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四川“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召開 彭清華講話

2020年01月11日15:0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切實鞏固用好我省主題教育成果 在新的起點上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

1月10日,全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在成都召開,省委書記彭清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鞏固用好我省主題教育成果,在新的起點上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讓踐行初心使命牢鑄在心、堅定篤行,努力把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中央第十巡回督導組組長杜宇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柯尊平、中央巡回督導組副組長張百如、省委副書記鄧小剛出席。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對標對表中感悟初心使命、提高政治站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視野宏大、思想深邃、內涵豐富,通篇貫穿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指導性,是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綱領性文獻,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踐行初心使命、進行黨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更加激勵我們始終圍繞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永遠奮斗、奮勇前行。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深入領會把握講話關於主題教育重大成果的深刻總結、關於主題教育重要經驗的精辟概括、關於我們黨自身建設面臨形勢任務的科學研判、關於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和使命的重大部署,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緊扣實際持續推動不忘初心和使命向縱深發展。

彭清華指出,要認真總結我省主題教育取得的顯著成績,把握規律認識、矢志接續奮進。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去年6月以來,全省各級黨組織分兩批開展主題教育,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入,人民群眾熱情支持,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推進,理論武裝更加扎實,理想信念更加堅定,奮斗精神更加旺盛,宗旨意識更加牢固,從嚴治黨更加深入,取得了重大成果。主題教育推進過程中始終聚焦主題主線,切實做到學思踐悟﹔堅持以上率下,充分發揮“頭雁”作用﹔突出問題導向,確保真查實改終端見效﹔強化一體推進,上下聯動提升整體成效﹔狠抓嚴督實導,層層傳導壓力形成合力﹔注重統籌兼顧,做到“兩手抓、兩促進”。

彭清華指出,總結主題教育的豐富實踐,我們深切體會到,必須把堅守初心使命作為共產黨人奮斗前行的根本動力,砥礪本色、固本培元,堅定理想信念、錘煉黨性修養,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把學習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長期的政治任務,用真理之光照亮前行道路,切實做到知信行合一。必須發揚勇於自我革命精神,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必須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知民情、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不斷厚植黨執政的堅實基礎。必須從嚴從實、真抓實干,以嚴實要求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打造適應治蜀興川事業發展需要、為民務實清廉的執政骨干隊伍。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問題,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真正落到實處。

彭清華指出,要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長效機制,在新的起點上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要總結梳理我省主題教育的好經驗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來,讓踐行初心使命牢鑄在心、堅定篤行。圍繞堅定理想信念、錘煉政治品格建章立制,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對黨絕對忠誠。圍繞學懂弄通做實、真學真信真用建章立制,堅定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圍繞有效檢視問題、動真碰硬整改建章立制,不斷實現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圍繞發揚斗爭精神、激勵干事創業建章立制,引導黨員干部展現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圍繞踐行根本宗旨、密切聯系群眾建章立制,不斷夯實黨的執政根基。圍繞推進自我革命、持續正風反腐建章立制,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彭清華強調,要永葆初心本色、保持奮斗精神,切實擔負起推動治蜀興川事業發展的時代重任。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全局觀念,在把握大勢、對表看齊中謀劃推動工作,抓住用好重大發展機遇,堅定不移落實省委既定戰略部署,主動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努力把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發展的總體擘畫一步一步變為現實。要攻堅克難負重前行,保持事不避難的勇氣,下深水解決復雜矛盾問題,未雨綢繆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各項工作,做到面對大是大非敢於果斷亮劍,面對矛盾困難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難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工作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以改革創新精神打開工作新局面。要擔當擔責履職盡責,保持一往無前的奮斗精神,增強善於擔當的本領,以高效率工作推動高質量發展,在狠抓落實中成就治蜀興川宏偉藍圖。要堅持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帶頭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頭向英雄模范學習,帶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頭強化制度意識、維護制度權威,自覺做到忠誠干淨擔當,以趕考心態接受黨和人民檢驗。

杜宇新指出,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四川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加強領導、精心組織、以上率下、扎實推進,全省主題教育取得豐碩成果。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正在成為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改革發展穩定的重要指示精神得到有效落實,有力促進了各項事業的發展,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他強調,要堅持不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筑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根基﹔自覺提升政治站位,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川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充分運用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成果,組織黨員干部經常性檢視和解決違背初心使命的問題﹔持續抓好整改落實,確保主題教育確定的整改任務特別是專項整治工作落到實處。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市(州)設分會場。中央第十巡回督導組有關成員到會指導。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部分省級老同志,省直各部門(單位)黨組(黨委)負責同志,省委各巡視組組長,各民主黨派省委、省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中央駐川機構、企事業單位和在蓉省屬科研單位、高等學校、國有企業黨組(黨委)負責同志,部分黨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代表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