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黃文秀最挂心的那條路,通了

謝洋

2020年01月08日08:4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黃文秀最挂心的那條路,通了

被習近平總書記挂在嘴邊的黃文秀,同樣也被她的同事、鄉親、幫扶過的貧困群眾深深懷念著。如今,她生前最挂心的事終於實現了——村裡那條脫貧產業路,通了。這條彎曲的山路,像一條彩帶,將大山深處村民發展產業、脫貧致富的夢想,和外界緊緊聯系在一起。

----------------

1月6日,北國披上了銀裝,南方千裡之外的廣西百色市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則是一片紅火的景象。當地種植的2000多畝砂糖橘成熟了,果園的枝頭上、村民的背簍裡、行駛的貨車上,隨處可見金燦燦、圓滾滾的果實。

上午10時,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在百坭村村委看到,辦公樓前擠滿了來賣水果的村民,走廊上,村干部和幫工的婦女熱火朝天地忙碌著,驗貨、過秤、去枝、打包,一箱箱印著“秀起福地百坭村”商標的優質砂糖橘,被裝上郵政的運輸車發往全國各地。

百坭村是黃文秀生前工作過的地方。2016年從北京師范大學碩士研究生畢業后,黃文秀自願回到家鄉百色革命老區工作,主動請纓到深度貧困村百坭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她帶領群眾發展多種產業,為村民脫貧致富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2019年6月17日凌晨,這位年僅30歲的扶貧干部,在冒雨開車返回工作崗位途中遭遇山洪,不幸因公犧牲。

黃文秀把青春和生命獻給脫貧事業的事跡感動了無數國人。2019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對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褒揚她用美好青春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2020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提到一年來,許多感動著我們的人和事時,又專門提到了黃文秀的名字。

被習近平總書記挂在嘴邊的黃文秀,同樣也被她的同事、鄉親、幫扶過的貧困群眾深深銘記並懷念著。走進百坭村,村道旁、院牆上張貼著印有黃文秀肖像和事跡的海報,當地的壯族群眾用“卜隆”山歌的方式來傳唱“文秀精神”。為了紀念黃文秀對村裡扶貧產業的全心付出,百坭村委班子成立村集體公司后,專門設計了“秀起福地”品牌,推廣當地的特色農產品。

被黃文秀推舉為村裡致富帶頭人的班統茂,一大早就將果園裡成熟的砂糖橘運到村部銷售,“大家都想趕在春節前把果賣掉,過完節就好安排下一年的果樹管護等事情。”他說。

兩個月前,班統茂居住的那用屯,還是百坭村少數幾個通屯路尚未硬化的村屯。因為地處山區,多年前修建的砂石路一到雨天就變得坑窪泥濘。受交通條件制約,很少有客商上門收果,村民種出的水果和經濟作物銷路不佳,加上病虫害影響,導致果園產量低、品質差,村民對種植砂糖橘漸漸失去信心,一些人外出打工,果園也疏於管理。

從百果屯的山腳下,一直通往那坤屯、那用屯等5個山區村屯的22公裡道路,不僅關系著山區百姓的出行,也影響著這些村屯百姓種植的砂糖橘、油茶、杉樹、茶葉等諸多產業的發展。

百坭村是廣西深度貧困村,2018年3月,黃文秀剛到任時,村裡還有未脫貧的建檔立卡貧困戶103戶474人,貧困發生率達22%,修好硬化路是幫助村民脫貧的首要任務。

為此,黃文秀一有空就往屯裡跑,確認好路線材料后,她又一次次向鎮上和縣裡遞交申請。項目批下來后,為了及早修通道路,黃文秀組織動員村民對破損路面逐一修整。從村部到那用屯開車要40多分鐘,在班統茂的記憶中,黃文秀不知道為這事奔走過多少次。

為了讓村民拾起丟荒的產業,黃文秀又專門到樂業縣農業農村局,請他們派老師來做培訓。“文秀書記經常把技術員帶到果園,教大家怎麼修剪、管理,今年我們全寨8戶人家種出來的砂糖橘都特別鮮亮。”班統茂說。

