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河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隆重開幕

2020年01月11日14:35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隆重開幕

1月10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鄭州開幕。本報記者史長來攝

1月10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省人民會堂隆重開幕。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王國生、孔昌生、趙素萍、李文慧、馬懿、王保存、徐濟超、張維寧、喬新江、丁巍主持大會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尹弘、劉偉、任正曉、李亞、甘榮坤、黃強、穆為民、江凌、徐立毅在主席台就座。

郭庚茂和徐光春、任克禮、范欽臣、王全書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時,王國生宣布:河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共有代表946名,出席開幕大會的代表896人,符合法定人數,現在大會開幕。

與會人員全體起立,會堂內響起雄壯的國歌聲。

在熱烈的掌聲中,省人民政府代省長尹弘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共分三個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顧。二、2020年工作總體要求和主要目標。三、2020年重點工作。

尹弘在報告中說,剛剛過去的2019年,是中原更加出彩歷史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南發展的高度重視、對一億河南人民的親切關懷,讓我們深受鼓舞,倍感溫暖。一年來,在中共河南省委領導下,全省上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河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積極應對風險挑戰,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呈現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初步預計,全省生產總值突破5萬億元,比上年增長7%以上﹔財政總收入突破6000億元,其中一般公共預算收入4041.6億元、增長7.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6%左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尹弘說,一年來主要做了以下工作:著力擴需求穩增長,經濟保持平穩運行﹔著力推動轉型升級,發展質量穩步提升﹔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發展短板加快補齊﹔著力深化改革開放創新,發展動力持續增強﹔著力統籌城鄉建設,協調發展水平穩步提升﹔著力惠民生增福祉,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回顧過去的一年,在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形勢下,我省高質量發展邁上了新台階,中原更加出彩邁出堅實步伐。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克難攻堅、共同奮斗的結果,也離不開中央駐豫單位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參與和大力支持。

尹弘說,2020年,政府工作要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搶抓機遇、做強優勢、補齊短板,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和社會大局穩定,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生產總值增長7%,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7%,繼續保持“三個同步”“三個高於”。

尹弘強調,必須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把創新作為最強發展動能,把創新作為提升區域競爭力的關鍵,把營造創新氛圍作為最重要的發展環境。今年要重點抓好九個方面的工作:一、促進經濟平穩增長,抓項目建設,激發消費潛力,大力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二、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做強做優主導產業,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加快生產性服務業發展,提升科技支撐能力。三、堅決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堅決推進污染防治攻堅,強化風險防范化解。四、縱深推進改革開放,更大力度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更高水平擴大對外開放。五、提升新型城鎮化水平,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設,提高城鎮化質量,提升縣域經濟發展水平。六、扎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升糧食核心競爭力,做強優勢特色農業,加快建設美麗鄉村,持續深化農村改革。七、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謀劃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加快構筑生態屏障,大力推進資源高效利用。八、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實辦好民生實事,穩定擴大社會就業,加強社會保障工作,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推進健康中原建設,推動文化繁榮興盛,提升社會治理能力。九、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扎實推進依法行政,提升政務服務水平,大力弘揚務實重干作風,建設廉潔政府。

大會書面聽取了關於河南省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計劃草案的報告,關於河南省2019年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20年預算草案的報告。

陳兆明、舒慶、戴柏華、何金平、武國定、劉偉、霍金花、錢國玉、李英杰、龔立群、張亞忠、高體健、周春艷、謝玉安、張震宇、劉炯天、胡道才、顧雪飛、劉金來、王新國、孟繁浩、任友祥、宋存杰、許世宏、劉法峰在主席台就座。

尹晉華、劉春良、劉滿倉、蔣篤運、儲亞平、趙建才、段喜中、孔玉芳、蔡寧、張立勇和張廣智、梁靜、史濟春、靳克文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劉廣祥、張德廣、亢崇仁、李長鐸、李志斌、張以祥、賈連朝、李中央、王明義、李柏拴、王文超、劉新民、張程鋒、袁祖亮、鐵代生、張大衛和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

出席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政協委員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