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池志強院士逝世

2020年01月08日09: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池志強院士逝世

本報上海1月7日電 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研究員池志強同志,於1月7日因病醫治無效,在上海逝世,享年95歲。

池志強,1924年11月16日出生於浙江湖州,1949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是浙江大學52名地下黨員之一。1946年8月至1949年8月,他就讀於浙江大學理學院藥學系,1959年獲蘇聯列寧格勒兒科醫學院副博士學位。他先后在浙江大學、浙江省文化事業管理局、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工作,199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池志強是我國著名的藥理學家、神經藥理學學科的開拓者之一,是防護輻射損傷特種藥物研究和6003國防科研大協作組的首席科學家。他注重軍民結合,開創了強效鎮痛劑和神經受體研究新方向,是國內最早開展阿片受體及其亞型高選擇性配體研究並取得突出成就的科學家。先后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全國科學大會獎、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等,為我國國防科研和藥學事業的振興、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