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杭州》

西溪醫院:打響黨建品牌  爭創醫務先鋒

2020年01月15日14:22    來源:杭州

為了進一步增強黨員“心中有黨”的使命意識、“心中有民”的初心意識、“心中有誡”的廉政意識,杭州市西溪醫院黨委創建“西溪先鋒100”黨建品牌,促進黨員帶頭學習提高、帶頭爭創佳績,發揮在群眾中的模范帶頭作用,更好地服務患者。

強學習,提升綜合素質

加強規范,使學習教育制度化。嚴格落實黨支部“1234”基本規范,多措並舉規范支部建設﹔學習載體多樣化,提升效率。充分利用“學習強國”、微信群、“杭州市醫院基層先鋒”“西湖先鋒”等平台,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院黨員讀原文、學原著、悟原理﹔學習內容多元化,注重實效。政治理論學習與專業知識同時學,以讀書會、黨員領學等形式開展學習交流,引導全院黨員在讀書學習中提高政治素質、升華思想境界、優化知識結構、增強崗位本領,提升履職能力,在學習型醫院的建設中起到良好的帶頭作用。

通過學習,廣大黨員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通過讀書會分享,開闊了黨員視野,擴大了知識面,提升了黨員解決實際問題能力。

強服務,提升黨性修養

作為黨員的醫務人員,要以不斷提高患者的服務品質、改善流程、提高滿意度為目標,增強人民群眾就醫感受和健康素質。志願服務是黨員奉獻社會的重要載體,醫院完善志願者的體制,不斷提升黨員服務能力。

志願服務常態化。黨員志願服務作為黨員先鋒指數考核指標之一,激勵醫院黨員利用一技之長為民服務,全院黨員志願服務參與率為100%﹔志願服務全覆蓋。志願服務介入醫院智慧醫療全過程,各主要就醫環節都有志願者提供貼心服務。幫助患者縮短就診時間,提升患者的就醫感受,為解決醫療衛生服務當中的一些痛點、難點和堵點,解決群眾看病就醫當中的一些關鍵小事作出應有的貢獻。

全院黨員積極參加院內志願活動,為廣大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黨員志願服務已成為醫院的服務品牌之一,僅2019年上半年黨員參加院內志願服務超過1000人次,服務患者超過5萬人次。

強擔當,提升支部工作的輻射力

大力推行開放式黨支部活動,並將其作為支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內容。發揮醫院在人才、技術和設備等方面的專業優勢,通過與醫院周邊社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高校、部分企事業單位以及醫院聯村結對幫扶對象等不同類型的黨支部結對共建拓寬支部活動的平台。

採取支部、支委固定,黨員流動的方式開展活動。各支部結合崗位優勢,以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為宗旨,配合做好國家醫改工作目標的落實。以健康管理、送醫下基層、轉診支持、特殊人群幫扶為重點,通過建立健康服務微信群、個人體檢報告管理、現場開展義診咨詢、提供導醫轉診支持、特殊人群點對點服務等多種形式,扎實推進支部共建活動。鼓勵各支部在活動形式、活動內容上探索創新,不斷提升工作實效,增強人民群眾對醫療衛生服務的獲得感,提升醫院的輻射力與影響力。

通過開放式黨支部活動平台,為周邊社區提供年度體檢報告解讀,2019年上半年組織各類型義診服務12次、健康講座10次,提供包括全國性比賽在內的醫療保障4次,開展上門走訪5次等。通過開放式黨支部活動拓寬黨員服務群眾內容,提升黨員服務基層的能力。通過黨員走進基層,服務居民,把健康理念、健康知識帶給居民,同時把優質便捷的醫療服務送到老百姓身邊,增強人民群眾對醫療衛生服務的獲得感。

強管理,提升先鋒意識

開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設。為進一步深化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發揮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結合科室特點,各支部打造各具特色的黨建品牌。如醫技第一黨支部提出“精准百分百”品牌,要求黨員做到檢驗結果百分百精確,為臨床提供精准的服務,更好地支持臨床科室的業務發展。

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立足於解決黨員隊伍中存在的問題,對黨員先鋒指數的各項評價指標和評價管理程序結合黨員工作崗位特點、患者滿意度等進行個性化設置,增強評價管理工作的實時性、針對性和有效性。每位黨員先鋒指數得分每季度在支部內公示,並結合黨建工作年度計劃落實黨員的年度考評指標,考評結果與本人年度獎勵性績效的30%挂鉤。通過實施黨員先鋒指數評價管理,進一步加強對黨員的教育、引導和管理,切實增強黨員意識和先鋒意識,打造一支政治堅定、本領過硬、擔當有為的黨員隊伍,有力地促進了醫院的穩定發展。

在“西溪先鋒100”黨建品牌的統領下,西溪醫院創新機制、規范管理,充分調動全院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激發了基層黨組織的活力,促進了醫院黨建工作水平的提高。

(本文由杭州市西溪醫院供稿)

《杭州》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