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持續推動全黨全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習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全軍引起熱烈反響

2020年01月10日09:48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持續推動全黨全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本報北京1月9日電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8日在北京召開,習主席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在全軍引起熱烈反響。廣大官兵表示,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不斷深化自我革命,永葆初心本色,勇立時代潮頭,在強軍興軍的偉大征程上不懈奮斗。

“整個主題教育特點鮮明、扎實緊湊,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習主席對這次主題教育給予的充分肯定,引發官兵強烈共鳴。在學習討論中,西藏軍區黨委一班人表示,科學理論是推動工作、解決問題的“金鑰匙”。在這次主題教育中,他們認真學習黨的創新理論,越學越覺得有信心,越學越覺得有力量。第79集團軍某旅黨員干部說,通過參加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黨性再次得到了升華和洗禮。南疆軍區許多機關干部表示,這次主題教育把開展專項整治作為增強實效的重要抓手,嚴格糾治“五多”問題和形式主義,讓機關基層都受益匪淺。海軍陸戰隊某旅官兵談到,在主題教育中,各級黨委機關干部深入基層,積極回應官兵關切,解決了許多實際困難,大家的獲得感、幸福感明顯提升。

事實是最有力的証明。回顧軍隊開展主題教育所取得的成效,軍委機關各部門干部和各戰區機關干部感受很深。許多干部在學習討論中談到,這次主題教育是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促進了全黨全軍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為黨統攬“四個偉大”、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的有力動員。

通過媒體收聽收看習主席重要講話后,軍隊院校專家教授紛紛展開學習討論。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員任振杰談到,這次主題教育在總結運用以往黨內集中教育經驗的基礎上,不斷探索創新、逐步走深走實,有力確保了主題教育高質量展開。國防大學政治學院中共黨史與黨性教育研究室主任李峻說,這次主題教育對新時代開展黨內集中教育進行了新探索、積累了新經驗,要運用好這些新經驗,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國防科技大學文理學院馬克思主義理論系副教授郭勤表示,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問題,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真正落到實處。

靡不有初,鮮克有終。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激勵著廣大官兵更加奮發有為。第80集團軍某旅、中國第6批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黨員在學習討論中表示,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把初心和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原動力,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重走紅軍長征路,探訪革命先輩誕生地……在主題教育中,第77集團軍積極開展尋根鑄魂活動,引導廣大黨員把學習踐行黨的創新理論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以及學習軍史結合起來,使科學理論在內心深處扎根。“不能做‘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桃花源中人!”該集團軍領導在學習討論中表示,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牢牢把握強國強軍事業的時代要求,把與時俱進真正落實到思想和行動上。

在主題教育中,北部戰區海軍某基地黨委堅持奔著問題去,對發現的63項問題進行整改,立起立查立改、真改實改的鮮明導向。該基地領導在學習討論中談到,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要一錘接著一錘敲,堅決同一切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現象作斗爭,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學習討論習主席重要講話,讓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黨員深感使命在肩。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該旅聚焦備戰打仗,深入開展“亮黨員名片、當打贏先鋒”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在練兵備戰中強化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在學習討論中,該旅許多黨員談到,要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樂不忘憂,永遠砥礪奮進、沖鋒在前。

在主題教育中,沈陽聯勤保障中心制訂規范,要求黨員定期匯報學習心得,並開展階段講評,為主題教育高質量落實提供了制度保障。在學習討論中,該中心領導談到,要繼續強化制度意識,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落實落地。

黨委常委年終考核全部達到優良,機關干部熟練掌握主戰武器裝備……中部戰區空軍某部黨委機關干部用以上率下、率先垂范的實際行動,為官兵立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榜樣。“喊一聲‘跟我上’和吼一聲‘給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別。”在學習討論中,該部黨委一班人表示,要繼續發揚先鋒模范作用,團結帶領官兵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牢記使命才能開辟未來。在學習討論中,武警雲南總隊、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黨員談到,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從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對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新疆軍區某部、第73集團軍某旅等部隊官兵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更加自覺地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貢獻力量。

(本報記者李佳豪,實習記者鄧東睿,特約記者晏良、張強、王辰瑋、劉振寧、高思峰,通訊員周郅明、金濤、王鵬、郭克鑫、張震、談劍、洪大鵬、邊東、趙威、李欣、彭光明、王文濤、華珂、邱宏宇、徐明章、徐蕊等採寫)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