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最北哨位”黨旗紅

2020年01月14日15:11    來源:黨的生活

“打,嘿!打,嘿!打打,嘿!”……伴隨著響亮的號子聲,在皚皚的雪地上,在零下30多攝氏度的嚴寒中,一群光著膀子、隻穿著迷彩褲的武警官兵出拳、托舉、負重前進……一連串高難度的動作一氣呵成。這不是表演,也不是特效,而是“最北哨位”上的武警漠河中隊官兵在進行日常訓練。每年滴水成冰的隆冬時節,中隊官兵便迎來“雪浴”訓練的“魔鬼周”,為的是鑄造北極鋼鐵長城的堅強意志。

漠河地處中國的最北端,素有“高寒禁區”之稱,最低溫度達零下54.5攝氏度。在這裡值守的武警官兵,常年與大山森林為伍、與冰天雪地為伴。極度惡劣的氣候條件沒有征服他們,反而讓他們練就了“奉獻高寒邊疆,建功神州北極”的“北極衛士”精神。

這種精神並非一日形成。因為地域偏僻、條件艱苦、文化生活單調,新戰士的思想也曾有過波動。中隊黨支部認為:讓黨旗高高飄揚在軍營,必須鑄牢戰士們的忠誠之魂,讓戰士們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

為及時掌握全體官兵的思想動態,中隊黨支部選拔優秀黨員擔任班長,在班與班之間展開比拼,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作用。每當形勢發生變化、工作任務轉換,中隊黨支部都有針對性地提出要求,早打“預防針”,讓談心交流、匯報思想、評議黨員等制度不流於形式,真發揮作用。

2017年1月,20歲的新兵張鈺富從遼寧朝陽來到漠河中隊。雖然也是東北人,但零下40攝氏度的低溫還是讓他難以適應,入伍之初的斗志似乎也被“冰封”了。

“班長在掌握了戰士的思想動態后,及時將情況反饋給黨支部。我們了解到這並非個例,於是在全隊開展形式新穎的思想教育活動。”漠河中隊指導員、黨支部書記張衍博介紹道。

“為什麼樟子鬆能夠在北極屹立不倒、永遠蒼翠?這是因為它們具有不畏嚴寒、適應環境的精神。這種‘樟子鬆精神’,是我們每個黨員、每個戰士都應具備的。”中隊有一個傳統——每個新兵下隊,都要到營隊的后山上種下一棵樟子鬆,這也成為黨支部對黨員和戰士進行思想教育的一個良好方式。親手種下樟子鬆,看著它茁壯成長,張鈺富和戰友們也逐漸在思想和行動上成熟起來。

新兵入伍時,黨員以身作則,為新兵扛下任務、耐心指導﹔日常訓練中,黨員列前示范、拳腳生風……黨員們一個比著一個干,支部一茬接著一茬抓,“看我的”,已是口頭禪﹔“跟我來”,更是成了動員令。

“冷”管理,讓黨員形成了嚴格、嚴肅、嚴實的作風,也讓官兵們在高寒凍土上鑄牢了愛黨、忠誠、堅毅、逐夢的思想根基。同時,中隊黨支部也將“家”的溫暖傳送到每個黨員、官兵的心中,讓大家在茫茫林海中找到歸屬感,形成“天冷心不冷”的軍營氛圍。

2017年元旦的晚上,一班新兵張振因為不適應氣候而引發感冒,高燒不退。“要是有罐頭吃該多好……”吃完藥,張振的喃喃自語讓睡在上鋪的黨員倪鑫荃聽到了。凌晨兩點鐘,倪鑫荃把自己熬制的罐頭一勺一勺喂到張振的口中。在張振的心中,此刻涌起的是家的溫馨。

中隊黨支部的工作理念培育了官兵們外在堅韌、內心溫暖的獨特品格。中隊涌現出堅守高寒禁區六載的原中隊長孫兆瑞、身負重傷也要完成任務的“刀疤”黨員孫健……扎實的作風和堅韌的品格,讓這支隊伍先后七次被武警總隊評為先進黨支部,並多次獲得全軍榮譽。這些嘉獎,更增強了全體官兵的光榮感和責任感。

“在中隊,入黨名額要靠‘搶’。”三班班長、黨員郝普慶形象地比喻道。中隊黨支部每年都會收到近20份入黨申請書,為了嚴把入口關,黨支部提出:要想成為一名黨員,無論在思想意識、業務能力還是群眾評價方面,都要經得起考驗。郝普慶說,他遞交了四次入黨申請書,經過嚴格考驗才得償所願。

“在漠河中隊當兵,一輩子都當不夠。”像郝普慶這樣信念堅定、忠誠奉獻的官兵,在漠河中隊不在少數——連續三年,中隊沒有士兵退伍,他們像一棵棵傲然挺拔的樟子鬆,用青春和熱血堅守在神聖的哨位上。(奮斗全媒體記者 楊雪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