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東峰:堅決打贏脫貧防貧攻堅戰 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20年01月13日08:5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堅決打贏脫貧防貧攻堅戰 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本報訊(記者四建磊)1月9日晚,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主持召開省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2020年第一次全體會議,總結2019年工作,研究2020年重點任務。會議聽取了關於建立健全脫貧防貧長效機制、建立健全重點任務清單工作、“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行動進展情況的匯報。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省委副書記趙一德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扶貧脫貧工作任務艱巨、責任重大。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堅持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關於扶貧脫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作為踐行初心和使命的現實檢驗,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啃“硬骨頭”、打攻堅戰,確保今年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會議強調,要對2019年工作進行全面“回頭看”,總結經驗,正視問題,強化弱項,補齊短板。要認真對照國家和省脫貧攻堅考核發現的問題,逐項列出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整改清單,確保如期整改落實到位。要堅持目標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扎實做好2020年工作。要全面摸清底數,建立健全清單台賬,實行動態管理,確保精准扶貧到村到戶到人。要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聚焦重點難點,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大力推進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科技扶貧、易地搬遷扶貧,持續開展“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行動,切實增加貧困群眾收入。要建立健全脫貧防貧長效機制,強化政策兜底保障,用足用好社會救助基金,堅決防止群眾因病因災返貧。要充分利用2020年“新春走基層”活動暨“脫貧攻堅一線見聞”主題採訪平台,加大對脫貧攻堅工作先進典型的宣傳力度,在全社會營造濃厚的政治氛圍、輿論氛圍、社會氛圍。要加強組織領導,堅持五級書記抓脫貧攻堅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嚴格落實各地屬地責任、部門職能責任、對口幫扶責任,構建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匯聚起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磅礡力量,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省領導袁桐利、王曉東、徐建培、時清霜、曹素華參加會議。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