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國辦出台《意見》,2023年建成標准體系

基層政務公開有了時間表

本報記者  吳  姍

2020年01月09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1個“小目標”、8項任務清單、3方面保障措施……日前,國辦出台《關於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工作的指導意見》,提速和深化“最后一公裡”政務公開工作。

這份專項文件聚焦基層政務公開多個領域的實際問題,從監督導向逐步向服務導向轉變。多項要求直指工作中的痛點難點,且更具可操作性。

規范化不等於一刀切

到2023年,基本建成全國統一的基層政務公開標准體系﹔2021年底前,國務院部門編制完成相關領域基層政務公開標准指引﹔2020年底前,基層政府編制完成本級政務公開事項標准目錄。

此次,《關於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基層政務公開“時間表”。不論是標准指引還是標准目錄,都需回答好公開什麼、如何公開等問題。對此,《意見》在多處用列舉法劃出底線要求,如明確標准目錄至少包括公開事項的內容、依據、時限等要素。

同時,標准化不等於一刀切。《意見》特別提出,編制目錄要因地制宜、實事求是,體現地區和領域特點,避免公開事項及標准一刀切。

“這項務實的要求,反映出基層政務公開最關鍵的需求導向原則。”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法治國情調研室主任、研究員呂艷濱認為,緊貼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實際需求進行公開,而非不顧實際地照搬照套,才能讓基層政務公開有更多實際效果。

工作目標清晰了,落實對象也要明確。《意見》對“基層政府”的范圍作出界定,包括縣、不設區的市、市轄區人民政府和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並要求,政務公開與村(居)務公開有效銜接、相同事項的公開內容對應一致。

據介紹,數量龐大的基層政府,其公開工作效果直接關系著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不少基層政府工作人員一直對出台可操作性強的文件需求強烈,希望在工作中能“照方抓藥”。

《意見》的出台十分及時,也籌劃已久。2017年5月至2018年9月,國辦部署在北京、江蘇、安徽等15個省(區、市)100個縣(市、區),圍繞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社會關注度高的26個領域開展了試點工作。試點結束后,國辦進行了復核驗收並進行多輪討論,隨后才形成政務公開標准規范,推向全國。

避免信息多頭公開

近年,“強化政府門戶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台作用”的認識,逐漸普及和落地。在此基礎上,《意見》首次明確“縣級政府門戶網站作為政務公開第一平台”的要求。

這個第一平台的任務有哪些?《意見》提出2項,既要“集中發布本級政府及部門、鄉鎮(街道)應當主動公開的政府信息”,又要“開設統一的互動交流入口和在線辦事入口”。通過這種集約化的發布方式,保証信息公開的權威性,推進公開平台的規范化。

此外,《意見》配套提出的兩方面要求值得關注。一方面,要積極借助縣級融媒體中心優勢和渠道,擴大政府信息傳播力和影響力﹔另一方面,政務服務大廳、便民服務中心等場所要提供辦事咨詢答復等服務。可見,信息傳播既需要各類融媒體共同發揮優勢,也要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最合適的手段。

“《意見》對政務公開平台的這些要求,可避免信息多頭公開,杜絕形式主義”,呂艷濱說,對於從中央到地方出台的各項政策文件,有的群眾習慣看報紙,有的靠手機接收信息﹔同一種公開方式,可能對偏遠地區很實用,但是對相對發達地區卻不夠“解渴”,推進標准化也是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

公開平台進一步升級,流程規范逐步立了規矩。

《意見》明確要求,規范政務公開工作流程,推進辦事服務公開標准化。其中有不少新提法,比如,探索將政務公開事項標准目錄、標准規范嵌入部門業務系統,這有助於倒逼部門之間加速信息共享﹔再比如,把為企業和群眾“辦好一件事”作為標准,對辦事服務信息加以集成、優化、簡化,匯總編制辦事一本通,這來源於試點地區的創新做法……

為了更好完成這些任務,《意見》要求,建立完善基層政務公開工作主管部門與宣傳、網信、政務服務、大數據管理、融媒體中心等單位的協調聯動機制,形成推進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的工作合力。

繼續推進公眾參與行政決策

公眾參與是決策公開的重要環節,也是搭建政府和公眾溝通的重要橋梁。如何進一步增進群眾對政府工作的認同和支持?

《意見》要求,完善基層行政決策公眾參與機制。其中,對公共政策措施、公共建設項目,要採取座談會、聽証會、實地走訪、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問卷調查、民意調查等多種方式﹔對社會普遍關心的問題,要保証政策實施、項目推進中及時回應公眾關切﹔完善利益相關方、群眾代表、專家、媒體等列席政府有關會議制度……這些都有助於推進政府決策更加透明化、精細化、科學化。

實際上,促進公眾有序參與行政決策一直是政務公開的重要內容。但基層政府行政決策過程中,公眾參與的事項范圍、參與程序等規定和做法不盡一致,難以做出硬性規定,要發揮好公眾參與制度的效用還需繼續探索。去年9月起施行的《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為增強公眾參與實效作出細致規定,此次《意見》的出台也再次釋放出加快探索和落實的信號。

此外,《意見》還對健全解讀回應工作機制作出專項要求,包括運用簡明問答、圖表圖解、案例說明等多種方式對重要政策進行解讀等。

《意見》起草部門有關負責人指出,推進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是一個漸進過程,基層政府是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最后一公裡”,許多工作與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不能一蹴而就。相信基層政務公開含金量會更高,服務成色會更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9日 06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