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國生:抓住戰略機遇 發揮比較優勢 為區域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2020年01月13日10:19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抓住戰略機遇發揮比較優勢為區域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本報訊(記者 李錚)1月12日,省委書記王國生先后到洛陽、開封代表團,與代表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張漢智、巴永山、王洪彬、劉子軍、周東柯、楊金安、侯紅、張治軍、郭建華、師鵬飛、李明俊、韓治群、牛留栓、王爽等先后發言,就鞏固脫貧成果、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縣域經濟發展、科技成果轉化、文化產業發展等提出意見建議。王國生與代表深入交流,一致認為,這四個報告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實,是貫徹中央精神、符合河南實際、回應人民關切的好報告。

王國生在討論時說,隨著國內經濟發展空間結構深刻變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對高質量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越來越大。各地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區域經濟布局的重要論述,站位國家區域經濟發展布局,把握區域經濟發展趨勢,在落實總書記擘畫的區域經濟發展宏偉藍圖中增強責任擔當,深入研究定位找得對不對、優勢用得足不足、增長點抓得准不准,在優勢互補、協調發展上多謀劃,在搶抓機遇、錯位發展上下功夫,在中原城市群建設中奮勇爭先、競相發展。

在參加洛陽團審議時,王國生說,作為引領全省發展“雙引擎”之一,洛陽承擔的責任重大。要用好洛陽在制造業方面的良好基礎,深入實施智能、綠色、技術三大改造,用“洛陽智造”支撐新引擎。要用好洛陽城名聞天下的知名度,建好開放平台,打通開放通道,提升城市功能,構建更高水平的現代開放體系,用擴大開放引領新引擎。要加快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強化人才支撐,優化創新制度,激發創新活力,用創新驅動升級新引擎。要用好隋唐文化、古都文化、牡丹文化等豐富的文化資源,把文化融入旅游、融入產業、融入城市建設,用河洛文化鑄魂新引擎。要圍繞打造增長極、提高輻射力深入謀劃,加快建設洛陽都市圈,讓區域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動力更加強勁。

在參加開封團審議時,王國生說,開封是焦裕祿精神的發源地,要大力弘揚焦裕祿精神,結合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做深學習傳承功課、做實動力轉化文章,推動黨建高質量,凝聚發展正能量,打造開封更加出彩的動力之源。要用好八朝古都豐富的文化資源,融合好歷史與現代,結合好傳承與創新,統籌好加強保護與活化利用,鑄造開封更加出彩的城市之魂。要建立健全脫貧攻堅長效機制,堅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補齊開封更加出彩的發展短板。要緊緊抓住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戰略機遇,主動融入鄭州大都市區建設,推動鄭汴一體化深度融合,在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設中譜寫開封更加出彩新篇章。

李亞、李文慧參加洛陽團審議,趙素萍參加開封團審議,丁巍參加審議。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