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100場將走進首都圖書館

2020年01月09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100場將走進首都圖書館

本報訊(光明網記者李姝昱)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工程第100場活動,將於1月10日走進首都圖書館。本場活動將邀請中國倫理學會常務副會長、浙江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名譽院長李建華,作題為《以先進模范樹立鮮明時代價值取向》的演講,並就社會倫理秩序、公民道德建設等相關話題,與觀眾及網友展開互動交流。

“知者樂水,仁者樂山。怡情志於山水之間,是古今中國文人的一種生活理想。作為倫理學人,首先要當一名仁者,如山一樣守成持重、寬容仁厚,容得下萬物滄桑。”李建華表示。從事倫理學、政治哲學、公共管理學等的研究、教學近四十年,他腳踏實地、孜孜以求,致力於以學術忠誠換來寶貴真知,溫潤道德社會。

枯燥,是不少人對倫理學的刻板印象。但李建華覺得,這是一門很特別的學科,既要按哲學范式來研究,體現出濃郁的哲學味,又有很強的實踐性,積極介入社會生活、調節倫理關系。“倫理學充滿開放性,涉及面比較廣,而且貼近生活、切入人性、倡導善良、固守正義,這正是相關研究的樂趣。”李建華說。

自1983年走上工作崗位,李建華先后執教、任職於多所高校,用心教書育人、著書立說,在學界留下精品力作。平時,他常教育學生,要知行合一、樂觀進取,在學習中擔當,在擔當中學習,成為追求真善美、對社會有用的好人。作為一名學者,他對知識滿懷敬畏,堅持學思並重、嚴謹治學,將書房命名為“三思書屋”。所謂“三思”,就是尚思、勤思和出思,意為既要崇尚思想、勤於思考,具備強烈的問題意識、批判精神,還要努力把思想形成文字,寫出幾部有價值、有獨創性的著作。迄今為止,李建華共培養了60多名博士、100多名碩士,在《人民日報》《中國社會科學》《哲學研究》等報紙、期刊發表學術論文400多篇,出版《道德情感論》《國家治理與政治倫理》《倫理與事理》等專著20余部。

“倫理學,是研究人倫關系的學問。隻要有人存在,人還有價值追求,還有對人的終極關懷,就有倫理學。倫理學的初心,是讓人過上美好生活。這一初心,與新時代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天然契合的。就此而言,今天的倫理學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顯得更加重要。”李建華指出,當務之急是構建具有中國風格、中國特色、中國氣派的倫理學,來凸顯中國倫理文化、反映中國時代風貌、對接中國重大問題。

在李建華看來,如果哲學是時代精神的精華,倫理學就是時代道德的精華。2019年10月印發的《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為我國的公民道德建設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切實可行的行動方案。李建華談到,未來的公民道德建設,在理念思路上,要盡快完成道德從被動適應社會需求到主動引導社會發展的轉變﹔在具體舉措上,要建立社會道德協同共治機制、編織全面立體的道德引導與規制網絡,還要為社會道德交往提供制度保障,充分發揮先進模范的示范效應。

這是“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工程首次走進首都圖書館。李建華認為,公民道德建設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抓手,先進模范評選表彰是公民道德建設中最具影響力的工作。此次演講,他將結合典型案例,分析我國先進模范評選表彰的整體狀況、變化趨勢、重要作用,並為先進模范如何更好發揮示范效應提出具體建議。本場活動由北京市委宣傳部、光明網承辦。經過5年的精心組織、扎實推進,百場講壇取得了顯著成效,也積累了寶貴經驗,即將迎來第100場活動。一百,是一個圓滿的小結,也是一個嶄新的起點。歡迎廣大讀者、網友參與互動,請訪問專題頁面http://topics.gmw.cn/bcjt/。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