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賦予‘胞波’情誼更深的時代內涵”

——緬甸各界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

2020年01月11日10: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應緬甸總統溫敏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月17日至18日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新年首次出訪,也是時隔19年中國國家主席再次訪問緬甸。緬甸各界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來訪,認為此次裡程碑式的訪問將進一步弘揚中緬“胞波”情誼,推動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開啟中緬關系新時代。

“緬中之間的互幫互助,詮釋了‘朋友’一詞的真正含義”

中緬地理相鄰、文化相通、民族相融,2000多公裡長的邊界線將兩國緊密聯系起來。兩國人民世代友好相處,互稱“胞波”。

今年是中緬建交70周年。70年來,中緬共同倡導並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雙邊關系在互尊、互信、互助的基礎上不斷發展,樹立了大小國家間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的典范。“中國是緬甸最值得信賴的朋友,兩國友好關系源遠流長。‘胞波’一詞是緬中兩國人民間獨有的稱呼,反映出千百年來兩國人民世代友好的感情。”緬甸仰光省議會議員吳丹申對本報記者說,“緬甸人民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來訪,相信此訪會讓兩國‘胞波’情誼更加深入人心。”

中緬兩國的“胞波”情誼經受住了時間的檢驗。“從歷史上看,緬中兩國在危難時刻總能相互支持。緬中之間的互幫互助,詮釋了‘朋友’一詞的真正含義。習近平主席在兩國建交70周年之際來訪,將賦予‘胞波’情誼更深的時代內涵。”緬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吳欽貌紐對本報記者說。

緬甸人民黨主席哥哥基對本報記者表示,期待習近平主席的訪問進一步加強緬中之間的黨際交流。“近年來,緬中兩國政府間交流大幅增加,各領域人員往來也不斷刷新紀錄。緬甸人民黨與中國共產黨保持著非常友好的關系,黨際交往有助於增進雙方治國理政經驗交流,讓兩國關系更加密切。”

新形勢下,中緬兩國正加強互利合作,攜手構建命運共同體。“兩國務實合作內容豐富,亮點紛呈。期待習主席的訪問推動兩國關系邁上新台階。”緬甸全國民主聯盟中央宣傳委員會秘書長蒙育瓦昂信對本報記者說。

“共建一帶一路定會有光明前景,必將進一步造福兩國人民”

中國是緬甸最大的貿易伙伴和最重要的投資來源國之一。統計表明,截至2019年7月,中國對緬累計投資額佔緬甸吸引外資總額的25%以上。緬甸商界人士期待習近平主席的訪問推動兩國合作結出更豐碩的果實。“毫無疑問,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將對緬中合作作出新規劃,這將進一步推動緬甸經濟社會發展。”緬甸華商總會副會長蘇汝波對本報記者表示。

在合作中謀求共贏,讓兩國務實合作更多地惠及民生,這是中緬經貿合作的大方向。緬甸瑞丹倫集團董事長吳覺溫表示,中緬互為重要鄰邦,中國的產品可以通過雲南進入緬甸,再出口到其他國家。中國科技、經濟實力強大,是緬甸難得的合作伙伴。習近平主席的來訪,將推動更多雙邊合作項目落地,讓更多緬甸普通民眾受益。

近年來,緬甸積極響應並參與“一帶一路”合作倡議。緬甸商界盼望習主席此訪加快兩國共建“一帶一路”的步伐,深化兩國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推動中緬經濟走廊由概念規劃轉入實質建設。“我相信,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將極大推動兩國的經濟合作,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定會有光明前景,必將進一步造福兩國人民。”緬中交流合作協會執行主席李伯波說。

“緬甸各界期待習近平主席的訪問進一步加快兩國合作步伐,希望中國幫助緬甸在農業、科技、通信等領域取得更大進步,讓緬甸人民更多享受到共建‘一帶一路’的成果。”蒙育瓦昂信表示。

“我們會記錄下這一珍貴的歷史時刻,讓它成為緬中友好交往的永恆瞬間”

在弘揚傳統友誼、深化務實合作的同時,中緬人文交流合作也日益密切。習近平主席此訪期間,將與緬方主要領導人共同出席中緬建交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游年啟動儀式等活動。通過舉辦文化旅游年等活動,擴大人文交往,將進一步夯實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

“如今,緬甸人民有了解中國文化的需求,中國人民也將越來越多地接觸緬甸文化。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將推動兩國文化、教育等各領域交流合作,進一步夯實‘胞波’情誼基礎。”緬甸翻譯家光敏對本報表示。

2017年至2019年,中緬兩國政府互辦文化活動,每年派出文化互訪團組接近50個。中緬兩國教育交流密切,每年都有緬甸學生獲得中國獎學金赴華留學,兩國博物館、圖書館、藝術院校等也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關系。仰光國立文化藝術大學校長吳昂乃敏表示,緬甸文化教育界期待並歡迎習近平主席的訪問,中國在教育領域值得緬甸借鑒的經驗很多,“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將深化兩國文化教育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促進民心相通”。

中緬兩國旅游合作近年來發展迅速。2018年底,中國成為緬甸第一大游客來源國。緬中文化旅游促進會執行會長吳覺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緬中建交70周年之際來訪,將增進中國人民對緬甸的了解。“到2019年11月,中國游客入境緬甸的人數已近80萬人次,2020年將有多個中國城市開通赴緬航班,這將進一步方便兩國人員往來,促進緬甸旅游業快速發展。”

緬甸媒體也在積極行動,精心准備對習近平主席訪問的報道。緬甸《北方之星》雜志社總編輯吳溫丁向本報記者展示即將出版的雜志清樣,一半以上的篇幅在介紹、評議習近平主席的訪問。“這裡有緬甸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深厚情誼,有對習近平主席訪緬的關注。我們會記錄下這一珍貴的歷史時刻,讓它成為緬中友好交往的永恆瞬間。”吳溫丁說。

(本報仰光1月10日電  記者丁子、李秉新、孫廣勇、趙益普、林芮)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1日 03 版)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