2019年7月初,廣西百色市委宣傳部干部、百色市樂業縣同樂鎮黨委副書記、扶貧工作隊分隊長楊杰興接過黃文秀的扶貧接力棒,擔任百坭村第一書記。在他的駐村日記裡,硬化百坭村進村主干道以及百果屯相關道路,新建和維修百果至百坭的渡槽,在村裡新建一所幼兒園,繼續發展壯大砂糖橘、油茶等特色產業,這些黃文秀生前未竟的事業,被一一列出。

“2019年12月底,我們趕在今年村裡的砂糖橘果實成熟前,加班加點把這條產業路修好,文秀生前最挂心的事終於得以實現。”楊杰興說。

1月6日下午,記者從這條新貫通的水泥路驅車前往那用屯,原來40多分鐘的車程縮短到了半個小時。道路兩旁,村民種植的砂糖橘樹、油茶、杉樹、枇杷樹依次排開,蔥蔥郁郁。這條彎曲的山路,像一條彩帶,將大山深處村民發展產業、脫貧致富的夢想,和外界緊緊聯系在一起。

在果園裡忙著採摘果實的班統茂告訴記者,以前水泥路沒修通時,一些小商販來果園都是幾百斤、一兩千斤地採購,最后還會剩些果子賣不出去。今年路修通了,經銷商開著大車進屯,一趟至少能收兩萬斤果,今年寨子裡的砂糖橘種植戶每家至少能實現10多萬元的銷售收入,明年他還准備繼續擴大種植40畝不同品種的柑橘。

2019年,為了解決群眾賣果難的問題,黃文秀曾嘗試通過朋友圈和電商服務站進行網絡銷售。在此基礎上,2019年10月,村委班子注冊成立了村集體公司——百色秀起福地百坭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通過“秀起福地百坭村”微信電商平台,實現百坭村砂糖橘品牌化、標准化、網絡化銷售,以緩沖市場價格波動對群眾造成的影響。

“一般水果商上門收購的價格是每斤砂糖橘1.2元,我們通過電商平台,每斤能賣到1.8元左右。截至1月5日,我們已通過這一平台售出砂糖橘6萬斤、銷售額近10萬元。”楊杰興話還沒說完,就接到一個從百色市打過來的訂購咨詢電話。自從半個月前,媒體發出百坭村180萬斤砂糖橘緊急待收的呼吁后,社會各界打來的電話就沒停過。

記者注意到,電商平台的打造,不僅拓寬了種植戶的銷售渠道,也改變著當地村民的傳統觀念。

6日上午,百坭村委副主任黃世根到村委的砂糖橘收購現場看了一圈后,放棄了來銷售的想法。黃世根表示,他家裡種了3畝多砂糖橘,產量有1萬多斤,但因為管護存在一些問題,果子的大小、顏色達不到村裡電商平台收購的標准,他決定不拿過來賣。“我們要講信譽,不能砸了我們百坭村‘秀起福地’砂糖橘的牌子。”

“現在我們村種出來的砂糖橘品質很好,運輸沒問題,銷售也有了渠道。之前發展產業面臨的技術、運輸、銷路問題都在文秀書記的規劃帶領下,在各級黨委政府的幫助下得到了解決,群眾又恢復了對這個產業的信心。”百坭村村支書周昌戰說,今年村裡有10多個外出打工的年輕人陸續回村,加入到砂糖橘種植的行列中。

2020年,百坭村還有最后9戶貧困戶有待脫貧,村裡的干部群眾都鉚足了勁,要通過自身努力,擦亮百坭村的產業品牌,走出一條勤勞致富的路子。“黃文秀同志生前曾說過,‘作為駐村第一書記,我有信心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不獲全勝,決不收兵。’我也會抱著這樣的決心和信念,擼起袖子加油干,不讓一個群眾掉隊。”楊杰興說。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特寫·側記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