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20年01月10日17:5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記者孫奕)外交部10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介紹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羅照輝表示,應溫敏總統邀請,習近平主席將於1月17日至18日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訪,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9年后再度往訪,又恰逢中緬建交70周年,對中緬關系發展具有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大特殊意義。緬甸是中國友好鄰邦。當前,兩國政治上高度互信,經濟上深度合作,國際地區問題上密切配合,“胞波”情誼歷久彌新,民間往來高位運行。建交70年來,中緬關系在互尊、互信、互助的基礎上不斷發展,樹立了大小國家間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的典范。中方堅持不干涉緬內政,堅定支持緬甸維護國家尊嚴和合法權益。在緬甸國內和平和解問題上,中方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緬方在涉及台灣、西藏、新疆問題上一直堅定支持中方。緬甸積極響應和參與“一帶一路”合作倡議。中緬經濟走廊及大項目合作帶動了緬方沿線就業和經濟發展,極大提升了當地人民生活水平。中緬堅持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堅持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支持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共同為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國際關系作出貢獻。雙方在聯合國、東亞合作等場合相互支持,在建立中國-東盟自貿區,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南海行為准則”磋商等方面密切協調配合。

羅照輝表示,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溫敏總統舉行的一系列國事活動,同昂山素季國務資政會談,出席雙邊合作文件交換儀式和昂山素季舉行的小范圍宴會,會見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與緬甸議會和政黨領導人交流,並與緬方主要領導人共同出席中緬建交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游年啟動儀式等活動。雙方還將發表聯合聲明。

羅照輝表示,習近平主席此次訪緬,將同緬方領導人共話千年“胞波”情,同譜合作新華章,提升政治關系定位,深化互聯互通合作,推進中緬經濟走廊建設,推動中緬關系邁上更高水平。一是總結兩國交往的歷史經驗,規劃今后發展藍圖,進一步豐富雙邊關系內涵,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開啟中緬關系新時代。二是深化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推動中緬經濟走廊由概念規劃轉入實質建設,實現走廊三端支撐和互聯互通重大項目積極進展,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三是通過舉辦文化旅游年等活動,擴大人文交往,夯實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習近平主席新年伊始對緬甸的裡程碑式訪問必將取得圓滿成功,在中緬友好交往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