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2020年01月13日19:4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一以貫之全面從嚴治黨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

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

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韓正出席會議 趙樂際主持會議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3日上午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韓正出席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趙樂際主持會議。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我們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堅決扭轉一些領域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管黨治黨不力狀況,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我們堅持以科學理論引領全黨理想信念,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持之以恆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推進學習教育制度化常態化,不斷堅定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理想信念。我們堅持以“兩個維護”引領全黨團結統一,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以統一的意志和行動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我們堅持以正風肅紀反腐凝聚黨心軍心民心,堅決懲治腐敗、糾治不正之風,堅決清除影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消極因素,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的各項制度,讓人民始終成為中國共產黨執政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磅礡力量。

習近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這條道路、這套制度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鞏固發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紀檢監察戰線要抓好相關工作落實。

習近平強調,要強化政治監督保障制度執行,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要加強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堅定不移堅持和鞏固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要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見效,今年尤其要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任務加強監督,推動各級黨組織盡銳出戰、善作善成。要督促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切實解決基層黨的領導和監督虛化、弱化問題,把負責、守責、盡責體現在每個黨組織、每個崗位上。要保証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堅持民主集中制,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督促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

習近平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優良作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要通過清晰的制度導向,把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桎梏、“套路”中解脫出來,形成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要在重大工作、重大斗爭第一線培養干部、錘煉干部,讓好干部茁壯成長、脫穎而出。要集中解決好貧困地區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精准施治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特別是貧困縣摘帽情況的監督。要深入整治民生領域的“微腐敗”、放縱包庇黑惡勢力的“保護傘”、妨礙惠民政策落實的“絆腳石”,促進基層黨組織全面過硬。

習近平強調,要繼續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重點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違紀違法問題。我們要清醒認識腐蝕和反腐蝕斗爭的嚴峻性、復雜性,認識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艱巨性,切實增強防范風險意識,提高治理腐敗效能。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嚴重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黨的執政根基的腐敗問題,必須嚴肅查處、嚴加懲治。要堅決查處各種風險背后的腐敗問題,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加大國有企業反腐力度,加強國家資源、國有資產管理,查處地方債務風險中隱藏的腐敗問題。要堅決查處醫療機構內外勾結欺詐騙保行為,建立和強化長效監管機制。要完善境外國有資產監管制度。要堅決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讓,防止老問題復燃、新問題萌發、小問題坐大。要加強對各級“一把手”的監督檢查,完善任職回避、定期輪崗、離任審計等制度,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

習近平指出,要深刻把握黨風廉政建設規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必須統籌聯動,增強總體效果。要以嚴格的執紀執法增強制度剛性,推動形成不斷完備的制度體系、嚴格有效的監督體系,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提高黨性覺悟,夯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根基。既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又要善於做到“三個區分開來”﹔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充分運用“四種形態”提供的政策策略,通過有效處置化解存量、強化監督遏制增量,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習近平強調,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統籌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要繼續健全制度、完善體系,使監督體系契合黨的領導體制,融入國家治理體系,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要把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委監委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等結合起來、融為一體。要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審計監督、財會監督、統計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紀委監委要發揮好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作用,一體推動、落實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各項任務。

習近平指出,要用嚴明的紀律維護制度,增強紀律約束力和制度執行力。要完善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強化日常督察和專項檢查。要把制度執行情況納入考核內容,推動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職盡責、善於運用制度謀事干事。要以有效問責強化制度執行,既追究亂用濫用權力的瀆職行為也追究不用棄用權力的失職行為,既追究直接責任也追究相關領導責任。

習近平強調,維護制度權威、保障制度執行,是紀檢監察機關的重要職責。紀檢監察機關要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繼承對黨絕對忠誠的光榮傳統,做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戰士。黨中央制定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批准監督執法工作規定,就是給紀檢監察機關定制度、立規矩,必須不折不扣執行到位。各級黨委要加強對紀委監委的領導和監督,確保執紀執法權受監督、有約束。紀檢監察機關要在強化自我監督、自我約束上作表率,牢固樹立法治意識、程序意識、証據意識,嚴格按照權限、規則、程序開展工作,下更大氣力把隊伍建強、讓干部過硬。

趙樂際在主持會議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深刻總結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闡釋我們黨實現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黨治黨必須“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的重大問題,對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講話高屋建瓴、統攬全局、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穩妥、穩中求進,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不斷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領導同志,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有關領導同志以及中央軍委委員出席會議。

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人民團體主要負責同志,軍隊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舉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軍隊有關單位設分會場。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1月13日在北京開幕。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會議。13日下午趙樂際代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題為《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的工作報告。

(責編:王珂園、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