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全國政協召開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 汪洋主持

2020年01月11日10: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國政協10日在京召開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議題是“加強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保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發展的眼光和辯証的思維看待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保護問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政府監管、行業自律、社會參與統籌推進,堅持標本兼治,在提高信息資源利用水平的同時科學有效保護信息安全,讓大數據更好服務社會、造福人民。

14位委員與專家在全國政協機關和遼寧、安徽、湖南、貴州5個會場以及通過手機連線方式發言,近120位委員通過移動履職平台發表意見。大家認為,黨中央高度重視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保護,有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但傳統個人信息保護制度和方式跟不上互聯網廣泛普及和數字產業迅猛發展的新形勢,相關法律法規不完善、多頭監管與監管缺失並存、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公民自我保護意識不強等問題較為突出,維護信息安全依然任重道遠。

一些委員建議,要加快出台專門的個人信息保護法律,明確個人信息概念、適用對象和權屬,明確採集、處理、使用個人信息的程序、規則和相關責任。要加大專項治理力度,重拳打擊非法收集、交易、使用個人信息的違法犯罪活動,提高違法違規成本,最大限度擠壓網絡黑灰產業生存空間。要實施分級分類保護,建立個人信息利用清單,強化對人臉識別、數據爬取等技術應用和“人肉搜索”等行為的監管。要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引導企業建立健全內部管控機制,克服重發展輕安全的傾向。要廣泛宣傳個人信息安全知識、技術和理念,增強公民自我保護意識,不給違法犯罪行為以可乘之機。要加強部門間信息共享和統籌協調,建立統一的個人信息保護監管平台,避免多頭執法和重復執法。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夏寶龍、辜勝阻、邵鴻出席會議。政協委員張英、陳曉紅、景亞萍、賴明勇、朱山、吳杰庄、王小川、童國華、王悅群、汪利民、談劍鋒、方來英、崔侖和專家杜躍進作了發言。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衛生健康委、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負責同志現場作了互動交流。

(記者馮春梅、易舒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1日 01 版)

(責編:高巍、趙晶)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