先后無償捐贈8.5萬元物資,為村部更換了嶄新的白鋼門,購置了25套嶄新的會議桌椅、7套辦公桌椅、1套大型組合書櫃、3套大型文件櫃、1個LED宣傳屏等。

我在走訪時,經常看到村裡有個沿街乞討的少年。我詢問村委會主任肖鳳明后得知,少年叫肖佳奇,今年18歲,雙目失明,父親去世,母親改嫁並且身患重疾,因為一直沒有上戶口,也就無法享受低保、殘疾人保障等政策,隻能乞討為生。肖佳奇的可憐境遇讓我輾轉反側,幾夜無法入睡,我決定要盡我所能地幫助他。我先后5次趕往縣醫院和婦幼保健院並聯系醫院領導為肖佳奇出具醫學出生証明,還聯系沈陽市一家親子鑒定機構為其出具司法親子鑒定。在辦理過程中得知,按照正常申報程序需要3個月才能辦理落戶。雖然與18年未落戶相比,3個月時間不算長,但是肖佳奇情況太特殊,我一定要用最短的時間幫他辦下戶口。帶著出生証明和親子鑒定這兩份必備手續,我輾轉跑了三級政府部門,行車1000余公裡,多次對工作人員講述肖佳奇的現狀。功夫不負有心人,2019年4月13日,錦州市公安局正式批准肖佳奇落戶,白廟子鄉派出所隨后正式為肖佳奇辦理了落戶,后續低保、殘疾人保障等問題也都迎刃而解。為了肖佳奇的事情,我雖幾經奔波,但一刻不曾想過放棄,如今看到肖佳奇吃得飽穿得暖,更堅定了我要為白廟子村的百姓做實事的信心。駐村期間,我重點幫扶建檔立卡貧困戶5戶,幫扶資金和減免費用共計7600元,為2名困難群眾全程代辦殘疾証,為2戶特困戶解決低保問題,幫助4戶貧困戶實施危房改造。

白廟子村集體經濟不足5萬元,是典型的集體經濟薄弱村。根據我前期外出調研考察十余次了解的情況,與村兩委商討后,針對白廟子村的現狀,我為村裡制定了4個重點培育及實施項目:每月定期向大連交通大學銷售3500公斤“溜達雞蛋”項目、遼寧嬋娟食品有限公司蔬菜原料供給基地項目、企業擔保融資規模化種植特定品種花生項目、村集體領辦的秸稈揉絲打捆項目。

為了壯大村集體經濟,我經常熬夜工作到后半夜,撰寫申報文書曾一口氣寫到第二天早上5點鐘,寫完時天都亮了。有村民問我:“於書記連續熬夜身體吃得消嗎?”其實,我也害怕身體上出現什麼不良反應,但是轉念一想,能夠壯大白廟子村集體經濟,能夠讓村民百姓真正地富起來,辛苦付出就是值得的。目前,秸稈揉絲打捆項目已經申請到了50萬元國家財政獎補資金,該項目有利於白廟子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

作為第一書記,我感到肩上擔負的責任很重,為了不辜負組織和領導的信任,不辜負村民對我的期盼,我不敢有半點懈怠。近兩年來,我協調各方為村裡修建了1公裡水泥路和1個文化廣場,協調了12套戶外健身器材,以及12盞小康路燈和修建3個單體200平方米文化廣場的物資。平坦方便的水泥馬路、寬敞整潔的文化廣場、一應俱全的健身器材讓白廟子村的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繞著村部,一幅幅圖文並茂的牆畫畫出了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畫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內涵,彰顯了新農村的新氣象。

(本刊記者魏夢楚採訪整理)

《黨支部書記》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